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錫儒牧師認為,教會若在疫情之下還去傳福音,才能真正讓耶穌感動。(圖 /shutterstock、陳衿妮)

在基督的信仰中,身為基督徒的你,是否只在順境時才有動力去傳福音,然遇到逆境時就變了調。就像,現在遇到全球的新冠疫情,那傳福音就只能停擺了;而這不正是,現下的疫情中,全球教會的普遍光景……

「去感動耶穌」是基督徒一生中最重要的事 

全球教會因受到COVID-19疫情的嚴重影響,以北美為例,有些教會除了會友中斷了穩定聚會之外,更因著奉獻不濟,而使得很多教會不得不關閉。實際上,多數教會皆因長時間無法恢復「實體聚會」,而面臨「如何牧養的難題」及「傳福音事工停擺」等困境。

 

基督教今日報特別專訪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以「信仰的角度」來剖析「疫情對教會的影響」,盼能讓眾教會在疫情中「定睛在神的作為上」,進而「明白神的啟示」。

 

楊錫儒認為,很多基督徒其實都沒有真明白,信耶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傳福音」,而你去傳福音的目的就是「為要讓耶穌對你覺得很感動。一般來說,教會在順境時本就都會去傳福音,這很正常;現疫情當下暫停去傳福音,也好似迫於無奈,無可指責。不過,話說回來,若是大家只在正常的條件下,才去傳福音,這又如何能讓耶穌覺得感動呢?

 

在保羅的書信中曾提到,當他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飢荒來募款時,馬其頓教會在「極窮之間」,仍有樂意捐助的精神;而既是在「極窮之間的奉獻」,那就算奉獻的錢很少,仍是彌足珍貴的。

 

聖經中,有位寡婦奉獻兩個小錢的故事,她之所以能被上帝記念而記載到聖經裡面,是因為那兩個小錢是寡婦僅有的一切,而她願意為神獻上其一切所有。在此處,神所看的是「所奉獻的對那個人的意義」,而非「奉獻金額的多寡」

 

楊錫儒強調:「在這疫情期間,雖處處都有染疫的風險,但就在這樣有風險的時刻,若眾教會能仍然堅持去傳福音,那這樣的擺上,又叫耶穌與上帝如何能不覺感動呢?話說,若此舉能讓神感動,那祂又還會有什麼樣的恩典與祝福不給我們呢?而這,也正是我一生信仰的前提與關鍵,與非常精準掌握的屬靈原則。

 

再來看看司提反的生命見證,他在那種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之下,仍持守信仰為福音作見證,而活活被打死;司提反標準的示範了,基督徒其一生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耶穌對他很感動」。換個角度來說,若你就算是處在「極難」與「危險」之間,仍願意去為耶穌傳福音,這豈不正是能使祂感動的關鍵。

 

根據聖經的記載,司提反在被打死之前,被聖靈充滿,親眼看見神的榮耀,目睹了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最後,他求耶穌接收他的靈魂,就死了。這樣為耶穌而死的見證,是何等的尊榮與榮耀。

 

若用司提反的故事來對比現在的教會,在疫情之下,有很多教會就不開幸福小組了,或教會就停業了;這雖是順應時勢而為,也無可指責,但需反思的是,這樣的教會與門徒,應該終其一生也都很難讓耶穌覺得感動。

  • news-details
  • 「十字架」的真意義,就是你願意冒著生命的危險,去救另外一個人。(圖 / shutterstock)

十字架真正的意義

創世記中,提到亞伯拉罕獻親兒子以撒,這若以屬世的角度來看,實屬非常不易之事。而正因為,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才因此得以讓神為之感動。同理,教會遇到疫情就不開幸福小組,那繼續開幸福小組的人,也才能因此叫神覺得感動。

 

這就像是,當你願意冒著生命的危險,去救另外一個人時,這就叫作「十字架」;實際上,耶穌不也正是冒著生命的危險,才能為全人類帶來救恩的。

 

「教會應該要集思廣益,好好聚集討論,針對這次疫情,神到底要『啟示』與『告訴』我們什麼?教會需要從中去體會,神正在改變我們這個社會的邏輯,而在這當中,是否跟教會未來要走的路有關係?以及,這個疫情對整個世界的生態會產生什麼影響?」楊錫儒提醒。

 

不難看出,神透過疫情,正在「改變人心」,而這也正是祂在「為福音預備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教會都把「福音」當作「一個事工」,但「福音不是事工」,而是「教會的核心價值」。

 

馬可福音第1:1提到,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了我們;這說明了,「基督徒被召」是為了「服事耶穌基督」。耶穌基督」這四個字就叫作「福音」,也就是「福音的起頭(源頭)」,故而服侍主的意思也就是「福音」。

 

話說回來,既然教會是建立在「耶穌基督」這根基上,那也等同就是建立在「福音」的根基上。由此看來,福音定然不是一個「事工」,而是「基督信仰的『所有價值』與『核心價值」。

 

再來看,「耶穌基督的僕人」就是「奉召去傳福音的」。這說明了,傳道人進到教會裡面,實則是要做教會外面的工作,是為了福音,非僅是服事教會,或妥協於「教會的需要」而只好侷限在「教會內的服事」。

  • news-details
  • 教會需要思考,上帝要透過新冠疫情向教會啟示什麼?(圖 / shutterstock)

針對全球新冠疫情「神要啟示的是什麼」?

楊錫儒指出,新冠疫情從2019年末首次被發現,至今世界各國可說都還沒有結束疫情,教會確實需要好好的思考此問題。畢竟,這麼大的疫情,絕對不會是「沒有出於神的許可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大多數發生瘟疫,都是出於「神的審判」,而神這次到底想要透過這麼大範圍與長時間的新冠疫情向教會「啟示」什麼?


「這次新冠疫情,可說是史上最長久的疫情,其影響之深也遍及全球各地。若教會並沒有真明白神藉此想要啟示的是什麼,也沒有深入的去思考這個問題,那很可能會變成是白白受苦

 

實際上,教會確實需要省思,神透過這次疫情的作為,要帶來什麼『積極性的意義』;又或者說,神真實的目的,是為了要去改變當下的這個世界生態?更進一步來看,教會是否又是真的明暸這個『被神改變的生態』,而非永遠都走在社會後面,只能追隨時勢而為。」楊錫儒分析。

其建議,教會應該要好好的思考,神透過此疫情的目的是什麼,並針對這部分舉辦相關研討會,確實的從不同面向去集思廣益的思考討論。這可不是,單單請講員來作分享就好,而是建立一個平台,讓眾教會一起來激盪思考與討論。

 

此目的,是為了讓教會,有機會可以找出一個比較符合聖經與時代的結論,來捉出「神的心意為何」;相信,這個結論,將能成為教會在「下一個世代」裡面,要怎麼去回應的一個「具體行動的指引」。

 

實際上,隨著新冠疫情的延燒,教會首要的問題,已非是只專注討論於「恢復聚會」、「奉獻」等問題,而是需要思考「教會如何先療傷」。畢竟,就現在教會流失的會友都已習慣不聚會了,要如何「挽回」與「重建」其聚會習慣與信仰根基,已然是刻不容緩之事。

 

更進一步來說,若此疫情造成會友「演變成現在的狀況」,那教會實需再次省思,「過去的整個牧養模式」是否有值得反省的地方若能以檢視的角度去探討,也許能從中尋得新啟示。

 

板蕩識忠誠,患難見真情,災難使教會「知道真相」,雖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實體聚會,這造成奉獻不濟,導致有些教會只好關門結束。然這是否也凸顯出,為何過去教會對會友所建造的信仰根基,竟是如此不堪一擊?

楊錫儒建議,隨著疫情對教會影響越來越大,眾教會聚集省思與討論誠然已刻不容緩。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研討重點並不是為要「檢討過去」,而是為要「可以調整後續的教會建造」,重塑會友信仰根基。

 

這部分,並非是大家都來發表幾篇信息就好,而是需要先有「一個平台」,讓大家可以好好的來激盪一下,是以健康的心態來談論這個問題,就算是辯論大會也無妨,重點是為要「讓真相可以更趨於明朗化」,進而真明白「神藉此疫情要對眾教會的啟示是什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