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央研究院新科院士—唐堂博士。(圖/截取自基督教研究智庫 臉書直播)

身為理性科學家,對於基督信仰怎麼看?

 

中央研究院新科院士—唐堂博士,在研究基因與生物科學領域中,發覺造物主的奧妙、神話語的真實。神用塵土造人,而人的細胞成分與塵土不謀而合,以及人擁有靈性可以敬拜,這些都是神最早放在人心中,無法從DNA基因中塑造出來!

 

「生命不只是物質性的組成,從科學無法解釋的,信仰能夠帶來解答!」唐堂說。

理性中仍能體會神蹟

基督教研究智庫【KG知識健身房】,由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專訪認識30多年的中央研究院新科院士-唐堂。唐堂分享在基因研究與生物科學領域中,看見造物主創造的奇妙,以及神話語的真實性!

 

很多科學家是無神論者,因相當理智,總是要看證據來說話,而基督信仰並無法套用公式來推算。

 

唐堂小時候很調皮,長大後沉穩內斂,擁有兩極化個性,此幫助自已在追求信仰時,能以理性角度看待,同時也能接受神蹟。

 

特別在生物科學中,研究對象都有「生命」,生命總令人驚奇,因「可預測性」並不高。例如,在顯微鏡實驗中觀察細胞分裂,一次可能就要坐上4-8小時,相當操練信心和耐心。

  • news-details
  • 林鴻信牧師(右)專訪唐堂(左)。(圖/截取自基督教研究智庫 臉書直播)

人是陶土,神是陶匠

1983年,國家正在發展生物科技、培養專業人才,唐堂坦言,自己資質平庸,卻只花三周時間,考上生物科技的公費留考。「我相信這一切都是上帝在帶領!

 

當時,太太與小孩留在台灣,他獨自一人前往國外;曾在靈恩派教會聽見方言,自己不會說,仍向神求,盼經歷神蹟異能。在異地感到孤單的唐堂,向神禱告預備一間教會,翌日報到時,竟奇妙與當地教會連結。

 

雖不是經歷醫治或方言等這類神蹟,但神時常在生活中回應唐堂的禱告。「神讓我明白,你要求神蹟,要花(更多)時間去讀懂聖經!

 

神對每個人的安排都不同!」唐堂信主前,多為自己而活,信主後,則是選擇讓神帶領,將一切交託給主。他曾想讀神學院,神卻打斷此念頭,在科學研究路上大大祝福他!

 

在禱告裡面,你願意擺上的話,我們是陶土,神是陶匠,你只要有一個『委身』,看看神怎麼帶領!」唐堂勉勵。

 

當初神並無帶領成為傳道人,如今唐堂卻在研究崗位中,有機會向平日不易接觸的高級知識分子傳福音,也在中研院裡面成立團契,於午休時間舉辦查經聚會,雖團契流動性很大,盼仍能持續做撒種工作。

 

在科學中看見創造主奧妙

研究基因序列的過程,唐堂看見上帝創造的奇妙。五顏六色的植物,基因複雜度較動物更高;當受精卵開始分裂細胞時,必須不斷分化,成為不同器官,整合起來成為一個完整個體。

 

唐堂以研究血液疾病為主,研究容易造成貧血、蠶豆症等基因問題,也研究造成小頭症(大腦發育不完全)的遺傳疾病。

 

在生命科學領域中,唐堂看見「演化論」最大問題,在於無法解釋「從無到有」的源頭,而聖經創世記則解釋到,上帝創造天地,用泥土造人,向塵土吹了一口氣,變成有靈的活人。事實上,人的細胞經分解後,與塵土成分不謀而合。

 

上帝造人與其他生物,最大不同在於,人擁有靈性、良知良心,也唯有人可以敬拜,這些都是神最早放在人心中的,並無法從DNA基因中塑造出來!

 

這給我們很大的提醒,(生命)不只是物質性的組成;從科學無法解釋的,信仰能夠帶來解答!人生的意義,就在於認識造物主,因著認識祂,將會有永恆生命。

  • news-details
  • 研究過程,唐堂看見生命不只是物質性組成,且從科學無法解釋的,唯信仰能帶來解答!(圖/shutterstock)

若是上帝要給你的,就放心去做!

唐堂特別提到,科學研究競爭相當激烈,要保持在研究高峰,非常困難;每個研究成果若晚一步發表,就不能成為「最先發現」的人。

 

有次,他在德國口頭報告一份基因研究成果,恰巧有人有相同研究,即主動邀約唐堂,是否要同時送出稿子至期刊發表。

 

最後他總結:「我相信上帝所賜的平安,不是人所賜的,如果上帝要給你的話,你就放心去做;有信心放心交託,如果不成功,也感謝上帝!」唐堂盼能在科學領域中,持續為主做工!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