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很多基督徒都曾為主大發熱心,但在激情過後,往往會面臨,到底要不要選擇「信心」、「體貼聖靈」,還是要「體貼肉體」的爭戰;這時,「最大的戰場」就是「你的心思意念」,因「環境」會告訴你「不要再相信神」,但「你裡面的律」卻要叫你「相信神」

 

台南佳音教會魏慶芳牧師,於主日講道中分享〈只剩一個〉信息。其中指出,從以利亞先知為神大發熱心,大戰450個巴力先知後,卻在面對耶洗別要殺他時,軟弱逃跑。因此,每個基督徒都該思考:在激情過後,該如何面對自己?

  • news-details
  • 魏慶芳牧師。(圖 / 佳音教會提供)

看以利亞「與神拉鋸」所帶來的省思 

聖經中提到,肉身直接被神提到天上的兩個人,其中一位就是先知以利亞,他在新約中也常被提到;在猶太人中,以利亞是非常被尊榮的神僕。

 

就聖經記載,當時以色列的王是亞哈王,他殘暴、怕老婆;因著亞哈王的殘暴,神發烈怒,在以色列國降下乾旱。那時,以利亞就到基立溪邊,有烏鴉來叼餅給他吃;後來,神又要他去寡婦家中接受她的供養;直到第三年,神才呼召以利亞與450個巴力先知爭戰。

 

整個故事的高潮是——雙方對戰時,巴力先知們從早晨狂呼亂叫,還用刀槍自割自刺,求告到獻晚祭,但巴力並沒有降火顯應;反倒是,到了晚祭時,以利亞一開口禱告,耶和華就降下火來,燒盡燔祭。這時,民眾高呼耶和華是真神,並聽從以利亞所說的,殺了那些巴力假先知。恩典的是,神還使天降大雨。

 

故事看到這裡,也許,很多少人會覺得,這位先知真的「太有恩膏了」,能以1人對抗450人。豈知,隨後,當他一聽見王后耶洗別要殺他時,就害怕地逃到何烈山、住在山洞中,然後開始「與神拉鋸」。

 

以利亞生命情況的改變「太戲劇化了」,上一分鐘還「為神大發熱心」,下一分鐘就開始「與神拉鋸」。而從中,可使所有基督徒省思:「自己與神的關係」以及「自己的生命是如何」?

  • news-details
  • 基督徒的「致勝關鍵」,就是聚焦在神面前。(圖 / shutterstock)

「聚焦在神的面前」才是致勝關鍵

有一位小提琴家,在面臨「預備出道」的那場關鍵演奏會時,非常緊張。老師告訴他:「你不用緊張,演奏時,你只要專注看著我,如果你有什麼錯誤,我就會對你使眼色;若我沒有跟你使眼色,就表示你並沒發生錯誤。

 

小提琴家上台後,因為怕犯錯,一直注意著老師;而老師的表情,就是始終頻頻地滿意點頭。演奏結束時,每個人都起立拍掌,小提琴一晚成名。

 

其實,小提琴家演奏時是有發生錯誤的,但他的老師一直頻頻滿意點頭,使其緊張情緒,能單純地與老師對焦。如果,老師的反應是不斷使眼色、糾正錯誤,那麼這名小提琴家很可能會因為更緊張,犯下更多錯誤。老師所反應出來的是——縱然他有失誤之處,但他的表現已經很好了

 

同理,在你我的生命裡,神就是如此在帶領。當你聚焦在神的面前時,縱然你錯了,神會說:「孩子,你再來一遍,我愛你。」也是因為如此,保羅才會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挽回」,是因神看重「人的悔改」與「人的回轉」,當你願意回轉,就會有無限的機會等著你。就像,你我得到救恩,並非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因著「神的恩典」。

 

每個人都會有「軟弱」、「與罪拉扯」、「失去信心」的時候;人其實「常常犯罪」,卻「總自以為沒有犯罪」。魏慶芳在這裡「強調罪」,並非是要人「注重罪」,而是要「小心罪」;畢竟,人很容易自以為義。

 

當基督徒處在軟弱中時,往往會面臨,到底要否選擇「信心」、「體貼聖靈」,還是「體貼肉體」這時,這「兩個律」會在「心思意念」裡拉扯著我們,「環境」會告訴你「不要再相信神」,但「你裡面的律」卻要叫你「相信神」。

 

所以,「人最大的戰場」是「心思意念」。

 

回過頭來看,以利亞的恩膏,其實來自於他經歷神三年訓練的成果。因為,他願意順服神「到溪邊接受烏鴉叼餅餵食、吃不潔食物」,並「到寡婦家寄養、什麼都不做」,這些都是「極度挑戰自我」與「非常丟臉的事」,對於猶太人來說,都是沒人願意去做的事。

 

然而,以利亞順服「神的熬煉」,因他知道其中有「神的呼召與應許」,他未來將會「為神做一件很大的事情」。所以,在那三年裡,他大發熱心,可以不要面子,吃烏鴉吃過的東西,又活在寡婦家中,過著如小白臉的生活。

 

在神的熬煉中,三年也澆不息以利亞的熱誠,因他知道,自己要繼續服事神。三年過後,他出來大戰450個巴力先知,還殺了他們。以利亞三年的熬煉,就是為成就這時刻,可以來榮耀神。

 

但,以利亞在這場仗是得勝了;可是,卻為了一個女人(耶洗別)說要殺他,就嚇得逃跑了。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很可能在為主大發熱心的激情過後,卻被心中的「恐懼」所戰勝。(圖 / shutterstock)

當激情過後? 

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會有「激情過後」的時候。例如人熱戀時,並沒有想到,婚後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該怎麼辦?或是面對新工作時,原是企圖心爆表,1-2年後卻已動力不在。

 

以利亞所發生的情況,正是基督徒的借鏡:他在遇患難時雖贏了,但在為神大發熱心之後,聽到耶洗別要殺他,卻被其心中的恐懼所戰勝。

 

很多人會認為,當一個人處在人生最高峰時,應該就不會再往下墜落;然其實,這世間並沒有這樣的定律實際上很多時候,當人處在高峰時,雖事業成功,但可能身體、親情是垮掉的;這說明了,人只是在「某個層面成功」,不代表是「全面成功」,因可能在「另個層面」失敗。

 

激情過後該如何是好?你可能是在「教會服事」、或「生活中」有激情過後的情況;所以,這是必須思考的問題。

 

以利亞做了「很好的示範」,在他的故事中,看到了「神的憐憫」臨到。以利亞在激情過後,對神說:「只剩我一個人。」因為,其他人都跑光光了。

 

這種光景很像是,在一個團體裡,自覺只有自己依然站立,其他的人都跑了。但其實,這很可能只是你的「迷失想法」;因爲,當你很拚命做事時,容易陷入「自己是無法被取代」、「自己是神唯一的選擇」...這等迷失中。

 

神怎麼對以利亞說?神說,「你不是我唯一的選擇,我在以色列中,還為自已留下七千人,他們在不同地方還在為我工作。」

 

魏慶芳並以親身經歷指出,2000年,當他第一次與神連上線,那是生命中最大的一個改變。那時,他與神處在極親密的狀態中。

 

魏慶芳對神說:「主啊,我是祢最愛的那一位,對不對?我是祢最重用的那一位,對不對?」神回答:「不是的,我在很多地方興起像你一樣的人,你只是其中一個。未來,我會把你們招聚在一起。

 

事實上,神不會只用「一個人」,而是會用「一群人」;因為,神要我們在一群人當中「彼此學習」、「聯絡得合式」;而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回過頭來看,神並沒有因為以利亞軟弱,就不再給他工作,反倒要他繼續服事,去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以利沙作先知來接替他。

 

更特別的是,神當時還問軟弱逃跑的以利亞:「你在這裡做甚麼?」沒想到,以利亞回答:「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神問了幾次,以利亞就回答幾次。

 

神問以利亞這句話,其實是想和他說:「你不應該在這裡,這不是我給你的呼召;我對你有新的呼召,你在這裡做甚麼?這表示,以利亞躲在山洞裡,是「他自己的決定」,不是「神要他做的事」。

 

仔細分析,以利亞在基立溪邊接受烏鴉叼餅,在寡婦家接受寄養,這些都是神要他做,他才有行動。可是,當他聽見耶洗別要殺他時,神還沒有叫他做甚麼,他就先行動了。

 

這說明,在激情過後,人往往會忘記了還有「神的心意」,而會以「自我經驗、情感」來判斷事情,但這是錯的。

 

就以利亞來說,他為神大發熱心,本以為,應該會有更大能力臨到自己;但出乎意料,卻是要遭受迫害下場,以至於,他難免會想向神抱怨,「為何要為祂做那麼多事?」

 

當激情過後,歸於平淡時,當你預計期待會發生的情況,卻沒有達成時,難免會產生心情落差。但那本就是錯誤期待,因結果不一定會是如此。

 

反思,當你在「很努力下」有了「很大作為」,若結果並不如所預期時;在此激情過後,你是否也會不知該何去何從?


魏慶芳鼓勵:「凡事都有保固期,婚姻也有保固期,這些都是事實。確實,無論是在你的工作、情感與許多方面,都是如此。

 

就像是,在面對一些新的東西時,你會願意面對挑戰,但激情過後,1-2年過去了,隨之而來的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已提不起勁繼續面對挑戰』的光景

 

然而,生命若想經歷很大翻轉,就必須不去體貼『自己裡面的聲音』,因那是『謊言』。要回到神的心意來看,祂希望的是『要你繼續的做事情』,而非『為什麼在這裡。」

喜歡登山的人應會發現,有時在視覺上,因爲能將遠方場景看得很清楚,而誤以為距離應該很近;但當實際去行走才發現,距離其實仍很遠。

 

此種情況,很像基督徒在走「天國道路」。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離天國很近,有很多「神的恩膏」、「神的恩典」臨到。可是,當繼續往前走時,又會發現,自己距離天國還很遙遠。

 

然而,只要能「與神對焦」地繼續前行,你會走到目的地,因上帝正在那裡等著我們。

 

若想尋求神的心意,那『微小的聲音』與『繼續工作』是很重要的當你在激情過後,一定要聚焦與了解『神所要做的新作為』,因神必不會讓你在這邊被擋住,而是對你將有一個新計劃。我盼望,在激情過後,你要注意『微小的聲音』。

 

雖我們都喜歡很壯闊的場面,就像是在風中、火中、地震中,這般在生命中有很多爆破與絢爛的感覺。

 

但很多時候,『神的同在』不是在絢爛中,而是在平淡,或甚至是在黑暗當中,才有『神的聲音』臨到你我。所以激情過後,要進入微小的聲音中,持續聆聽『神的心意』;因在其中,神有新計劃、新呼召、新應許、新道路、新異象、新旨意、新命定」魏慶芳提醒。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在奔走天路時,只要能「與神對焦」地繼續前行,你會走到目的地,因上帝正在那裡等我們。(圖 / shutterstock)

【 推薦閱讀 】

傳福音、關懷人的必修課—學習「屬靈智商」,避免11種錯誤輔導

這世代是莊稼收割的時刻 基督徒都應興起,成為「生產者」!

當上帝拆毀重建時...生命遇患難,你是選擇「逃避」或「面對」?

你遇到的「患難」是神允許的嗎? 還是自找麻煩出來的?

小心你的「看法」,不讓屬靈眼睛被蒙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