news-details
(圖/主辦單位 提供)

台灣史上第一部即將走向國際的傳教士電影-馬偕生命故事,開始徵選劇本,劇本大賽金額創紀錄新高,將與奧斯卡提名導演合作!除了彰顯馬偕牧師的生命特色外,期望促進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情感連結。

 

為紀念馬偕博士來台奉奉獻150週年,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簡稱教會協會)於2022年4月27日(週三)下午兩點,假福華文教會館14樓貴賓廳舉辦「寧願燒盡,不願毀壞,只為愛 - 『馬偕精神台灣魂』馬偕電影劇本徵件大賽 記者會」。

馬偕電影劇本大賽

會中正式宣布電影劇本大賽的參賽時程及參賽辦法,廣邀各界武林寫手, 不分海內外、不分中英文,一同共襄盛舉,競逐首獎。值得注意的是,獲得首獎的劇本,若受到奧斯卡編劇採用,最高可獲得新台幣152萬元獎金,已超過國內許多電影編劇的行情價,甚至還有機會與大導演羅蘭.約菲(Roland Joffé)合作拍片,這是台灣電影界的創舉!


羅蘭.約菲是誰?他曾獲得三次奧斯卡獎提名,他執導的電影【教會】 (The MISSION)更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和奧斯卡最佳攝影獎,這部電影講述18世紀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赴南美傳教的故事,由巨星勞勃.狄尼洛(Robert Anthony De Niro)及傑瑞米. 艾恩斯(Jeremy John Irons)主演,而如今要講述的是,傳教士赴台灣傳教的感人故事。

 

馬偕博士的貢獻

說到馬偕博士,大多數人的認知大多停留在「馬偕紀念醫院」以及他所建立的教會。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為了改善 150 年前臺灣民眾的營養狀況, 他引進了許多種類的蔬菜並教導民眾種植。如,高麗菜、胡蘿蔔、敏豆等,多達32種。

 

此外,興辦西式學堂、取消對女性裹小腳、中法戰爭救治清兵、深入原住民部落義診等,甚至有些原住民為了感念馬偕博士的救治,全家族改姓『偕』。


不僅如此,為了突破外籍傳教士與臺灣人的界線,他不顧當時差派他來台的加拿大長老教會的反對,毅然娶了五股的平埔族女子張聰明為妻,最後更選擇新北的淡水為安葬之地,真正認同台灣。馬偕對於台灣的文化、教育與生命發展的影響之深遠,可能遠超出一般社會大眾的想像!

  • news-details
  • (左圖)馬偕牧師;(右圖)馬偕牧師與家人合照。(圖/淡水基督長老教會網站)

國際導演正在尋找《教會》續集題材,雙方一拍即合

時至今日,在馬偕來台150週年之際,基督教會協會籌備拍攝一部有關馬偕博士的劇情片,並將於國際發行,除了彰顯馬偕牧師的生命特色外,期望連結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情感。教會協會表示,原本只規劃新台幣六千萬的製作預算,然而透過管道聯絡上電影《教會》導演羅蘭.約菲,而羅蘭導演因找不到適當題材拍攝《教會》第二集正苦惱,雙方一拍即合,羅蘭導演一口答應擔任該片導演。唯一的條件是「要有好劇本」。

 

因此, 教會協會做了一項突破性的決定:舉辦電影劇本大賽,提供高額獎金,廣邀國內外編劇高手共襄盛舉。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主持人紀寶如曾是歌壇的閃耀巨星, 近年熱心於推動社會關懷與弱勢照護,與馬偕的奉獻心志完全契合,也排除萬難熱心地擔任記者會主持人,並提供許多協助。

 

朱延平導演亦現身記者會,支持國內電影走向國際,李天柱先生更以生命熱情出席記者會,支持馬偕電影籌拍計畫,他表示身為基督徒,感念150年前傳教士在台灣奉獻的艱辛,我們這代人該珍惜感恩。

 

該劇本大賽分為初選和複選兩階段:

1.初選時,參賽者需投稿5000字內的劇本大綱,截至日期為六月中旬。評審團將選出10件入圍作品。入圍者除每位可獲贈大綱獎金2萬元之外,並須根據所提出之大綱撰寫完整劇本,以進入第二階段之複選。

2.評審團將從複選作品中,評選出首獎及其他獎項,首獎可贏得50萬元。贏得首獎的劇本將由羅蘭導演指定的好萊塢編劇,改寫成英文劇本並開拍,並將另致酬100萬元新台幣。

 

教會協會洪國隆理事長表示,當年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傳教士很多,除了馬偕博士、還有馬雅各博士、蘭大衛博士夫婦……等等,在那個民智未開的時代,他們遠自加拿大、英國等地來到臺灣,所要面對的困難和危險比現在多千百倍。然而在他們的堅持努力下,受益的不僅僅只有基督徒,特別是醫療技術和菜蔬種植技術,更是造福了無數臺灣人民。

 

這部電影製作籌劃試圖仿效他們當年的大無畏精神,將他們的事蹟予以發揚。因此,這次的劇本徵件活動希望海內外所有對編劇有興趣的人、不限國籍、年齡、性別,都能夠來參與。

  • news-details
  • 4/27記者會現場。(圖/主辦單位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