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主教李莉姊妹,參與各樣服事,「福傳(宣教)」不遺餘力。(圖/李莉 提供)

母親為她徹夜祈禱,使她病得醫治。李莉深知上主恩寵,20多年後終因「聖神(聖靈)」的催促,回到神的家中,投身於天主教的「福傳(宣教)」中,女兒華姵也編製天主教防疫歌曲,齊心讓天主教「走出」教堂!

父親是空軍,一家人生活在新竹的眷村,李莉從小在嚴格的軍事家教中長大,只有在父親允准的時候,天主教徒的母親,才能帶著5個孩子來到教堂,這是他們假日唯一的娛樂。5個兄弟姊妹中,只有李莉活潑、嘴甜,擁有音樂、舞蹈天分,修女們也很喜歡她,她從小就跟著修女們,受到兒童課程啟發,學著祈禱。

她回憶起,幼兒時曾因著麻疹,當時醫藥不如現在發達,用藥引發腳腿處長出明顯的「葡萄串水泡」,醫生警告說:「若是水泡破了,會引發嚴重的後果。」

母親不眠不休徹夜照顧,一個晚上都為她祈禱,隔天得到舒緩的醫治。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禱告的力量,心裡確知有一位神,會保守她。

 

她笑著說道:「但是腳上就留下疤痕,毀了她的明星夢。」然而,她深處確知有一位上主,一直照顧她,所以更把握每次能前往教堂的機會,直至離開家鄉來到台北。

  • news-details
  • 上:李莉(右一)天生好歌喉,參與合唱團獻詩。下:天主教的福傳遊行,將祝福分送給人。(圖/李莉 提供)

來到教堂合唱,神父為她「降福」
嫁至台北夫家,卻仍受到傳統信仰挾制,婚後只能遵從傳統習俗,仍沒有機會接觸天主教,也沒有參與教堂活動。幸而愛唱歌的她,是台北市立合唱團的一員,有一回竟受邀至「鮑思高天主堂」獻詩、唱彌撒曲。她邊唱邊享受恩寵,在場內深受感動,「憶起」她是個天主教徒,會後,她逕直跪到台前,享受三位神父為她「降福」。

 

*降福:亦稱「祝福」,一般在主日彌撒結束時,由主禮人祈求天主賜福給參加者所舉行的簡短儀式。

 

她領受聖神(聖靈)的降臨,心中很想回到上主的面前,整晚睡不著,她被內裡的感動「催促」著;大半夜她起身哭著向上主告解,悔改自己好長的時間沒有望彌撒,好不容易捱到天亮,帶著裡面火熱的心,她快快去找到住家附近的教堂,認真地用筆記下門外告示的「彌撒時間、聚會時間」。

 

她回想,10多年來,身邊常有天主教友邀請她,她都不為所動,感謝上主仍然憐憫,由聖神親自的帶領,將她帶回教堂。

  • news-details
  • 李莉培育女兒音樂之路,從小為她祈禱,陪伴練習。(圖/李莉 提供)

李莉的母親今年已高齡96歲,仍有上主的保守與安康。她深受母親「祈禱」的榜樣影響,對於女兒,也盡心竭力的培育女兒。

 

女兒華姵,現已成為長笛百變天后,小時候「早讀」得以進入音樂班進修,一路上都是努力辛苦的過程,李莉為母的心,一邊心疼、一邊管教,漫長的學音樂之路,她默默祈禱,向著上主求智慧與引導,陪伴並提醒孩子:「性格的美德,更勝於外面的成就。」

 

她與女兒情感親密,常會利用「小字條」彼此認罪。女兒華姵從法國留學2年回台後,成為優秀的長笛天后,知名的音樂人,主動前往復興鄉偏鄉學校教書。更喜樂的是,她也單純的接受天主,成為天主教徒,穩定參與聖家堂的彌撒禮拜,甚至更為著防疫中醫護人員的辛勞,特地錄製「防疫歌曲」,邀請神父獻唱並呼籲天主教徒一起加油打氣。

  • news-details
  • 左:李莉(右)與女兒華姵(左)情感親密,常會利用「小字條」彼此認罪。她從法國留學2年回台後,成為優秀的長笛天后,也單純的成為天主教徒。(圖/李莉 提供)

  • 華姵為著防疫中醫護人員的辛勞,特地錄製「防疫歌曲」,邀請神父獻唱並呼籲天主教徒一起加油打氣。(影片/天主教台北總教區)

教堂中有需要,她總是義不容辭
李莉深知「虔誠的心」最為重要,她恢復正常聚會後常向上主祈禱,不願只守著天主教的禮規,更不想「蜻蜓點水」的過生活,她參與各式課程,一同配搭神職人員各樣事工,曾經擔任過「傳協會」會長,只要哪裡有需要,她就擺上她的一份。不論教堂中需要插花佈置、服事教友、探望年長者,參與結婚彌撒或殯葬彌撒,辦理慕道班、祝禱課程,她都義不容辭,願將福音傳給人。

有一回天氣寒冷,她在匆忙服事中,不慎滑跌還摔斷了手,她仍保持喜樂笑說:「這是天主的提醒,走路要專心,不要急,只要跟祂學!」


她誠心感謝上主的慈憐,僅僅手部受傷。


瑪竇福音(馬太福音)11:29-30「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 news-details
  • 左:李莉(右)與白嘉莉(左),日前一同參與「台北市城市祈禱早餐會」合影,同心為城市、為疫情的情形禱告。右:聖誕節期,藉著唱詩將福音送給更多人。(圖/李莉 提供)

李莉受訪最後提到,日前參與「台北市城市祈禱早餐會」,天主教聖家堂饒志成神父、天主教神長、會友與眾多基督教牧者與聖徒,看見基督教與天主教的合一,為著城市、為著國家禱告,深受感動。

她也希望天主教友能更多走出教堂外,無須區分教派,只更多將福音帶給需要的人,學習在生活中加上耶穌,減去俗世,時時親近上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