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施以諾教授(右)分享「人生勝利,主!」信息,盼能為更多弟兄姊妹帶來幫助。(圖/shutterstock、真道神學院影音截圖)

聖經中對「人生勝利組」的定義,可能跟世界的價值觀「差很大」,卻是許多看似風光、富裕的「成功人士」所稱羨的狀態,那就是每一天「得享安息」

 

施以諾教授用「勝利」的4個關鍵挑戰大家:雖與既有的觀念背道而馳,但你願意相信耶穌,開始嘗試做出改變嗎?若願意,耶穌一定不會讓我們失望!

高雄真道神學院」於4月23日舉辦線上神學體驗營,邀請「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施以諾教授,主講「人生勝利,主!」信息,約157人參與聆聽。本篇記錄上午場信息。

 

「勝利」也許跟你想的不一樣

一般人認為「勝利」與有形物質有關,但聖經對「勝利」的定義卻不太一樣,就像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刻,當年在外人看來並不「風光」。

 

施以諾分享,他曾到加拿大華人教會主講信息,其中一間教會的成年人會友,有90%是博士,在人們眼中多是「人中龍鳳」,但仍願意信入主名,因為生命中有許多事,無法靠人的能力解決。因此他深信,「人生勝利」的關鍵在於上帝,以及學習祂的樣式,和尊主為大

 

以下,從馬太福音11:29分析「勝利」的4大關鍵。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11:29)「得享安息」在這混亂的世代並不容易,即使擁有財富、地位,也不等於內心能平安過活。

 

不過,「安息」並非阿Q式地認為不會遭遇任何災禍,而是無論發生何事,內心都能平靜安穩,處事態度能常保心安理得。要如何才能每天「得享安息」?經文提到的4件事,值得一同學習:

 

勝利關鍵1:柔和

什麼是柔和?耶穌柔和嗎?耶穌曾用犀利言語責備人,祂也會哭泣,似乎和多數人期待的「柔和」不一樣;一般人可能認為,柔和要溫馴、說話溫婉、不太會提出不同意見…等。

 

施以諾則舉例,教會常有「輔導」的職份,社會上也有此職務,就字義來說,「輔」是陪伴,「導」是教導,順序是先輔後導,因陪伴永遠放在教導之前

 

有時,我們跟別人講話的內容,可能是「對」的真理,但反而令他人聽了反感,將雙方距離推得更遠,為什麼?因為,忘記了先「陪伴」,若無此階段,對方往往聽不下去

 

施以諾曾見過一位傳道人,乍看在指責另一位年輕人事情沒做好,但他們是建立在一定的關係基礎上,因過去多年來,在這些年輕人最難過或有需要時,該名傳道人都一路陪伴和予以幫助,過程中先付出了許多。

 

耶穌對待彼得的方式亦類似,雖曾嚴厲指正過彼得,但在此之前,耶穌已花了非常多時間和精力陪伴彼得,以至於彼得能聽得進去老師的指責,並願意接受和改進

 

從耶穌的榜樣可看出,「柔和」並非不說矯正性的言語,但亦非處處表現出「我比你強、比你屬靈」,而是展現「我願意和你相處」

  • news-details
  • 耶穌在指責門徒之前,先花了許多時間精力建立「信賴關係」。(圖/shutterstock)

勝利關鍵2:謙卑

謙卑不等於小看自己、客氣、多禮或唯唯諾諾。施以諾從保羅的改名談起,舊名「掃羅」的希伯來文意思是「求問」,新名字「保羅」則是「渺小」;他從一個求知的人,變成一個謙卑的人。反觀我們,越發豐富的神學知識和事奉經驗,有沒有讓我們變得更「謙卑」?

 

施以諾認為,「謙卑」是懂得縮小自己、放大上帝

1.縮小自己的功勞,放大上帝的帶領

約瑟在被誣陷入獄多年後,終於能在法老面前揚眉吐氣時,卻說出這個功勞「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創世記41:16);約瑟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施以諾分享自身見證,他從20多歲開始,有機會在教會講台事奉,因主要為福音性質佈道會,通常最後牧師會呼召現場有感動的未信者舉手回應。他坦言,一開始會被舉手的人數影響心情,但有天有個聲音對他說:「以諾,今天有多少人願意決志信主,跟你的『口才」沒什麼關係,跟你『講得好不好』也不見得有什麼關係,重點是我今天晚上要感動多少人決志信主,重點在於我,不在於你個人的能力。

 

很多時候服事壓力大,是因太放大「自己」,過度在意「自己」表現得好不好、有沒有得到認可,但這不是上帝的心意。後來,施以諾仍認真面對講台,但更經歷到「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不再背負無必要的壓力,因他清楚知道,最後的結果若好,那是上帝的功勞,若結果不如預期,自己也已盡力,相信主有祂的時刻

 

2.縮小自己的利益,放大上帝的國度

撒母耳記上18:7的「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句話,對二人同時都是考驗:考驗掃羅是否嫉妒後輩,以及大衛是否因此自滿。

 

若當時掃羅王能換個角度想:「上帝為國內興起大能的年輕人,有人可以合作同工、並承接神國任務,是值得高興和感謝的」,那麼歷史可能就改寫了;相反地,若大衛因此藐視掃羅,集結群體反抗,也可能改寫歷史。

 

實際的結果是,前者沒通過考驗,後者通過了。若將場景拉到現今,當有人說「你在某方面的表現,比另一個資深的人更優秀」時,我們頂得住這樣的考驗嗎?

 

掃羅是很精明的人,也很懂政治手段,用各種計謀試圖維護自家利益,然而卻從此停滯發展、且陷入憂鬱;反觀被打壓的大衛,單純信靠上帝,卻走向昌盛。雅各書4:6教導,「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掃羅放大自己的利益,因而遭遇上帝的阻擋;反之,大衛因謙卑尊主為大而蒙福

  • news-details
  • 線上講座當天,由真道神學院獻詩敬拜,盼此次活動,幫助基督徒更認識並體驗神學生生活。(圖/真道神學院影音截圖)

勝利關鍵3:當負主的軛

1.因著主而修正自己的路線

我們是否只想接受萬人簇擁,而不想真心尋求主的旨意?基督徒很熟悉「靈修」二字,但我們多久沒有靠著「聖」,「正」自己的路線了呢?還是禱告時,只剩對上帝的要求,讀經時,僅有獲取知識而已?

 

施以諾鼓勵嘗試以下這類禱告,並常常檢視「自己」而非別人:

「主啊,我現在的路有沒有走錯?我是不是有需要改走哪一條路?」

「主啊,求祢讓我看到我的盲點」

「主啊,求祢幫我改正我的脾氣」

2.因著主而堅持應有的風骨

當主人的妻子誘惑約瑟同寢,約瑟說,「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世記39:9)以約瑟當時的地位,若真的答應了,很可能「人財兩得」,看起來很划算,但他仍堅定拒絕了。

 

在職場上,這是很大的挑戰,當遭遇各種試探時,我們心中也可能升起「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此時,我們能否堅持做正確選擇?約瑟雖暫時付出了代價,但後續神給的賞賜更豐盛!

  • news-details
  • 面對試探,我們能聽從聖靈的聲音,做出正確選擇嗎?(圖/shutterstock)

勝利關鍵4:學主的樣式

耶穌說,「我是好牧人」(約翰福音10:11上)學習耶穌成為「好牧人」,不代表一定要當全職傳道人,而是「信徒皆祭司」

 

「牧者」可以是一個形容詞,形容一種人格特質。施以諾提醒,在各個領域都能擁有「牧者心腸」,當律師、計程車司機、家庭主婦…等,皆能是「牧者」,帶著使命感為主而做,每一份工作都很可能直接或間接幫助到他人,而不僅是單純拿錢辦事而已。

 

有個人曾分享,某天他心情很差,搭計程車時,司機和他講了一些正面的話,並於下車時對他說:「願上帝賜福你」,使其心情大幅好轉。施以諾相信,當時這位司機,便是用「牧者心腸」看待工作,在職場上帶出了非常有意義的價值。

 

上帝非常愛我們,絕對不忍心看我們在職場上無精打采、頹喪地覺得工作沒任何意義。施以諾建議大家可以這樣禱告:

「主啊,如果這是祢要我做的工作,求祢讓我在這份工作中找到熱情!」

「主啊,如果這是祢要我做的工作,求祢讓我在這份工作中,找到祢要我去影響的人/靈魂!」

每一個工作崗位,都可能有上帝要我們去影響的人,即使是幾乎不會直接接觸人的「書籍編輯」,都可能因著其經手出版的書,未來去祝福到他人。當我們願意如此行,便是積極學習主的樣式,進而在社會上發揮正面影響力。

 

總結

人生勝利的關鍵在於「主」,也在於學習主的樣式,和尊主為大。信息尾聲,施以諾邀請大家再讀一遍馬太福音11:29,「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也許,當我們這麼做時,並不會功成名就或賺大錢,但每一天能心安理得過生活,內心得享安息,而這是許多看似風光、富裕的「成功人士」,所得不到的平安。

 

相關閱讀》同日活動下半場信息:施以諾從「以利亞」看事奉者憂鬱防治3要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