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南驥受訪指出,猴痘症狀與天花相似。(圖/張南驥提供、shutterstock)

自5月初以來,北美洲與歐洲相繼發現猴痘(monkeypox)病例,引發各界擔憂,目前至少14國家出現病例,其中12國是首次出現個案,全球已接獲超過180宗確診及懷疑猴痘的病例。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受訪指出,猴痘症狀與天花相似,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臉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等,免疫學常說:人有人痘、牛有牛痘、猴有猴痘,不同病毒之間彼此不會互相攻擊。

 

為何打三劑疫苗仍會染疫死亡?天花疫苗真能抑制猴痘病毒嗎?世界上第一劑疫苗從何而來?身體的免疫力強不見得是好事?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天花、牛痘、猴痘的關聯性

全世界經歷過多次病毒大流行,其中不得不提到,1347–1353年間於歐、亞、非大陸上流行,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瘟疫,由老鼠傳播的病毒-黑死病(the Black Death)。

 

後來出現天花病毒,主要是透過空氣傳播,患者一般在染病後的12天內,會出現包括發燒、肌肉疼痛、頭痛等近似普通感冒的症狀。幾天後,口咽部分的黏膜會長出紅點,身體多處地方亦會長出皮疹(以臉部居多)。

 

18世紀,天花病毒肆虐歐洲,造成至少上千萬人死亡,當時一位英國免疫學家愛德華.詹納(Edward Jenner),發現擠牛奶的女工多數因與牛隻近距離接觸,而感染過牛痘,卻很少染上天花。受此啟發的詹納,開始進行牛痘接種疫苗的人體實驗,證實牛痘能使人對天花產生免疫。

  • news-details
  • 詹納發明的「牛痘接種術」安全性高,且效果顯著,逐漸被各國採用,拯救了數以萬計人的生命。(圖/取自Wikipedia)

詹納稱他的方法為「預防接種」(Vaccination),而其中的「Vacca」就是拉丁文中「牛」的意思。詹納發明的「牛痘接種術」安全性高,且效果顯著,逐漸被各國採用,拯救了數以萬計人的生命;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天花於世上正式滅絕。

 

詹納的工作為後人研究奠定了基礎,其發明的天花疫苗,是世界上第一支疫苗,因此被後世稱為「免疫學之父(Father of Immunology)」(或稱疫苗之父)。

 

至於人為何會感染上「猴痘」?張南驥分析,可能與染上牛痘的成因類似,當人與猴子近距離接觸,這種DNA病毒可能就會從猴子傳到人身上,也可能出現人傳人的情形。

 

目前沒有針對猴痘的特定疫苗,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可提供八成五的保護力來防範猴痘;台灣指揮中心也表示,台灣於1945年就推動過接種天花疫苗,1955年已無天花流行,所以1979年即停止接種;45歲以上民眾可能都施打過。

  • news-details
  • 目前沒有針對猴痘的特定疫苗,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可提供八成五的保護力來防範猴痘。(圖/shutterstock)

張南驥提到,台灣45歲以上民眾可能因施打過天花疫苗,不會染上猴痘,不過45歲以下的人仍有罹患天花、猴痘的風險,只是不同於天花的致命性,猴痘雖不致命,仍會在身上(尤其是臉上)留下坑坑疤疤的痕跡。

 

「這種DNA病毒是在細胞質裡面複製,上帝讓它在細胞裡面複製,把基因寫得很完整,種一次牛痘後,就可終身免疫,就出現了『群體免疫』這個詞。」

 

新冠病毒與流感一樣變化多端

張南驥分析,群體免疫僅能用在DNA病毒上,然目前各界對於新冠病毒的組織和變異並不非常了解,新冠病毒如同流感病毒一樣變化多端,因此他認為,不適用於群體免疫範疇。

 

以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為例,當時造成全球2,000萬人死亡,足足是新冠疫病全球致死逾600萬人的三倍之多,且流感死亡年齡多為20多歲,因「激素風暴」影響,越年輕、反應越強烈,因免疫力太強而導致過敏反應。

 

*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細胞激素風暴,又稱高細胞因子症,俗稱「免疫風暴」,是一種不適當的免疫反應,因為細胞因子與免疫細胞間的正回饋迴路而產生。

 

「啟示錄提到瘟疫,所有的瘟疫和疾病,它的流行性會一波比一波厲害,就像流感到現在都與我們同在,打疫苗還是無法防止。真的要警醒。」

  • news-details
  • 張南驥表示,啟示錄提到瘟疫,所有的瘟疫和疾病,它的流行性會一波比一波厲害。(圖/shutterstock)

施打三劑疫苗仍死亡的可能原因

「這是很簡單的免疫學道理,你說打了三劑,產生很多抗體,可是那些免疫東西通通在你的血液、淋巴繞來繞去,根本不會到你的喉腔、鼻腔跟口腔,所以當病毒一直來,你還是會重複感染。」

 

再者,染疫後不斷咳嗽,尤其是小嬰孩患者,病毒可能很快地進入腦部跟肺部,或跑進支氣管中,若它不小心把肺部較為薄弱的細胞感染,當正常細胞被破壞後,體內的免疫機制會自動啟動,產生上述所說的,由抗體引導出來「激素風暴」,反而會致死。

 

「免疫力強的人不見得非常好,如果用對地方是OK,如果用錯,反而會使你的器官受傷。」如有些人的體質誘發猛爆性肝炎等疾病。而新冠病毒導致人體無法呼吸的主要原因,大多都是激素風暴,與上述1918年西班牙大流行的年輕人之死相似。

 

新冠疫情一路從Alpha、Beta、Gamma、Delta和Omicron中不斷變異,張南驥認為,Omicron可說是大獲全勝,因它讓人較為無感,且傳染力強,短期內容易癱瘓醫療系統,粗估研判,若新冠病毒再次產生新變種,或跳到動物身上、再回頭感染人類,也許第七波的疫情風暴又會到來。

 

這些聖經都告訴過我們了,啟示錄說到第四匹馬,就是疾病,四分之一的人都會死掉,動物也是一樣,災害會越來越厲害,我們要把握機會傳福音。」張南驥如此提醒。

  • news-details
  • 「這些聖經都告訴過我們了,啟示錄說到第四匹馬,就是疾病,四分之一的人都會死掉,動物也是一樣,災害會越來越厲害,我們要把握機會傳福音。」張南驥提醒。(圖/shutterstock)

神設立油門+煞車的平衡機制

張南驥提到,病毒是很「偉大」的計畫,裡面有許多機制,如同人體的細胞都有「煞車機制」。

 

舉「汽車」為例,不論其價格多昂貴,都只有三樣必備東西-油門、煞車和方向盤。當滿足這三樣條件,車子才能在正確方向穩定行駛,不至於忽快忽慢。

 

人的心臟也是如此,上帝給我們兩條神經,一條讓你跳動,一條讓你停止跳動,若把其中一條神經切斷,心臟可能立即停止,或另一端跳到衰竭而止。這些機制都是有平衡的。

 

以舊約聖經故事的瘟疫為例,撒母耳記下24:15-16提到:「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民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那裡。

 

大衛做錯事情,惹怒神降瘟疫之災,造成這地7萬人死亡,神卻在第三天後「忽然收手」,不再降災於這地,可見,瘟疫的發生與否,主導權在神身上,瘟疫是可以被控制的。

 

「讀過分子生物學就知道,病毒是可以『關』的,如果上帝不關,病毒就會不斷複製到人無法想像的地步。所以,我們要繼續禱告,求神止住瘟疫。」張南驥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