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戴義勳牧師安息禮拜報導。(圖 / 中華祈禱院 臉書)

主啊,台灣要是有禱告山多好啊!」一個不為自己、為神國度的呼求,憑著單純的信心、有人奉獻土地,從一片荒蕪地建立起「苗栗禱告山」,成為寫下無數生命改變、神蹟奇事,推動海內外禱告、復興之火的搖籃。他是信心的禱告戰士,以禱告推動復興的先鋒—中華祈禱院(苗栗禱告山)創辦人戴義勳牧師,於4月23日榮歸天家,安息禮拜今(14)日早上十時舉行。

 

海內外牧者、肢體齊聚追思,願感動戴義勳的聖靈,加倍感動每一位神兒女,願戴義勳的恩膏、外袍,雙倍傳承給約書亞世代,使壇上禱告的火生生不息,更加興旺!

1981年成立苗栗禱告山,是戴義勳51歲時,神呼召他成為禱告的器皿,鍛鍊他進入更深的屬靈層次,神使戴義勳看見,唯有禱告可以帶來復興;唯有劬勞的禱告,可以看見神的國降臨。

 

戴義勳的三兒子—戴禮聖牧師追述父親生平時,分享了父親60餘載的服事生命。

 

羅玉光宣教師領戴義勳信主

「我親愛的爸爸,很榮幸成為他的兒子;他在世旅居93年。」1929年出生的戴義勳,是新竹客家人,受過日本教育,20歲時開始學國語,當時教他的同學是山東人,所以戴義勳的國語帶有濃厚山東腔,因而很多人以為他是外省人,其實他是本省人。

 

戴義勳有七個兄弟姊妹,他排行第二,兄弟姊妹都在神的福音下,蒙受上帝很大恩典。戴禮聖分享了一張父母親的訂婚照,旁邊站著的國外宣教師身影,就是傳耶穌給戴義勳的福音天使。

 

27、28歲,戴義勳任職警察,當時蔣宋美齡邀請許多宣教士來台,由戴義勳管理的外國人中,有羅玉光宣教師和高教師。羅玉光是戴禮聖的屬靈阿嬤,她6歲時蒙召,37歲來到客家庄宣教,因為立定心志,要到最艱苦的地方傳福音,也因此,將福音種子撒在了戴義勳的生命裡,造就了一代禱告先鋒。

 

信耶穌之後,戴義勳於新竹比拉迦教會開始參與查經班,從小講日語、客家話的他,為了要幫羅玉光翻譯中文,開始精進英語,戴禮聖回憶,所以父親的英語滿好的。

  • news-details
  • 戴禮聖牧師追述父親生平。(圖 / 截自 戴義勳牧師 安息禮拜 直播)

開拓苗栗浸信會,「三封信」和戴楊淑珠牽手一生

30-40歲,神開始快速培育戴義勳,步入裝備期,接受扎實的屬靈訓練。浸神畢業的他,為第七屆畢業生,後至多為客家庄的苗栗開拓教會,受浸信會差會大力支持。當時沒錢,非常刻苦,全憑信心,竭力建立苗栗浸信會。

 

神也為他預備才德的婦人—妻子戴楊淑珠,兩人是透過「三封信」就結婚,婚後育有五個小孩。

 

下一個十年,神把戴義勳拉到另一層次。

 

進入國度事奉,成為禱告復興器皿

本來是服事一間教會,接著,上帝把他擺到宣教機構—學園傳道會,在此被鍛鍊。1970-1980年代,戴義勳40-50歲,此為重要發展期,因上帝提升他進入「國度的事奉」。

 

當時台灣正推動「福音大爆炸」行動,戴義勳開始到各個教會推廣「四律」冊子,神藉此訓練、擴張他的視野,從一間教會,開始走到眾教會中間。

 

1974年,戴義勳第一次去到韓國,看見韓國肢體舉手為國家禱告的火熱,非常震驚;親眼看到韓國教會屬靈氛圍的他,也在那裡被聖靈充滿。

 

回台後,1975、76年,戴義勳開始投入通宵禱告,從家中4個人的呼求開始。當時,小小的空間裡,有時就擠了20、30人,不住晝夜禱告。

 

上帝託付戴義勳,預備他展開全新訓練。從過往,知識、見識上的裝備,進入透過禱告深根。兩年中,有一次在禱告時,妻子脫口說出「台灣要有禱告山」,戴義勳就是那個「聽了就去做的人」。

 

當時去到韓國禱告山,戴義勳繞著山禱告,說:「主啊,台灣要是有禱告山多好啊!」並認識了一生摯友崔子實牧師(韓國禱告山創辦人)、日本三日月祈禱院的西海榮悅牧師,三個不同國家的肢體,用日語禱告、相談甚歡。

 

回台後,因著葉榮照弟兄奉獻土地,在此建立起苗栗禱告山,從一片荒蕪地,成為寫下無數生命改變、神蹟奇事,推動海內外禱告、復興之火的搖籃。

 

1981年成立苗栗禱告山時,戴義勳51歲。神呼召他成為禱告的器皿,鍛鍊他進入更深的屬靈層次,神使他看見,唯禱告可以帶來復興,唯劬勞的禱告,能看見神的國降臨。

 

並訂下三個目標:以禱告復興台灣、以禱告復興中國大陸、以禱告復興華人。很難想像,在40年前的那個年代,出國並非易事,上帝卻把華人復興的遠見,放在他的心裡。

  • news-details
  • 會中由章啟明長老司禮。(圖 / 截自 戴義勳牧師 安息禮拜 直播)

以禱告推動復興,遍地開花結果

起初的苗栗禱告山,是從搭起一個棚子開始,會堂很小,戴義勳心想,能容納一百人就差不多,沒想到第一次獻山禮拜,就來了500人,許多人都住到外面,見證上帝自己差派人來到禱告山,非常鼓勵戴義勳。

 

戴禮聖說,人有時很小信,常是眼見為憑,然而上帝告訴戴義勳,就是透過禱告,就能看見許多人因此遇見上帝。


十字架立在這山上,當時發生許多神蹟奇事,包括瞎眼看見、瘸腿行走、鬼附得釋放等,正如以賽亞書61:1-4的應許,使人看見,原來透過禱告,上帝可以改變人心、行許多不可能變為可能之事。

 

以賽亞書61:1-4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他們必修造已久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城。

 

馬太福音11:5

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起初建山時,沒申請執照,全憑信心投入。第一次,眾人在山坡上向西邊舉手—向創啟地禱告,當時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事,因著禱告,上帝開始預備神兒女,知道祂在華人中間有其心意與要做的事。

 

心繫創啟地的復興,戴義勳曾召集許多弟兄姊妹,為購買聖經奉獻。戴禮聖記得,有5年的時間,父親每月向聖經公會訂購十萬本聖經,運進創啟地,使禱告復興在那地轉動、求聖靈風吹向那地,一路以來,真實看見創啟地的復興工作。

 

追悼戴義勳時,創啟地的肢體說到,這幾十年來,戴義勳在那地所結的果子,使復興的火生生不息;戴義勳用他的生命,向那地傾倒愛,和敬拜、禱告的火,他們願一生效法屬靈父親戴義勳的腳蹤。

 

在「華人宣教」上,上帝擴展戴義勳的視野,戴禮聖說,以禱告推動復興的腳步,已開花結果,在台灣、東南亞、北美等地,相信有基督徒的許多地方,都要被聖靈充滿,火熱傳福音。

  • news-details
  • 蔣忠牧師、禱告山同工獻詩。(圖 / 截自 戴義勳牧師 安息禮拜 直播)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篇23:1)」,是戴家的家訓;即使非常忙碌,戴義勳始終堅持持守「家庭禮拜」,五個孩子一直被神的手保護著。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福音3:30)」,是戴義勳一生的心志。戴禮聖看見,父親是很願意捨己,背起十字架的牧者,他不太會計較,常常禱告,生命越發謙卑。晚年照顧父親的長照人員都說,父親總會向他們道謝,因此感到非常溫暖,非常喜歡照顧爸爸。

 

我爸爸常常覺得,主是祢興旺,祢是我的榮耀。

 

詩篇23: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戴禮聖最後分享這節經文,成為父母一生的寫照;他看見爸爸隱藏的嗎哪、屬靈的心志,堅持到底,碰到困難就越過去,生命常常探出牆外。

 

我只願一生,跟隨主心意,

我只願一生,高舉主聖名,

我只願一生,貼近主懷裡,

我只願一生,在主同在裡。

 

我的主我愛你,到永遠不改變,

你是我一生的主,從今時到永遠。

我的主我愛你,你恩惠永不歇,

你是我安息之所,從今時到永遠,愛不變。

 

——《我只願一生》,TIMA提摩太團隊獻詩

【相關閱讀】

戴義勳追思-2》三媳林以恩:謝謝你為主獻上一生,你像一個信心之父

戴義勳無病痛安睡歸天家 台灣復興浪潮推手、創禱告山留給這世代恩膏

追憶戴義勳》章啟明:禱告山運動如同深井,今將匯聚成生命河湧流!

戴義勳延續復興之火,禱告轉化台灣 張茂松憶聖靈充滿經歷:這地有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