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s)

你有想過,「線上聚會」趨勢已從跑道後面,一路追趕、且快要超越到前面,甚至威脅到「實體聚會」了嗎?

 

若教會注重「實體教會」,而「線上聚會」只是個部門,這種「一強一弱」的思維,恐會讓我們走入死胡同。

商場上,習慣面對面的客人,已經嘗試過網路訂購和快遞服務,吸收資訊模式已從面對面轉成線上。人們已經嘗過「線上聚會」的甜蜜,且他們很喜歡, 不是用教條式律法可歸勸的。


如果你的教會沒有線上選擇,會友可能會從別的井取水,而那些沒有去過教會、卻參加過「線上聚會」的人,則已經踏出半步。



「單偶性」與「多偶性」

「線上聚會」趨勢已從跑道後面,一路追趕、且快要超越到前面,甚至威脅到「實體聚會」。教會以前忠心的會友,習慣去「實體聚會」的人,已接觸過「線上聚會」。

教會傳統「實體聚會」的參與者,大多是屬於只忠於自己教會的「單偶性」的人,而線上觀看的人則是屬於「多偶性」的人。 經新冠疫情後,你總不能和「多偶性」的人斷絕來往。

 

雖然你期盼一切恢復正常,但也不希望那些正在「線上聚會」的人,就這樣子過下去。數位空間近在眼前,卻遠在天邊。若你還沒有準備好這麼做,可能就遲了。


「一強一弱」的思維,會走入死胡同

現在,「線上聚會」 與「實體聚會」這兩個聚會的前線部隊,教會都必須好好建造。

 

很多教會開始擬定計畫,準備好長期抗戰。他們開始分配長久預算和資源給 「線上部門」。他們裝修攝影棚、購買影音器材、僱用專門人才、重新召募義工到「線上部門」。

 

這些教會還沒搞清楚就一頭栽入,然,我們不能只注重「實體教會」,而「線上聚會」只是個部門,這種「一強一弱」的思維,恐會使我們走入死胡同!

 

我們須要永久性地改變思維——我們希望「實體聚會」和「線上聚會」兩者都很強壯。因而在觀念上要預備心!



在觀念上要預備心!

我們要決心經營「兩個教會」:實體教會和線上教會;我們擁有「兩群會友」:實體會友和線上會友;我們還有「兩種店面」:實體門市和網路店面!

 

策略為馬太福音13章30節所言,「容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千萬別把「線上教會」看成是「實體教會」的附屬品,別讓「線上教會」輸在起跑點,否則它將永遠長不大。

 

親愛的,使徒性的新思維,是「線上教會」和「實體教會」都是基督的身體!

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

—馬太福音13: 30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路加福音2:5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