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台中策盟與天主教聯合成立的「中部基督信仰聯盟」,拜會台中市政府。左至右,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市長盧秀燕、法制局局長李善植。(圖/臺中市民政局 提供)

16日上午,中部基督信仰聯盟至臺中市政府,拜會臺中市長盧秀燕與市府幕僚,主要針對防止大麻進入校園,及婚前教育,關於社會與家庭關懷事工議題進一步討論

 

盧秀燕相當重視此次聚集,偕社會局局長彭懷真、法制局局長李善植及民政局局長吳世瑋共同參與。除了同意在學校增加反毒宣導影片放映外,也感謝眾教會推行社會關懷不遺餘力,盼彼此在愛中建造成長,將台中打造成幸福宜居城市!

主辦此次活動的民政局局長吳世瑋表示,目前隨疫情減緩,許多實體服務工作陸續恢復,此次交流內容,包含家庭、教育和社會關懷等議題,盼透過彼此溝通,使雙方了解哪些工作項目可再深化,或增加合作管道,成為市政一環。

 

台中市長盧秀燕肯定此次聚集並分享,一直以來,青少年、弱勢團體及市民福祉,都是市府最關心的議題,而長期以來,教會亦著重社會公益與家庭教育。

 

透過教會團體拜訪,將眾多教會弟兄姊妹當下關心的議題轉達給市府,彼此交換意見,有助共同為廣大市民謀福利,建構更幸福的台中。

 

盧秀燕承諾加強校園反毒品宣導教育

6月9日,泰國成為亞洲首個種植和消費大麻合法化的國家,但娛樂性使用仍被禁止,國際上大麻有褪去汙名化,轉為潮流商品的趨勢,令人擔憂大麻進入校園的可能性。

 

對此,中部基督信仰聯盟期望市府能協助播放校園反毒影片。盧秀燕回應,過去市府長期透過教育、警政系統,於校園進行宣導,也舉辦相關教育課程,而為了給孩子更根深蒂固的正確觀念,同意於校園增加宣導影片放映。因孩子容易失去戒心,透過不斷耳提面命,相信有助孩子提高警覺,同時幫助老師輔導學生。

 

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理事長,同時為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建議市府能成立專案,以確認並落實每間國、高中學校播放反毒影片。

 

盧秀燕補充,市政府會持續追蹤及關心失學和輟學學生,只要翹課三天,就會透過學校及區公所尋找,進行跨局處追蹤。

 

上述相關問題仍存在,但在她主政期間,個案數字並無顯著增加,市府也仍會定期進行跨局處會報,持續追蹤問題,聯繫和輔導個案,以降低失學、輟學學生比率。

 

毒品問題可能不在於嚴刑而是供應來源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立法院於109年修法,提高販賣第二級毒品的刑責,但以大麻為例,青少年使用大麻的比例卻未見顯著下降。

 

可見,問題根源可能不只在嚴刑峻罰,而應將重點放於如何斷絕毒品供應來源,使青少年不易接觸毒品,並輔以完善家庭及學校支持系統,斷絕孩子受到毒品誘惑,這是市府和教會可共同攜手合作之處。

  • news-details
  • 會議尾聲,眾牧者為盧秀燕祝福禱告,願其在市政上有主加添力量與屬天智慧。(圖/臺中市民政局 提供)

提供市民婚前教育課程資料

天主教台中教區副主教黃清富神父指出,社會的最小單位是「家庭」,家庭問題會成為社會問題。現今社會有許多家庭離婚與破碎,成為普遍風氣,但上帝對家庭與婚姻有美好心意。

 

並分享,天主教的上智文教基金會推出婚前十堂課,提供準備步入婚姻的民眾能先上課,了解婚姻真諦,及婚姻中可能面臨的問題、如何化解衝突,相信能減少許多摩擦,促進家庭和睦。

 

吳世瑋說明,由於婚前輔導對新人沒有強制性,目前於戶政事務所都有放置宣導資料,推廣周知,未來可思考採行策略聯盟的合作方式,運用教會現有資源,使更多社區民眾參與,達到更好果效。

 

雖無法規定情侶上完婚前課程才能結婚,然黃清富殷切盼望大眾,能找空閒的一整天,上午和下午各上三堂課,建立基礎婚姻觀。

 

現今有許多學生於交往期間意外懷孕、暑假墮胎,他感慨說,這些幼小胎兒也是生命。

 

據其所知,「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設有隱匿地址的庇護所,能提供未婚媽媽安心養胎的空間,過程中也會帶入輔導,以避免重蹈覆轍。政府機構似乎尚未做這件事,教會間有這些資源能補足社會安全網。

 

會議尾聲,盧秀燕再次感謝教會推行社會關懷不遺餘力,也感恩教會持續不斷關心台中市,期彼此能在愛中互相建造成長,將台中打造成最幸福宜居城市!

  • news-details
  • 會後,眾牧者與盧秀燕(前排右四)、社會局長彭懷真(後排左四)、民政局長吳世瑋(後排左五),及法制局長李善植(後排右四)合影。(圖/臺中市民政局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