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講員「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執行長戴雨金。右:結尾由高雄靈糧堂7位牧者,為參與的男士們抹油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華人男性從小到大,被賦予許多期待,但來自各方的壓力,常讓人喘不過氣。男人的心酸,究竟誰能懂?又有誰,能真正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戴雨金提醒,人們往往放錯重點,拚命想「矯正行為」,卻常演變為惡性循環。事實上,男人可以不用活得這麼累!只需先認清上帝早已賜下的7個位份,並透過以下6方法,便能輕省地一步步帶來改變、活出榮耀形象!

8月6日,「台灣家庭第一協會」於高雄靈糧堂舉辦「男人成全禮」,有近100名弟兄報名參加。活動總長約8小時,符合男性需求的設計——互動式引導思考,而非僅單向「教導」,提升參與度和果效。

 

課程內容涵蓋:男人的位份和命定、特質、難處與軟弱、找回男人的優勢與盼望、自我評估、如何改變與突破等,以及結尾對每個人的膏抹與禱告。

 

本篇報導以下午場次,如何在實際生活中「找回男人的優勢與盼望,並帶來突破」之信息重點為主。

 

男人「美滿6力」

講員「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執行長戴雨金,分析男人擁有6大能力,勉勵弟兄們多留意「美滿6力」的要點

  • news-details
  • 會中透過教材上的問題,引導會眾反思。(圖/記者林子騫)

1.懂得享受

首先,欣賞自己的同時,也要去讚美別人;發揮創意,創造與人之間的互動,能避免關係僵化。

 

不管你幾歲,請參與在別人的生命—你『必須』要參與在別人的生命。」戴雨金提醒,我們必須付出時間、樂於去參與,因為若希望享受,就必須要花時間,包含同理家人、積極傾聽

 

當男人願意「出手」,有時就是不一樣,像是管教孩子,若爸爸講一句「對的話」,可能勝過太太對孩子說10句,呼籲為父者,「請記得你有這權柄,」並且,道理知道之後,必須開始操練。

 

2.展現價值

男人需操練品格、樹立榜樣,進而擴張自身境界,進而成全他人;同時,懂得設立界線,在帶領別人時要容許對方犯錯

 

不要一味地『教』,而是讓對方有思考空間,」戴雨金講解,耶穌在會堂常用「辯論」方式討論真理,因此別變成「一言堂」,輕易反駁我們帶領的人,而是學習多傾聽

 

律法不會改變一個人,因而,帶領者須設立界線,別一次介入太多;即使知道對方很可能犯錯,但要耐心忍住、等候,因為這是對方的黃金轉型期,他需要自己走過一遍,而我們要做的是陪伴。

 

此外,特別鼓勵弟兄起來服事,因為這是讓男人成長很好的方法,能學習在小事忠心並樂於承擔;但同時,「支持團體」的力道要足夠,因為要呼召人起來服事不難,長期陪伴才難,需持續扶持與關懷,否則對方容易因一、兩次失敗就逃離。

  • news-details
  • 課堂中的小組討論時間。(圖/記者林子騫)

3.經營關係

男人需認真經營家庭,並將此視為優先!「很多媽媽是家庭氣氛的創造者,身為爸爸的你是不是?鼓勵你,早點開始。戴雨金以自身歷程,提醒父親們保持彈性、多元領導。

 

亦即,孩子小的時候當玩伴,青少年時期變朋友,成家後當顧問。父親需要隨著時間轉換角色,但非一成不變,例如,有時即使孩子已成家立業,可與父母對談成人世界的話題,但有時,在父親面前也需要「當孩子」。

 

此外,建議以傾聽取代一味說教。假如兒子喜歡打電動,父親對此沒興趣,未必要勉強自己跟兒子一起玩電動,因為「一起做同一件事」不是關鍵,反倒要多透過傾聽,去理解其想法

 

任何關係都需長期經營,沒有所謂「短效」的關係,後者只會在公關場合。所以,需培養敏銳眼光,看見他人需求,如此也能擴大自身資源。

 

4.尋求助力

若看到比我們有能力的人,是把對方當競爭者,還是資源?男人若想發揮「君王」位份,特別需要後者的能力。

 

並要學習找真理、找幫助、找資源和找夥伴。夥伴很重要,若生活中還沒有可靠夥伴,建議組一個「哥兒們小組」,大家一起扶持前行。

  • news-details
  • 恩膏儀式由7位高雄靈糧堂牧者,分別代表「男人7種位份」,為在場男士進行膏抹。戴雨金詢問眾人:「你願不願意相信你有位份,你曾(像聖經中的小兒子)離開,現在祂帶你回來,給你不一樣的新生命,過一個敬虔的生活?」會眾大聲回應:阿們!(圖/記者林子騫)

5.堅定信念

對事情無法堅持,是因沒有信念;而信念和理想,藏在每個男人的「位份」中,因此要對齊位份,在神給的7個位份中尋找和領受異象,並開始著手建造、認真管理,過程中保持樂觀、堅持到底,等候獎賞、贏得榮耀

 

因為,「你終究會到你要去的地方,但起點是從理想、從位份開始找。」戴雨金強調。

 

男人的7大位份,包括:神的兒子神的子民君王人的兒子丈夫父親弟兄。而生命的提升,要從位份「下手」才能輕省,因為這不是一件額外的事情,並不會帶來格外重擔

 

6.勤於實踐

確立身分後,要勇敢夢想,然後立定目標、逐步落實。戴雨金認為,教會小組就是一個「小目標的實踐場域」,當聽到小組員有達到設定目標時,要為其鼓掌,若沒達到也一樣鼓掌,因為小組的功能是陪伴

 

俗話說「望山跑死馬」,所以目標先訂得越小越好,別好高騖遠,藉此克服許多人猶豫不決的問題,並透過RPG代禱加添動力。

 

例如,每週出簡單任務來「行動學習」,像是為家人做出一些小改變;等下一次聚會時,誠實地分享、彼此不控告,陪伴彼此慢慢練習成為能「說到做到」的人。

 

戴雨金鼓勵眾人,持續追求真道、更新變化,並建立夥伴、同奔標竿,因為在信仰道路上,人往往無法單獨前進,因而須建立小組,且是「自己會想參加的小組」,像是要用陪伴傾聽,取代說教式的帶領方式。

 

此外,也要設立「小組使命」,定出風氣,並持續在當中點燃敬拜的火。他坦言,許多年前尚未加入全福會時,會很懷疑:每次敬拜要「蹦蹦跳跳」,有必要嗎?後來勉強自己試試,很快證實跟前輩們說的一樣:心情不好的時候,大聲敬拜後就好了

 

因此建議,在小組中大家可先有所共識:「無論如何,我們都要一起大聲敬拜!」

  • news-details
  • 男人成全禮現場。透過聖靈見證、權柄的膏抹,這份祝福被封存和安置,讓人和以前不再一樣,也不要再繼續搖擺。戴雨金鼓勵,「你要品嘗在未來,你的行為和思想改變,所產生的(美好)結果。」(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尾聲,眾人一同宣告:「我是神的兒子,必照著應許承受產業,與基督一同受苦、一同得榮耀...」,在神面前立約!(圖/記者林子騫)

把天生就有的「核心驅動力」歸位

「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羅邦明受訪時表示,去(2021)年4月,他赴台南基督磐石之家參加首場「男人成全禮」,發覺不是用「教導」或培靈會的方式進行,而是強調男人本身已有上帝創造的榮耀形象與位份,但若沒有刻意凸顯、恢復位份,生活容易失焦。

 

因此,透過此活動幫助人們明白,當我們心中的「核心驅動力」歸位,便能成為生命源源不絕的動力,自然會慢慢展現出榮耀的生命,而非藉旁人一再用外力提醒。

 

後續,藉由生活上操練,和人際關係互動的磨塑,恢復一個又一個位份,教會也將持續跟進男人事工。

 

按男人性格幫助他們

「男人的軍隊一定要起來!」戴雨金受訪時表示,多年來想為男性發聲,用同理其處境的方式,設計出這套課程。

 

他發現,許多人會落入「矯正行為」的處境,但其實關鍵在於回歸「位份」。因為若專注於「矯正行為」,常會落入律法,且往往難以成功改變,最後演變為「控告自己」的惡性循環。

 

而舉辦「男人成全禮」的主要目的,是將「GPS定位機制」刻入男士心中,使其走錯路時知道如何「回家」。

 

他鼓勵,教會後續成立小組,作用如「男人的逃城」般,不要去定罪;也別框住他們,因為男人天生具有野性,帶領的方式有別於女性。

 

例如,在男人小組別一下子給出「答案」,而是透過「好的問題」領其思考,答案便呼之欲出

 

盼望透過此次在高雄舉辦的首場活動,能啟動更多男人事工,因這關乎整個城市的復興。

  • 「高雄靈糧堂—男人成全禮」現場。(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羅邦明牧師結尾祝禱、戴雨金執行長領會。下:會眾合影(僅拍照暫脫口罩)。(圖/記者林子騫)

學員回饋:原來我有這樣的位份!

高雄靈糧堂小組長、從事房仲業的廖弟兄受訪時分享,自己原本參加意願不高,因週六是房仲業務最忙之時,但在區長和妻子鼓勵下,「撐到截止前最後一天」才報名。

 

上課後,才知原來男人有「7個位份」,且上帝一開始就定意要在各方面賜下祝福,包含家庭和職場!因此,在面對壓力時,更知道如何好好調整心態。

 

此外,也學習到如何與兒子互動。面對年僅小學的兒子,身為父親的他,需要從原本「管教」居多的模式,轉換為「玩伴」角色,讓兒子感受到爸爸的愛。

 

另一名小組長王弟兄,因認知自己生命有許多不成熟之處,主動報名參加。

 

他同樣對於男人7個位份的教導印象深刻,因本身經營室內設計裝修公司,一直向神求「培養團隊、建造夥伴」的智慧,故感謝神,在這天提醒自己有「君王」位份,能開疆闢土、興旺產業

 

另外,在「父子相處」教導上,過去他感覺有愧於孩子,錯過其兒童和青少年階段,但這天課程告訴他:不要因愧疚停留在原地,而是「找回位份」、繼續前進

 

從學校教職退休的陳弟兄,本身因喜愛學習,故盡力參加教會課程、提升生命。他分享,這天透過一份份問卷,重新省思自己,內心不為人知的地方再次被挖掘出來,種種資訊使其獲益良多。

  • news-details
  • 學員們分享當日活動收穫,也讓他們了解如何當「彼此的弟兄」,重點不在教導而在陪伴;此外,因有上帝,所以生命能有安全感,成為快樂的男人!(圖/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