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奧莉薇亞結束與癌症長達30年的抗戰,享年73歲。(照片來源 / Olivia Newton-John Facebook)

這是一份禮物(罹癌),我不希望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但對我來說,這是我生命重要一部分。」英國殿堂級歌手—奧莉薇亞·紐頓強(Olivia Newton-John)8月8日因乳癌逝世。享年73歲的她,曾榮獲四項葛萊美獎,締造唱片於全球銷售量達一億張,為史上最暢銷歌手之一。

 

許多人悼念這位歌手的傳奇一生,卻鮮少提及她背後的力量。奧莉薇亞是一名基督徒,其唱過的歌以及面對生命挫折時的態度,令許多人們深受鼓勵。

出生英國劍橋的奧莉薇亞,5歲移居至澳洲墨爾本。其外公曾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哥哥是醫生、姊姊是演員,家中每位成員發展各自精采。

 

喜歡唱歌的她,自14歲起參加澳洲電視台演出;18歲發表首張單曲《’Till You Say You’ll Be Mine》;25歲獲葛萊美「最佳鄉村女歌手」,演藝路可謂順遂。唱而優則演的她,幾年後與約翰·屈伏塔合作《火爆浪子》電影,將她推向超級巨星地位。

 

直至一周前,在親友陪伴下,奧莉薇亞於加州聖巴巴拉縣平靜離世,畫下人生句點。

  • news-details
  • 奧莉薇亞曾與約翰•屈伏塔合作《火爆浪子》,登上事業高峰。(照片來源 / Olivia Newton-John Facebook

罹癌、男友意外失蹤…仍堅定信仰

據《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報導,奧莉薇亞為基督徒,人生大多時候在世人眼中非常成功,然在生命的痛苦裡,有基督信仰陪伴著她。90年代,當奧莉薇亞診斷出罹患乳癌,開始將信仰視為生命最重要的事。

 

2005年,奧莉薇亞當時的男友於加州海岸釣魚時發生意外,始終沒被找到。失去摯愛卻無法知其下落的痛苦,使她陷入極大糾結。「要那樣活著真的非常困難…在我經歷過的許多事情裡,那段日子或許是我人生最痛苦之際。」

 

因乳癌逝世的奧莉薇亞,在長達30年治療中,有過幾次起伏,僅於2017年和2020年短暫出現在媒體前。但是,疾病的不確定性沒打倒奧莉薇亞,她只是更多倚靠神。

 

「我認為每一天都是恩賜。」72歲時她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時間什麼時候到,我們在這個地球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們只需要為此心存感激。」

 

人生總是有讓人痛苦、受折磨的經歷,無人希望自己得到癌症,但所有事都能充滿意義──上帝能這樣做到,上帝能讓一切再次充滿意義。

 

我把這些事視作生命旅程,這帶給我不同意義和目標,教導我關於同理心的事。」奧莉薇亞說:「這是一份禮物(罹癌),我不希望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但對我來說,這是我生命重要一部分。」

  • news-details
  • 奧莉薇亞的先生約翰.伊斯特林,沉痛證實妻子過世消息,並在發文中提到,兩人的相知相惜是神的恩典。(照片來源 / Olivia Newton-John Facebook

閃爍光芒的一生:放手讓上帝接手

每個人都能把困難視作更靠近上帝的機會,這正是奧莉薇亞的生命寫照。

 

她把生命主權交給神,在2010年發行的專輯《Grace and Gratitude》中有首歌〈放手讓上帝接手〉(Let Go Let God),唱出這份相信:

 

當你找不到方向,當你的心沒辦法引導你回家。放手吧!讓上帝接手。當你的美夢灰飛成灰燼,當你失去再相信的意志,放手吧!讓上帝接手…

 

奧莉薇亞的先生伊斯特林(John Easterling)向外界沉痛證實,所愛妻子逝世的消息,但他悲痛中仍有平安。

 

「奧莉薇亞(享年73歲)今天早晨平靜在加州離世,有家人和摯友圍繞在旁。」奧莉薇亞逝世後,留下先生和34歲女兒克洛伊(Chloe Lattanzi)。

 

伊斯特林說,妻子長達30多年乳癌抗戰之路,是許多人希望的象徵。許多人緬懷其一生,像是知名演員西摩兒(Jane Seymour)與奧莉薇亞很要好,見證「她總是關心身邊人」、「她會提醒我,生命是一連串高低起伏旅程,她充滿著如此力量和毅力。」

 

曾一起合作的男演員約翰·屈伏塔,也於社群媒體上悼念奧莉薇亞:「讓許多人的生命變得更好、生命有非常大的影響力」、「我非常愛妳,我們會在不久後相見,很快又能再次相聚。」

 

奧莉薇亞的生命散發格外光彩,即使功成名就,即使罹病失去摯愛,她仍閃耀著盼望和出人意外的生命影響力。

 

基督信仰一直是她前方的指引,如〈放手讓上帝接手〉這首歌所唱的:讓那些徵兆提醒你,我們僅是過客。讓那些徵兆提醒你,降服於上帝,降服於上帝。放手吧!讓上帝接手…

  • 奧莉薇亞有一首歌叫做〈放手讓上帝接手〉(Let Go Let God),唱出了自己的信仰。(影片來源/ M's Music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