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穌說的「不要論斷」是什麼意思呢?(圖/shutterstock)

當有人評斷他人的行為時,可能會引來「不要論斷」的提醒。值得省思的是,聖經中耶穌所譴責的「論斷」是什麼呢?

 

事實上,在這墮落的世界,神依然要我們對於道德和關係作出「判斷」(分辨),以遵行神的道和義;但我們需先除去自已的眼中梁木,進而才能挑去別人眼中的刺;以正直和同理心來應對,才不致成為「假冒為善」的論斷者!

「不要論斷」不是「話題的終結者」

人們通常不喜歡被指出錯誤;希望裁判做出不利對方的判決;希望朋友和家人認可自己的生活選擇;希望在社群媒體上讓大家同意自身觀點。人其實不是想要一個公正法官,而是想要一個「利於自己」的辯護者。

 

耶穌在馬太福音7:1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然而,這段「禁止論斷」的教導,是否已變成自我崇拜的慣用詞?當受到他人的評斷時,我們是否會回擊:「不要論斷」?

 

這段言簡意賅的經文,彷彿是每場爭議中的「必勝王牌」。通常情況是這樣:引用耶穌的話,表現得好像不同意自己的人是愚蠢、不寬容的,然後藉此「終結」整個對話。

  • news-details
  • 當他人評斷我們的行為時,我們是否會告訴他:「不要論斷」;但耶穌所譴責的論斷是什麼?(圖/shutterstock)


耶穌要人有智慧判斷

登山寶訓中,提供了一條通往屬靈興盛的道路,耶穌並沒有禁止對於道德和關係做出判斷,因在這墮落世界,我們需要指引,需要活在神的心意。

 

馬太福音5:17-20,耶穌並沒有廢掉聽眾的決策基礎—律法和先知,反而予以成全。接著,祂命令跟隨者要遵行和教訓律法的誡命,展現神所賜的義。

 

當時,耶穌解釋,「順服」在神的國度裡是常態,而違反律法這樣的狀況不當存在,我們的心靈應該充滿律法所教導對神和對人的態度。耶穌勸戒在場的聽眾,無論是給予、禱告、禁食和追求財富,動機應當是出於神的愛,而不是為得著人的讚美,此順服會得到神的積極肯定。

 

耶穌並用了一個對比來判斷,一個是引到滅亡的大路,另一個是引到國度興盛的艱難窄門。耶穌教導跟隨者們,要判斷先知的真偽,可依據其生命和教導所結的「果子」來判斷。此明智判斷勢在必行,因為神的最終審判迫在眉睫。

  • news-details
  • 耶穌並無禁止對於道德和關係作出判斷,因在這墮落世界,我們需要方向和指引。(圖/shutterstock)

     

先除去自己的梁木,才能挑去弟兄眼中的刺

如果耶穌在講道中,充滿了對屬靈的興盛或敗壞,作出了各樣的判斷標準,那麼祂所譴責的是哪一種論斷呢?

 

馬太福音7:2,「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耶穌解釋,「論斷」很像用量器度量,耶穌告訴祂的聽眾,要用公平的量器來判斷,以正直和同理心來判斷,而不是假冒為善!

 

耶穌講了一個令人難忘、有趣且充滿衝擊力的情景:一個人的眼中有刺,另一個人的眼中有梁木;我們都知道物體跑到眼睛的感覺,這個比喻有兩個涵義:首先,怎麼會有人看見別人的刺,卻沒有注意到自己眼中的巨大梁木呢?第二,為什麼臉上還插著一塊木頭的人,竟提出要為鄰人的眼睛做痛苦的眼科手術呢?

 

耶穌稱那眼中有梁木的人是假冒爲善的,那麼該如何解決?耶穌是讓這兩人各去找一面鏡子,自己解決他們的問題嗎?不是。

 

耶穌告訴那個眼中有梁木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再去幫助他的弟兄解決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5,「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耶穌並沒有挪去信徒的責任—幫助所愛的人脫離生命中的罪!

 

耶穌要求我們以謙卑態度作出判斷;耶穌禁止我們成爲假冒爲善的人,禁止我們做出假冒爲善的論斷。

  • news-details
  • 耶穌所禁止的是「假冒為善」的論斷!(圖/shutterstock)

以下提供四點避免論斷的原則:

1.僅引用單一聖經經文時,需小心謹慎

無人喜歡自己的話語被「曲解」,我們需要盡力不要如此對待耶穌、或聖經上的話語。

 

2.帶著同理心和恩典作出判斷

耶穌的跟隨者們,勢必得作出道德的判斷,前提是,需要對自己的罪性有充分認識。(加拉太書6:1-2)

 

3.永遠不要假冒為善地判斷

耶穌命令祂的跟隨者對罪作出判斷,然而,我們須努力避免,把自己看得比其他犯罪的人還要好!

 

4.當需要作出判斷時,不要畏縮不前

我們不該以耶穌對假冒為善的警告作為藉口,逃避宣揚不受歡迎真理的責任。

 

耶穌是神兒女所需要和渴望的辯護人。祂是公義的,使信靠祂的人被稱爲義(羅馬書3:26)。祂對罪不會視而不見;相反地,祂看到罪,會作出我們應得的判斷,這樣我們就能站在祂的公義裡,生活在祂智慧的統治之下。

 

一起追求神國度的興盛,願祂賜我們力量,使眼睛沒有梁木,清晰、謙卑、勇敢地來進行判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