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其嵩牧師、李淑君師母合影。阿公阿嬤在教會門口排隊。(圖/張其嵩牧師 提供)

「牧師,還有麵包嗎?」一早,就有許多民眾排隊來拿食物,並常至教會敲門這麼問。

 

台灣基督傳道會復生教會牧師張其嵩形容,能用食物餵飽許多人,「這就像耶穌五餅二魚的神蹟!」

一早緊鎖的教會門口就排起隊伍,怎會有如此景象?

 

原來,人們是要去教會領食物。台灣基督傳道會復生教會大門口,有一個對外冰箱,同工每天會去量販店帶回即期品,讓所有路過的人,都可打開冰箱,免費拿物資。

 

附近許多民眾知道這間教會,常來敲門詢問:「還有沒有麵包啊,牧師!」

 

牧師張其嵩形容,能用食物餵飽許多人,「這就像耶穌五餅二魚的神蹟。」

 

此冰箱的由來很奇妙,是有廠商主動送來冰箱,還有政府單位協助支付所有電費。

 

張其嵩強調,「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時常,最困難的是我們「不願意」回應神,只要願意,神就調動萬有,來成就祂的工作! 

 

學習耶穌憐憫貧窮,助失智長輩

10多年前,教會學習耶穌憐憫貧窮的心腸,投入食物銀行事工,因捐贈人數增加,於是自行發放食物包,只要符合資格,就可申請領取。在農曆鬼月期間,教會更計畫發放100箱食物包,傳遞耶穌的愛。

 

後更建設愛心冰箱,餵飽許多人!

  • news-details
  • 愛心冰箱對外敞開。(圖 / 張其嵩牧師 提供)

教會不僅提供食物,也看見現代有許多長者失智。深見社會需要,於是向政府申請經費,每周開辦失智據點,邀請專業講師開課,期讓失智長者有尊嚴、健康並快樂生活,同時使家屬有喘息空間。

 

教會盼善待失智者,教導會友,若失智者有異樣舉動,不要隨意批評,而是用愛包容。例如,有長輩洗手一直把水潑在外面,此刻不要謾罵、指責對方,而是幫忙將水龍頭關上,協助拖地清理。

 

很多家屬遇到失智長輩不就醫,該如何處理?

 

長期與醫院配合的張其嵩牧師分享「實戰經驗」。曾有長輩不願就醫,他告訴長輩要去領紅包,長輩欣然答應,開車到醫院時,張其嵩帶著其下車,並請他躺下來休息,才能領取。躺下後,長輩立即送進MRI(磁振造影),做腦部斷層。

 

家屬才剛停好車,長輩已診斷完畢,使其驚呼,「好了嗎?怎麼這麼快!」

 

還有另一招,是由兒女請父親陪自己去做健康檢查,藉機讓父親檢查。

 

近期,張其嵩有機會於基隆衛生局演講,上台時他很緊張,因下方聽眾多為社工,自己好像「班門弄斧」。但非常榮幸,因著神恩典能分享教會服事,並鼓勵更多教會參與。

 

張其嵩常和師母說,「我們何德何能,我們又不是醫學背景,但神卻很恩待我們夫妻(承接這樣的服事)。」帶領教會照顧有需要的人們。

 

不僅針對失智者,教會並開辦長者據點,讓長輩有去處。回到教會本身,聚會、禱告會、兒童主日學、青少年團契,樣樣都做。

 

這麼多服事,張其嵩詢問,「你猜我們教會有幾個同工?」

 

其實僅3位!

 

他們並非大教會,只有張其嵩牧師、李淑君師母,和一位同工,會友約30多人,三分之二為65歲以上長者,大多人「不能動」—投入服事較困難。但感謝神加力,他並不疲乏,直言還想往前衝,為社區做更多!

 

我覺得神的恩典已經大過教會本身,和所有的挑戰!」張其嵩感謝神大大使用教會,並鼓勵所有基督徒參與服事,經歷上帝大能及超過所求所想的成就。

 

教會為社區服務,不一定立即見效,但必會影響民眾。今年,他們為教會開設據點的冷氣經費募款時,奉獻人數超過教會人數,除愛主基督徒外,也有家屬、民眾想參與。

 

我們的見證他們有看到,現在就差上帝住進他們的心中。」張其嵩期待更多靈魂得救。

 

分享上述見證,並非強調自身能力或高舉教會事工,而是希望,藉小教會也能回應神服事社區,使民眾看見基督真光,鼓勵更多教會、基督徒,勇敢承接神的工作

 

他相信,有願做的心,神必祝福,並親自動工。「不要看挑戰有多大,領受任何呼召,就去做吧!

 

教會位在南港地區,張其嵩牧師喊:「南港耶穌!」期待全南港看見耶穌名傳遍!

  • news-details
  • 教會帶著長輩做運動。失智據點提出3動3效一起幸福,分別是腦動、互動、手動、有效、有笑、有酵(影響)。(圖 / 張其嵩牧師 提供)

車禍蒙神保護,蒙恩持守真道

談起服事之路,為自幼開始。張其嵩奶奶是傳道人,父親帶職服事,就像利未人,全家服事神。當時,他僅為年幼國小生,就開始帶領兒童主日學,每到六、日排起桌椅,跪在地上拖地,預備主日。

 

童年,父親的「言傳身教」和服事經驗,影響他長大後,具愛心且樂於助人。「我們路見不平,一定會拔刀相助。」

 

張其嵩的身心也蒙神保守。國小騎腳踏車被計程車撞,腳踏車輪框都被撞歪,他卻幾乎毫髮無傷

 

其父管教嚴厲,但他從未離開基督信仰,也未走歪路,始終堅持真道,父子關係毫無嫌隙,非常融洽。

 

有次參加PK營會,前一組牧師兒子分享,自己從未被父親打過,受愛的教育,最後與父親擁抱,畫面溫馨感人。輪到張其嵩時,分享內容完全相反,他自幼受父親嚴加管教,考試少一分打一下,但結束後,他也上前擁抱父親。

 

張其嵩相信,不論是愛的教育,還是鐵的紀律,只要有神都會幸福,並想到箴言23:13,「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感謝父親對其嚴加教導。

 

因知道服事的艱辛,起初很抗拒全職,但張其嵩持續禱告,神給他一段經文——約書亞記1:9「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他鼓起勇氣回應神,於2013年按牧,之後不論遇到多大困難,都謹守這段經文緊緊跟隨神。

  • news-details
  • 張其嵩與父親張建文牧師合影,兩人關係非常深厚。(圖 / 張其嵩牧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