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現任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戴裕霖醫師;(右圖)戴裕霖醫師一家人合影。(圖/戴裕霖 提供)

近日傳出多起孩童確診後因身體不適而死亡的新聞,使得父母人心惶惶!該如何幫助孩子防疫?孩子確診後的就醫指標為何?如何照顧確診兒童?讓馬偕兒科醫師親自傳授秘訣。

 

剛走過全家染疫及康復過程的戴裕霖醫師,在確診前的一個月,夫妻倆正經歷激烈的衝突,但因著此次確診,全家的關係透過禱告和好,且更加緊密!他也分享親自照顧一歲多確診孩子的過程,除了做好三大面向的照護措施,最重要的就是相信「禱告」的大能!

近期在嚴峻疫情中,許多家長擔心孩童染疫後,併發重症的可能性。此次今日報專訪現任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戴裕霖醫師,分享兒童確診照護建議,以及親身照料家中確診孩子的經歷。

 

Q1:如何幫助孩子防疫?

戴裕霖表示,除了基本的防疫,像是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另外是避免觸碰眼、口、鼻的動作,讓孩子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能有效防止病毒入侵。另外則是提高免疫力,讓孩子保持良好心情、保有良好的運動習慣、攝取均衡飲食,特別是蔬果裡蘊含豐富的維生素等,最後則是盡量避免前往人潮擁擠的公共場合,減少風險。

 

Q2:孩子何時該就醫?

許多家長擔心當孩子確診時,如何判斷就醫時機?戴裕霖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就醫指引是很好的判斷指標。若出現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退燒後出現呼吸急促等現象,都可以先安排視訊看診,若有更嚴重的情況時,需緊急就醫

 

而2歲以下確診孩童容易併發腦炎重症,因此需注意孩子是否出現以下症狀:體溫大於41度、意識不清、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抽搐等情況,皆可能是腦炎重症的前驅症狀,需立刻前往就醫。

  • news-details
  • 兒童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網站)

Q3:若孩子不幸確診了,家長該如何照護?

1.大人首要穩定自身情緒

得知孩子確診時,父母第一時間可能會慌亂,但大人需要先穩定自己情緒,避免過度緊張帶給孩子壓力,另外家人間彼此的支持也非常重要!

 

2.讓專人照顧孩子

最好安排一位家人專門照顧,其他家人則避免接觸,建議長者或抵抗力較弱者,暫時不要靠近,並提供確診孩子獨立空間。

 

3.讓孩子補充充足水分、均衡飲食、多休息
日常該攝取的水分和營養不可少,睡眠也有助於身體修復。

 

4.適時服用藥物

若還沒達到外出就醫情況,可以先採用視訊門診方式,詢問醫師合適用藥方式和劑量,依照症狀適時投藥。

 

5.陪伴孩子,轉移注意力

孩子可能無法準確表達需要,在不舒服時,可能出現哭鬧,或是黏人的情況,家長需要更有耐心,適時給予擁抱、安慰,甚至情況允許的話,陪孩子遊戲,轉移注意力,家長也可適時放下平日裡的一些標準,給予自己放鬆的空間。

  • news-details
  • 除了基本照料外,孩子生病期間,可透過陪伴或少許活動轉移其注意力。(圖/shutterstock)

盡力防疫,最後就是「禱告」

近期,戴裕霖全家剛經歷確診到康復的過程,身為孕婦的陳偉婷,第一時間感到不舒服時,就非常有警覺性的快篩,發現結果為陽性,為了胎兒安全,並未服用抗病毒藥物,全靠自身免疫能力度過。而1歲11個月大的孩子,隔天也確診,出現發燒症狀,而戴裕霖則是最後一位確診。

 

前三天當太太與孩子症狀嚴重時,由戴裕霖負責照顧所有生活起居,這個過程中,不斷讓太太與孩子喝水,適時投藥減少喉嚨痛症狀,減緩發燒情況。

 

由於孕婦和幼童,皆屬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這段期間,戴裕霖不斷禱告,求神賜給自己力量能夠來面對,求神親自醫治全家,保守太太和孩子避免陷入重症情況。

 

身為醫師的他,發現自己的能力仍然有限,無法完全掌握妻兒的症況,只能全然交託在神的手中,並用上最後一個辦法,就是禱告!

  • news-details
  • (左圖)戴裕霖醫師夫妻在確診過程中,關係經歷修復;(右圖)當孩子確診時,冷靜應對,陪伴照顧,最後剩下的就是禱告。(圖/戴裕霖 提供)

     

確診反成為關係修復契機

在確診前一個月,其實夫妻倆正經歷激烈的爭吵和衝突,回顧這次的確診經歷,真的滿有神的恩典,因為確診的緣故,與先生放下彼此的老我,看見彼此的重要!

 

陳偉婷分享,因應疫情政策教會皆轉為線上聚會,信心軟弱時容易回到老我和血氣中,夫妻關係也陷入低潮,但回過頭看,每件事情都有神的旨意。陳偉婷懷孕確診期間,不斷地思考是否神要夫妻彼此放下成見?她向主發出流淚的禱告,重新了思索家庭和婚姻的意義因為(經歷)這樣的生病,(發現)我們彼此都需要彼此!

 

最後,戴裕霖鼓勵所有基督徒父母,生命掌權在於神,盡力做自己能做的,叮嚀孩子,剩下的就是交給神、倚靠神!陳偉婷則分享羅馬書8:28經文:「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在關係的摩擦中,又遭遇全家確診的變故,非常無助,但是夫妻倆選擇轉向神,她很感謝先生在全家確診過程中,願意放下自己,牽起全家人的手來禱告,家庭關係也得以修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