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顏辰珊分享,在禱告中經歷神的過程中,更明白禱告的意義非求禮物,而是在過程中不斷轉向神。右圖,顏辰珊(右三)與教會家人同工,協助開拓逐光教會。(圖/顏辰珊 提供)

「欸,妳都去『阿們』喔?」一度離開神的顏辰珊,剛重回教會,就遭國中同學霸凌,甚至調侃信仰,但她藉著小組聚會、教會主日的話語禱告,神的大能逐漸翻轉情況,霸凌者一改惡劣態度,開始好奇她的信仰...

  • 顏辰珊針對自己人際關係的見證,分享經文希伯來書第11章1至2節,她相信當我們把專注在人的眼光調整為仰望神,就能在「信」上經歷美好確據。(攝影、剪輯/記者盧玟靜)

重回教會,被國中同學霸凌

4歲與父母一同接受施洗的顏辰珊,從小穩定參與教會、小組聚會,對教會的印象是可以拿糖果、和朋友一起玩的地方。

 

直到國小六年級,從兒童主日要銜接青年主日時,她發現每周會有一些朋友未知會自己就「消失」,讓她開始思考信仰意義:「教會是什麼地方?」、「為什麼我需要這個地方?」因而離開教會一段時間。

 

這段期間,父母雖擔心女兒,但並未予以責罵、強迫,反而以禱告托住顏辰珊。有天,她彷彿心竅被上帝打開,聽聞有好朋友在青年主日聚會,便決定重回教會,並想從中了解信仰對自己的意義。

 

本以為重返教會聚會,有上帝帶領,會使校園生活多采多姿、人際關係和睦,沒想到恰好相反,在學校遇到極大挑戰。當時,顏辰珊剛升上國中,原本就不容易熟悉環境、內向的她,交友圈、課業、環境都要重新適應,校園新生活剛開始,就被一群同學針對,甚至調侃信仰。

 

雖然剛回到教會,就遇同儕霸凌,但顏辰珊憑藉信念,希望了解信仰可以為自身帶來什麼影響,所以越被欺負,越投靠神,常使用小組聚會、教會講道的經文禱告,呼求上帝幫助,度過那段黑暗時期。

 

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主日聽到的經文,羅馬書12: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讓她在很多關鍵時刻仍抱持正向態度,相信伸冤在上帝,祂必翻轉現況和很多事情。

 

因上帝保守,國二開始,霸凌者對她的態度不再一樣,不僅會聽顏辰珊謝飯禱告、請她為自己禱告,還會詢問信仰相關問題,福音的工作開始在同學之間發酵。

 

顏辰珊從此事經歷禱告大能、看見福音需要,因此國二下學期被呼召擔任小組長,國三被按立為小組長。採訪至此,她感觸地說,那段難熬的日子,感謝上帝保守與帶領,若沒有在小學六年級回到信仰,就不會投靠神、堅定信仰,亦無法走過幽暗深谷。

  • news-details
  • 顏辰珊4歲時,和父母一同受洗,從小參與在小組聚會中。(圖/顏辰珊 提供)

禱告中,屬靈、肉體生命一同成長

重回教會後,顏辰珊對上帝、信仰認識有暴風式增長,原認為可信靠神的只有人際關係,後來無論考試、未來道路都禱告尋求,且都見證美好的結果。

 

當時旌旗教會蕭祥修牧師分享考試祕訣,拿到考卷時讓他人10秒,先按手在考卷上禱告:「主阿!幫助我可以把自己所學的發揮在這張考卷上,有最大果效。

 

顏辰珊聽聞後不是很相信,「考卷都出完了,禱告有用嗎?」但很奇妙地,尤其高中時,書本內容經常讀過又忘,但她每做完考題,回到適才跳過不會的題目,智慧好像就突然被開啟,腦海裡所有讀過的知識互相連結起來,接著就能想起答案,因此無論考試規模大小,她的心都平靜安穩。

 

此外,對環境變化敏感,幼兒園花半年、國小跟國中花3個月才適應的顏辰珊,上高中時透過禱告,身邊出現2位很棒的老師,以及1位剛認識神、需要屬靈夥伴的同學,有這3位「天使」的幫助,讓她能快速熟悉高中生活。

 

雖然這些恩典看起來只是小事,但都讓顏辰珊更明白,禱告並非只為了求好結果,或是禮物;禱告過程是與神的親密時刻、省察屬靈生命的機會。

  • news-details
  • 顏辰珊(前排中)和小組家人在新春時,寫春聯祝福彼此。(圖/顏辰珊 提供)

無法卸下服事,發現自己不夠謙卑

小組規模全盛時期,顏辰珊曾同時牧養40個組員,當時有屬靈長輩詢問她,是否考慮要被按立為區長,牧養更多人。

 

但當時的區長認為,大學是全新環境,屆時顏辰珊可能極需被牧養,且帶領的小組年齡層落差大,需更大的眼光牧養,加上父母希望她先做好本分,完成統測考試,所以她在高三時卸下小組長。

 

她明白此決定對現階段的自己是好的,但卻為此哭了3天。顏辰珊回到神面前省視自己,「主阿!我為什麼這麼難過?」禱告中,她發現自己對於放下服事,心有不甘,在意他人眼光多過上帝看自己,因而再次被神調整、明白何為謙卑。

  • news-details
  • 顏辰珊和家人全家福合照。(圖/顏辰珊 提供)

禱告預備自己進入感情,擺脫25年單身

放下小組長服事後,教會姊妹為顏辰珊禱告領受到「土地要休耕」,加上顏辰珊接續為自己領受「禱告不可停」,因此2013年加入代禱團隊,至今將近10年,並在服事中,思考理想對象條件,重新審視過去所列出的40多項條件,並為自己預備進入感情禱告。

 

不過,因她對「為感情禱告」有錯誤認識,以擇偶條件為方向去認識人,以致在人際關係上經歷一些挫敗,直到她參加台北靈糧堂為單身女生舉辦的姊妹特會,才發現自己盲點。

 

活動以訪談方式進行,分享女生在感情上會遇到的課題,當中有人詢問:「如何為自己的感情禱告?」

 

女性牧者分享,要為感情禱告,首要明白的是,我們要奔跑的目標是上帝,在跑的路途中,會發現許多人經過身邊,若發現有人越跑越近,甚至發現這個人一直在身邊奔跑,可見這個人和我們就有共同的方向、相同的異象,他可能就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對象,因此為感情禱告,要專注於上帝,並求神給我們敏銳度,可以發現有誰跑在身邊。

 

這個比喻,讓原本希望在26歲結婚的顏辰珊,重新調整眼光、腳步,不再侷限於年齡與生涯規劃。姊妹特會後約3年,顏辰珊和男友在教會的事工中相識、互相欣賞,並在尋求權柄後交往,25歲脫離母胎單身。見證了先求神的國和義,其他所求所想的,神都會照祂的時間、次序加給我們。

 

*母胎單身:網路用語,意思是「從出生到現在都保持單身狀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