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職藝術家楊育儒,畢業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列賓美術研院油畫系,2019年6月6日受洗重生成為基督徒。(圖/楊育儒臉書)

楊育儒一出生就因家庭受洗,國中時卻因叛逆遠離教會,後經歷靈感經驗、皈依佛門…人生打轉在慾望及情感挫折裡;直到受妹妹邀請重返教會。

 

這段過程讓楊育儒深刻體會到,神創造人類擁有身心靈,身體是對外的工具,卻因墮落後反挾制心靈,對神不理不睬;但受洗後,靈就被神喚醒了!如今,蒙聖靈帶領能過聖潔生活,心靈不易再被身體掌控。

一出生就在天主教會受洗,家庭後來陷入偶像環境

楊育儒的爸爸是家鄉第一代的天主教徒,所以他一出生就受洗,兒時也參與各種聚會及學習聖經,並在天主教會的幼稚園成長。

 

國中時,楊育儒不知為何突然冒出一個想法:「為什麼我是要被餵養的羊?為什麼不能與上帝同等?」處叛逆期的他,很快就離開了天主教;後來,爸爸也轉而投入傳統信仰,家裡的偶像數量,比人口還多。

 

當時,對楊育儒而言,並沒什麼信仰衝突,因他早已把上帝忘個精光。

 

因小兒麻痺而個性暴躁,學校來了知心的老師

楊育儒因小兒麻痹症,不時有同學嘲笑、捉弄他,受挫的苦毒養出了壞脾氣,有人霸凌他就反擊。而課堂上,他只喜歡畫畫。

 

國三時,學校來了兩位美術老師,都對楊育儒很好,甚至會給予特權讓他午休時到宿舍聊天、看畫冊,也叫他抄寫畫論,潛移默化地訓練;當時,媽媽耐心的教導也影響楊育儒很深,時常好言勸他、引導他。

  • news-details
  • 楊育儒從小喜歡畫畫,曾因小兒麻痺遭同學霸凌而脾氣暴躁;但神放下恩典在生命裡。右為其畫作。(圖/楊育儒臉書)

因嚮往「與神平起平坐」皈依佛教30年

27歲時,楊育儒認識了一位知心的學姐,兩人時常泡茶聊天談藝術,一聊就好幾個小時;學姐本身學佛,他便因此接觸到佛教思想,而成佛的教義,剛好切中他想「與神一樣」的念頭。

 

而後,他也經歷到特殊靈感經驗,便在30歲時皈依了佛門,自此30年之久,但感到人還是會被欲望牽著走。期間楊育儒曾遭遇感情困境,且屋漏偏逢連夜雨,當時腳斷掉、必須拄著柺杖生活。

 

但神的救恩正陸續臨到家人們。自表妹第一個信主後,妹妹也信主了,且相當熱心,邀請他參加教會辦的幸福名人講座,由曾陽晴教授主講兩性議題;感情正受挫的他,於是想:「可以聽聽看。」

 

打定沒有車位就不進去,神安排了恰巧的車格

平時,楊育儒與妹妹感情好,兄妹倆常聊天,但每當妹妹分享信仰,他總回應:「很好,但以後妳去妳的天堂,我去我的極樂世界。」

 

參加演講前,楊育儒又有點反悔了,出門時就對妹妹說:「如果沒有車位,就讓妳下車,我去畫室畫畫。」但妙的是,他一路開車,快要右轉時,卻有一輛機車不快不慢地騎在旁邊擋著,他只好不斷往前開。

 

後來,他開到一入口處,對方騎走了、剛好綠燈了,於是順著往右一轉,馬上就看到對面有車子從車格開出來,很清楚有位置可以停。他回憶:「真的是上帝在帶,你跑都跑不掉!」於是當時不得不進去,下車時看著整條街,車滿的毫無空位。

 

當天,講者的信息也切中他的內心癥結。結束後,妹妹把他推出去接受祝福禱告;當下,他並未有特別感受,卻看見弟兄姊妹們熱情又喜樂,不似佛教老僧入定的冷靜模樣。

  • news-details
  • 《隱士》所畫的人物其實是一個精神病患,楊育儒以此暗諷:世人多以為自己正常,「但或許我們才是真正的瘋子。」 (圖/楊育儒臉書)

不再是「我」,而是耶穌

楊育儒開始有渴慕,感到受洗作基督徒好像也不錯;而妹妹受洗後,領有聖經及初信造就書籍,他翻著看到了兩件事,便決定要受洗。

 

第一件是,人歸信基督後,沒有高低貴賤之別,第二件則是,基督徒的生命本質不再是,而是耶穌,他說:「這讓我突然瞭解,原本過去信仰的對象,到底還是被創造出來的。」

 

2019年6月6日楊育儒受洗,剛好是以前遭受重大打擊的日子,但此後,成為他新生的日子;小組長帶他禱告時,才念到第二句,他就因聖靈充滿哭的稀裡嘩啦;受洗後,他積極追求信仰、參加教會生活。

 

全家信主,弟弟和媽媽如孩子般進入主的羊圈

楊育儒一直把家人信主的事放在心上,神也陸續帶領弟弟、媽媽信主。

 

過去,楊育儒的弟弟是執著拜拜的人,供奉家裡的神明。自從他和妹妹信主後,對方很不以為然;當看見他們在家裡進行幸福小組訓練時,亦擺出一副臭臉。

 

後來,妹妹當了福長,但因有事不能來接受祝福,小組長就把楊育儒推出去代表,當下他受聖靈澆灌脊椎熱熱的。

 

小組長便鼓勵他也開一組,神帶領同工迅速就位;弟弟在邀請下當了他的BEST(慕道友),參加了兩堂幸福小組後,居然喜樂乾脆地說:我就是要受洗啊!

 

近年,楊育儒媽媽因記憶力衰退,容易忘事;一次,他看到耶穌尋找迷羊的影片,就對媽媽說:「妳就像那走失的第100隻羊。」開始講聖經故事給媽媽聽,並問要不要受洗?沒想到,媽媽馬上就答:好!

  • news-details
  • 楊育儒的弟弟(中)參加他開的幸福小組,聽了兩次,就喜樂地接受洗禮,右為楊育儒的妹妹。(圖/楊育儒臉書)
  • news-details
  • 楊育儒的媽媽是影響他成長的關鍵人物,後來也在他帶領下進入主的羊圈。左為母親畫像。(圖/楊育儒臉書)

佛教畫家朋友也成為主內肢體,啟發他畫展奉獻服事

後來,楊育儒前往參觀小組長辦理的,一位畫家建堂奉獻的展覽。起初,聽到該畫家名字,還以為不認識,但當對方上臺做見證時,他一看到就笑了出來,原來是個老朋友,只是改了名字,兩人還曾經一起學佛。

 

「原來也可以這樣服事!」楊育儒把奉獻畫展的想法放在心裡,期盼有機會如此服事;今年元旦時,他參加福氣教會新堂動土典禮,感動很深,便把想法再向小組長提了一次,並為此天天禱告,求神帶領。

 

而禱告一段時間後,天時、地利、人和等條件一一就緒,畫展開始籌備底定,楊育儒也更積極畫畫,每天當成工作來做,畫畫時間因此提高了兩倍多。

 

後來,義賣畫展奉獻單位除了福氣教會外,又加入了1919食物銀行,讓資金也投入公益使用。

 

神的創造美麗安靜,是人把它搞亂了

楊育儒在此次創作過程,領受到一句話:「神的創造是美麗安靜的,是人把它搞亂了。」過去,他以「創造者」心態創作、感覺較激進也較有壓力,但受洗後,他領悟到:「我不是創造者,只是一個工具,只是接受神給我的能力。」

 

他曾畫過一幅50號的圖,當時感到能力略勉強,之後再畫一次,創作過程竟超出尋常地流暢,他說:「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是怎麼完成的。」

 

如今他畫畫也較無得失心,而是享受在恩膏裡創作,確信神的同在就是喜悅的來源。

 

畫風景畫時,楊育儒把握「上帝美好的創造」,期盼人們可以透過神可見的創造,體會其中看不見的深意。

  • news-details
  • 楊育儒捐出十幾年來40件作品,為1919食物銀行募款,以及福氣教會建堂義賣;展覽地點在輕映19畫廊(圖/楊育儒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