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希家(左圖左四、右圖)身為家中長女具責任感,卻曾落入過度追求完美的迷思,直到進入聖光神學院就讀,讓她更認識自己的不足和軟弱,進而成為更好的人!(圖/徐希家 提供)

在當今公認必須「打群架」、團隊合作的社會,你是否常對自己很難跟別人好好合作,甚至同工之後反倒打壞關係,而深感無力?

 

徐希家分享,自己以前很害怕失敗,特別要主辦活動時,就彷彿「變了一個人」,極盡掌控每個環節,搞得合作的人都「壓力山大」;直到進入神學院前,牧師父親送她四個字:「謙卑順服」,她才慢慢體會到——原來生命遇到各樣衝擊過程,不只有痛苦和掙扎,更是可以「享受」在其中的!

父親一人信主,全家「得救」!

「我的父母曾約好,結婚7年就離婚。」徐希家回憶兒時家中的光景,目睹雙親激烈的衝突;直到婚姻走進7年關卡,有人向父親傳福音,他開始認真思考:難道要繼續每天打打鬧鬧、帶給孩子不良示範嗎?於是向神禱告:「如果祢改變我的家、我的處境,我就相信祢!」

 

在教會牧者的協助下,他們開始進行家庭禮拜,自此一家人穩定過教會生活,夫妻關係逐漸改善;身為長女的徐希家也很喜歡去教會跟同儕相處,全家常歡歡喜喜地從部落到市區聚會。

 

那時徐希家曾暗暗心想,「若我的爸爸是牧師,我應該會很幸福!」沒想到她17歲時,父親真的成為了牧師!

  • news-details
  • 左:徐希家信主後就在教會服事,圖為約10歲學習播放投影片,後方左一是當時還是教會同工的父親。右:溫馨全家福,徐希家為後排左二。(圖/徐希家 提供)

向神的愛「投降」

徐希家親眼見證雙親的改變,也渴望親身經歷神,因此國二在「經歷神營會」中,流淚迫切向神呼求,上帝也回應了她的追求,給予一個無比浩瀚海洋的畫面,既深又廣且平靜,她形容:「無法負荷的愛的能力充滿我,因為太強烈了,所以我向神投降說:『夠了夠了,我真的知道祢愛我了!』」

 

到了17歲,在課業陷入力不從心的低潮時,她再一次深刻感受上帝的真實,禱告時領受到:在上帝還沒放棄我的時候,我不能放棄我自己!

 

至一度難過到「禱告不下去」、內心彷彿下墜至無盡黑洞時,聖靈卻在此時提醒她:耶穌基督被鞭打、流出寶血釘上十字架,不只是一個遙遠的故事,更是為了來拯救她!

 

「我真實地意識到,自己是個罪人!」此時徐希家也驚覺,自己的信仰不應該這麼脆弱,於是更堅定地追求主,後來上帝也讓她在課業上「抬得起頭」、表現優異。從那時起,她開始渴望能領人信主,特別是跟她兒時一樣家庭曾遇到困難的人,因此大學便選擇就讀「神學系」。

 

於大學的校園團契擔任領袖期間,她看到許多基督徒對信仰和自我充滿疑惑,讓她感到不捨也產生負擔;然另一方面,看到父親牧會的辛勞,故對全職服事感到退縮,常與上帝「討價還價」。

 

但她最終仍順服、決定接受全職裝備,父親對此亦十分支持,因他以身為神的僕人為榮,頭生的「長女」能夠做這份最美好的服事,是一件很棒的事!

  • news-details
  • 建造徐希家信仰根基的母會—基督教拿撒勒人會安坡教會。圖為第一批信徒及第一張合影,她是前排右6深藍色衣服小女孩。(圖/徐希家 提供)

神學院遇跨教派的衝擊與擴張

於是她3年前進入聖光神學院(以下簡稱聖光)修習道碩,但從小在拿撒勒人會成長,大學則為長老教會背景,為何選擇讀聖光?

 

徐希家解釋,她在報考前做過許多功課,認為聖光具60多年歷史,見證神一路的帶領;擁有豐富教牧經驗的專業師資、學制完整,加上地理位置符合她每週須回母會服事的需要,故十分認同這裡。

 

實際就讀後,她發現聖光對「跨教派」的包容接納度高,增加了神學探討的豐富性,例如,學生有來自靈糧堂、長老教會、衛理公會、獨立教派…等系統,大家在課堂上便會從不同角度分析議題,彼此學習傾聽、尊重不同觀點,除了大大擴張眼界,也增加自我消化釐清,和判斷分辨的能力。

 

她形容,每堂課都開啟她不同的境界,內心時常「哇!」地發出讚歎;課後自由參加的團契「神聖會」,更令她獲益匪淺,那是由來自韓國的牧者李昇坤牧師帶領之「24小時與耶穌同行」的團契,核心概念是,不論生活多麼忙碌,都一定要回到那「賞賜的源頭」——耶穌基督的裡面

 

「這對我讀神學院的3年,有很大的提醒!」徐希家解釋,身為日間部全修生,週一到週五努力上課讀書,週六日則要到教會實習,有些人還得照顧家庭,忙碌的生活容易導致壓力與憂愁,反倒忘記仰望神;而未來正式進入牧會,生活勢必更加忙碌,「24小時與耶穌同行」的操練能夠幫助她,不要讓「忙碌」反客為主,應當常常回到主的安息當中

  • news-details
  • 聖光神學院生活。上圖前中為李昇坤牧師,帶領「神聖會」團契。下圖為聖光神學院原住民學生合影,徐希家(右三)為排灣族人。(部分同學將赴敏感地區宣教,故臉部模糊處理)。(圖/徐希家 提供)

破除「追求完美」迷思

在3年的神學院生活中,徐希家曾榮獲「沈保羅釋經講道獎」,但不只「知識」上的增加,在其心態上「詮釋系統」的轉變,更大幅增進「與人相處」的能力

 

她坦言,以前自己害怕失敗,舉辦福音茶會時連「少一個人」來都很緊張,每個環節極盡掌控,搞得同工合作時都很緊張「壓力山大」。但如今知道,「挫折」不只代表打擊,更能帶來「祝福和益處」,像是下一次就知道能怎麼做得更好

 

因此在聖光的學生會裡,面對團隊任務時,慢慢能夠放輕鬆,甚至愉快和享受在當中,並樂意成全、放手扶持他人,包容彼此的差異和別人的錯誤,因知道每一個人都需要時間成長

  • news-details
  • 徐希家為聖光日間部全修生,於神學院住宿,有更多機會與同寢室的姊妹交流、每天一同禱告,接受學姊們的鼓勵,自己也成為學妹的幫助,生命影響生命。上:神學院生活。下:2022年畢業生退思會,地點為真福山,徐希家在第二排最右。(圖/徐希家 提供)

父親4個字受用一生!

今年,27歲的徐希家即將從神學院畢業,她回憶身為聖光學長的父親,在她入學前的4字提醒,如今仍十分受用,那便是「謙卑順服」不論在課堂上,或與弟兄姊妹們的相處,都需要長存謙卑受教的心

 

「一開始我不懂,至今也仍在學習,因為真的不容易。」徐希家舉例,曾有一次在實習的教會準備講章,請牧者過目後,回來內容被改了3分之2,當下內心十分挫折,甚至沒有心情再帶領隔日的教會聚會,但轉念一想:「還有人願意教導和修正我,他們是希望我能更好!」從而得著極大的釋放與安慰。

 

她深感,在不違背真理的前提下,學習甘心順服權柄,對自己是有益處的,因我們不能「單顧自己」,而是必須隨時準備「為了別人的需要」改變自己上帝重用的人,往往需經歷老我的破碎,縱使真的遇到委屈,也能來到上帝面前訴說,這些都是學習的過程。

 

她笑說,生活中在聖靈微小的提醒下,需要常常檢視自己、向主「投降」,總比演變到太嚴重的程度,被上帝「打屁股」教訓好。

  • news-details
  • 徐希家的教會生活。(圖/徐希家 提供)

學無止盡,鼓勵接受裝備

最後徐希家鼓勵,因如今教會走向「小組化」,對牧養有負擔的長執或小組長,甚至牧會遇到瓶頸的傳道人,可到神學院選修一兩門課;因聖光學制多樣化,應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也可跟不同宗派的同學交流。

 

若有心接受裝備,相信上帝的恩典超乎想像,「我有同學70幾歲了,所以不同年齡也可以來,對神話語的追求不要停滯;我也期許自己,牧會後不要間斷學習。」徐希家深感,每當認識神越多,就感到生命越加精彩,因此不論我們扮演何種角色,一生都要持續追求主!

 

聖光神學院招生網站:http://www.holylight.org.tw/index/test

  • news-details
  • 徐希家感謝聖光神學院,有這麼多老師和行政同工的照顧,使他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專心讀書,「這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是有很多人默默付出。」包含連續20年來為神學生準備三餐的廚師,他們都在回應上帝的呼召、參與建造培育神國工人,各盡其職成全聖徒,故致上深深敬意。(圖/徐希家 提供)

相關報導》

聖光、福氣教會合開碩士班!專訪陳吉松、楊錫儒:回應急切需要

滿腔宣教熱情卻不知從何開始?裝備「道碩+跨文化宣教」專長果效倍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