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受訪。(圖/張南驥教授提供、shutterstock)

所有的細菌病毒,大的小的,看得見看不見的,都是上帝創造的,它裡面都有所謂的(結構)密碼,撒但是『被造物』,不可能有這個能力成為『創造者』。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受訪表示,如今新冠疫情影響全球超過5億人確診、600多萬人死亡,各種陰謀論和謊言紛紛四起,混淆神兒女的視聽,他以免疫學專業的背景呼籲,病毒內的結構與人體的細胞同為「精心設計」的組織,裡面的創造力是人無法想像的,因此若非上帝允許,這災必不臨到地上。

 

別誤認瘟疫是撒但的詭計,基督徒要從病毒」中窺探上帝的心意。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擁有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 Immunology)免疫學之博士學位,多年鑽研分子免疫學、分子生物學,基因工程、基因轉殖動物之建立及胚幹細胞之研究。

 

撒但是被造物,沒有創造能力

創世記1:27提到「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聖經清楚明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神期望人能治理這地,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 1:28)。因著我們的主是創造的神,人身上也有獨特的創意基因,如發明出電腦等產品,改變整個世界的結構。

 

至於撒但,牠也是受造物。張南驥提到若去研究分子生物學,會發現病毒和細菌內的結構十分精細,撒但不可能、也沒有能力去「創造」這樣的結構。

 

其實,瘟疫出自上帝,其來有自。

 

舊約聖經故事記載,當年大衛數點百姓後,此舉大大惹怒耶和華,並派先知迦得用三樣災警告大衛:「你願意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撒母耳記下24:13)最終,大衛選擇了瘟疫之災,後段經文更直接說道「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撒母耳記下24:15),導致從但直到別是巴三天之內死了七萬人。

  • news-details
  • 大衛選擇了瘟疫之災,導致從但直到別是巴三天之內死了七萬人。(圖/shutterstock)

張南驥引導我們反思,連感冒病毒都需要一周的時間復原,這世上何曾聽見過「三天的瘟疫」?更何況這場瘟疫是「突如其來」,幾天後又「瞬間滅絕」,人與撒但根本做不到這事。

 

只有神有能力立即降下瘟疫之災於地上,又在短短三天內除滅瘟疫,祂是一切瘟疫與病毒的主宰。

 

歷史上的疾病,不論是黑死病、梅毒、愛滋病、伊波拉病毒、霍亂等等,我們的身邊充滿無數可怕的疾病,張南驥呼籲,我們要知道病毒擁有縝密的設計結構,唯有上帝有能力創造這些,因此人要在神面前謙卑警醒,深知人的能力十分有限。

 

瘟疫,通常代表上帝的懲罰

聖經裡面提到「plague」一詞,中文常翻譯為「瘟疫、疾病」。張南驥分享:「從聖經可以清楚看到,上帝常常用這個字來懲罰。」這個詞最早出現在出埃及記,上帝以此警誡法老要放以色列人離境,否則必定面臨嚴峻的瘟疫之災。

 

多處經文提及,「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出埃及記9:3)、「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出埃及記9:15)

  • news-details
  • 其中「蝗災」近年來對各國影響甚鉅,如2019年6月的東非蝗災便因大範圍的沙漠蝗蟲影響當地糧食種植,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亦表示該次蝗災對居民生計造成史無前例的威脅。(圖/shutterstock)

不只是病毒,蝗災情況日益嚴峻

從出埃及記中的十災來分析,依序有血災(尼羅河的清水全變成血水)、蛙災(大量青蛙遍佈埃及)、虱災(埃及人身上佈滿虱子)、蠅災(蒼蠅肆虐)、畜疫之災(家畜感染瘟疫死亡)、瘡災(成人長出起泡的疹子)、雹災(天降冰雹)、蝗災(蝗蟲佈滿埃及)、黑暗之災(三天三夜不見太陽)及殺長子之災(所有埃及家庭的長子以及埃及一切頭生的牲畜死亡)。

 

其中「蝗災」近年來對各國影響甚鉅,如2019年6月的東非蝗災便因大範圍的沙漠蝗蟲影響當地糧食種植,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亦表示該次蝗災對居民生計造成史無前例的威脅。

 

張南驥提到蝗蟲的可怕不亞於新冠病毒或黑死病,黑死病肆虐歐亞非大陸長達五年,新冠病毒影響全球至今持續三年,而蝗蟲不一樣,它分布於熱帶、溫帶草原和沙漠地區,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蝗蟲的卵產於土壤中,若蟲和成蟲在地上生活,且每年的特定季節會出土、毀壞和吃盡農作物,飽足後再度交配於地下產卵,等到隔一年卵孵化後,又會造成農作物大量損失,年復一年,最終會演變為糧食危機。

 

出埃及記10:13-15早就提及蝗蟲對人類的威脅性:「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晝一夜,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蝗蟲上來,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厲害;以前沒有這樣的,以後也必沒有。因為這蝗蟲遮滿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埃及遍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

 

從舊約學習預防勝於治療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若追溯至舊約時代來看「預防」,則代表上帝在西乃山頒布的十誡和律法,如不可謀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及不可陷害人等,不可做出這些行為,免得一不小心,上帝興起敵人到你的面前,透過毒蛇襲擊人,這時就需要「治療」,仰望銅蛇。

 

當時以色列百姓犯了罪,來到摩西面前,盼能祈求耶和華降下救贖,「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民數記21:8-9)

  • news-details
  • 上帝若興起敵人到你的面前,透過毒蛇襲擊人,這時就需要「治療」,仰望銅蛇。(圖/shutterstock)

對於現今世代的基督徒而言,我們當時時研讀神的話語,晝夜思想祂的律法,這就是「預防」;而當我們生命走錯一步,有可能婚姻關係、工作出了狀況,這才尋求神的「治療」。

 

「就像我們的肺,上帝設計不是用來抽菸的,『預防』就是不要亂抽菸,不要吸髒空氣,要過濾,不要等發生這事,你才去治療,要預防勝於治療。」

 

張南驥接著說,「預防」就是知道神的審判終會到來,神的兒女務要警醒傳福音,隨時悔改歸向上帝,避免重演舊約士師記的悲劇。

 

疫後反思:什麼是「Want & Need」?

「整個疫情,都在提醒我們要安靜,要悔改,要看重和珍惜家庭關係,要多傳福音。」當世界被迫按下「暫停鍵」,所有忙碌的事物忽然間停擺,我們更要去思考什麼是「Want」(想要做的事),什麼是「Need」(需要做的事)?

 

當我們天天被緊湊的行程填滿,我們最應該看重的-與神的關係、與人的關係,又被安排在第幾順位呢?

 

張南驥盼望基督徒都能遵行神的旨意,於末日活出美好的見證。

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

—啟示錄22:7

相關報導》

免疫專家張南驥解密瘟疫》打三劑疫苗仍染疫死亡?猴痘與天花有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