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第一季最後一集將在25日開播,話題引起網友討論。讓我們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待家庭的真理價值吧。(圖/@spyfamily_anime twitter)

人氣動畫《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自從上線各大串流平台後大受歡迎,截至5月,已帶動漫畫單行本銷售量突破2,100萬本!劇情描述間諜黃昏為了執行任務,意外與殺手約兒,以及擁有讀心超能力的安妮亞組成家庭,三個人都因各自顧慮而隱瞞自己真實身分。

 

事實上,即使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也可能會隱藏真實情緒和自我,於同一屋簷下生活!基督教今日報專訪伯特利身心診所諮商心理師魏棻卿,她表示,要建立真誠的連結,須在關係中建立足夠安全與信任感,並提出2個要點,幫助大家回到上帝創造我們的美好,享受家庭關係。

(以下有部分劇情介紹,請自行斟酌閱讀)

  • news-details
  • 資深間諜黃昏(下)為了任務,不知情下與殺手約兒(上)、有讀心能力的安妮亞組織家庭。(圖/@spyfamily_anime twitter

害怕展現真實自己的2個面向

魏棻卿分享,動漫劇情使她聯想到有位個案,對方和家人一家四口同住,個案雖在父母面前總是笑臉迎人,但關起房門嘴角就不自覺垮下來,而諮商心理師是對方唯一樹洞,能放膽分享內心煩惱與渴望。明明是一家人,個案卻無法在家人面前展現自我,怎麼會這樣呢?

 

她根據客體關係理論大師溫尼考特((D. W. Winnicott)所提出的觀念—「真我與假我」進一步說明。為了適應生活或順應別人要求,「假我」可能會把「真我」隱藏起來,使之無法自發行動,而劇中的角色們便經常使用「假我」互動,假我的面具戴太久可能會感到不真實、有徒勞無益的感覺。

 

不過,其實在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用「假我」在生活,只是真我與假我的比例差異而已,因此會戴「假我」面具、擁有不想被人看見的一面,是相當正常的。從現實面來看,戴上假我面具的因素,大致可分為2個面向:

 

1)人際面向:利害關係、害怕衝突、擔心不被喜歡。

 

2)個人面向:自尊需求、比較心理。

 

魏棻卿特別針對「比較心理」舉例,這也是社群媒體蓬勃發展下,現代社會容易產生的狀況。一日,她看到一則報導指出,常瀏覽臉書的人比較不快樂,原因是認為別人的生活過得比自己多彩多姿。

 

幾天後,魏棻卿在教會遇見一位會友,看對方臉書貼文,覺得其生活與狀態很不錯,攀談下才知道對方生活並非完全如貼文所展示的,可見人會隱藏真我,選擇性地貼文。

  • news-details
  • 為了完成任務,黃昏將希望寄託在安妮亞的同儕人際關係,以及收集8顆星星成為皇帝學徒。(圖/@SHIHEILIN twitter

為何「家人」會讓人選擇假我面具?

《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劇情帶給我們很棒的反思,面對外界隱藏自我,很容易讓人理解,但為什麼對家人也如此呢?魏棻卿認為首先應釐清「為何家人讓你選擇隱藏」。

 

溫尼考特曾提出,嬰兒會為了順應照顧者的教導,使自己受喜愛而隱藏真我,這個「假我」會內化到潛意識,影響嬰兒未來適應環境的機制,易隱藏自己的感受。

 

身為人母的魏棻卿,對第11集劇情特別有感觸,黃昏、約兒為了幫助安妮亞盡快獲得星星徽章,所以嘗試培養她對課業、音樂、體育的興趣,但都無疾而終,最後安妮亞還被跳繩絆倒而摔倒在地,這時有讀心術的她得知黃昏沮喪,及想盡快達成任務的想法,因此說:「父親,安妮亞會加油!」

 

雖然現實生活中的孩子沒有讀心術的超能力,但他們很會觀察臉色,揣摩大人的想法,現實的孩子和安妮亞一樣,都只是想被喜歡與愛,因此當我們對孩子說:「我都是為你好」,或許可以思考一下,對孩子是否為有條件的愛,以及做這件事是否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

 

針對家人關係互動,魏棻卿分享2要點,幫助父母從教養根本解套,擁有美好家庭互動:

1)不要讓孩子發展太多假我,建立關係安全感。

2)因材施教,針對孩子特質,給予個別化對待

 

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是種預防,但要人突然敞開心相當不易,特別有些人的困難點是自己與自我感受不熟悉,因此要向周遭的人揭露真實感受,非常有挑戰性,魏棻卿建議,若有需要可以尋求專業協助,以助認識自己的真我。唯有跟真我和平相處,才有自信面對外界。

 

除了從教養、後天認識真我著手,事實上從假我到真我,中間轉換的核心就是「聖經真理」,如同羅馬書 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唯有真理當作定錨才有依歸。

  • news-details
  • 諮商心理師魏棻卿、盧哲盛牧師皆從《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中,點出活出彼此相愛關係的重要。(圖/魏棻卿 提供、@新酒浸信會 YouTube)

省視有無與教會肢體活出家人關係

新酒浸信會主任牧師盧哲盛分享,雖然動漫將間諜、家庭兩個具衝突的元素結合在一起,具有戲劇張力因此引起眾人討論、喜愛,不過某部分也可以說,無論是多麼天馬行空的電影、戲劇,人們對家庭的渴望永遠不變。

 

此外,雖角色都是出生入死地完成任務,但觀看動漫時會令人感到溫馨、甜蜜,因動畫有許多篇幅在描述家庭日常,能享受家人彼此的日常生活,就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刻,且也能透過劇情看到,全家人同心集結的力量非常巨大,甚至能拯救世界!

 

不過,盧哲盛認為,「家人」不僅限於有無血緣關係,他出來開拓教會後深刻體會到,只要在自己一無所有時,還留在身邊的人就是家人,因此期勉大家珍惜身邊所有家人。

 

另外還有一種家人是教會肢體,教會是我們第二個家,許多無法在原生家庭說出口的事情,可以尋求教會協助,透過《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也能再次省察,自己是否和肢體活出家人的關係、彼此相愛,抑或覺得教會如「公司」,自己為「員工」?

 

最後,他分享撒母耳記上 16: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耶和華看的是人期待改變的內心,雖然聖經原則教導我們如何行事為人,但若一昧在乎對錯,可能會錯失修復關係機會,或許我們能效仿上帝看見那顆自省的心,當彼此願意接納、傾聽對方,破碎就會被提升,成為別人的祝福,並使教會充滿這些美好見證。

  • news-details
  • 安妮亞為避免再次被棄養,選擇隱藏自己讀心術能力,並滿足父母需要以被愛。(圖/@spyfamily_anime twitter)

回轉像小孩感受單純的關係互動

魏棻卿表示,在《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中,作者花費許多篇幅在描述角色的「小劇場」,可以發現劇中充滿算計、假我,動機皆不單純,但馬太福音 18:3,「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聖經強調我們要回轉像孩子,回到關係的初衷,彼此相愛與關心,如此才能進入天國。

 

雖然這三個人都因各自計畫而連結在一起,但安妮亞是當中動機最單純的角色,盼望不再被棄養、也渴望被愛,相信該角色也是作者為了喚起我們初心所安排的,「回轉像孩子」不僅能享受美好關係互動,也是上帝所喜悅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