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純福音靈山神學院「第9屆道碩班暨第23屆學士班畢業典禮、第2屆職場宣教班結業典禮」報導。(圖 / 記者張嘉慧)

有很多人(服事者)有好的開始,但不多人有好的結束。「千萬不要在忙著主的工作中,卻忘了工作的主(與主相連)。

 

「畢業生,我心裡為著你們每一個人的禱告,就是求神幫助你們『不僅是有好的開始,也能夠靠著主的力量,有好的結束』。」

 

如何能夠做到?並成為一名擁有六千萬的「限制級傳道」?!

台灣純福音靈山神學院第9屆道碩班暨第23屆學士班畢業典禮、第2屆職場宣教班結業典禮」,8月13日於台北純福音教會舉行,會中多位國度牧長蒞臨勉勵、按手差派畢業生。院長張漢業牧師表示,感謝神的帶領,透過神學院訓練如此多神國度工人,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當天,由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以「領受主命,牧養主民」為題證道,給予服事者「有好的開始、也有好的結束」的「五個秘訣」。

  • news-details
  • 各地與會者及牧長們。(圖 / 記者張嘉慧)

五秘訣

一,與主相連

民數記27:12~23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像你哥哥亞倫一樣.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的時候、違背了我的命、沒有在湧水之地會眾眼前尊我為聖。(這水、就是尋的曠野加低斯米利巴水。)摩西對耶和華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約書亞領來、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按手在他頭上、囑咐他、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

 

這段經文是摩西記載,他即將要交棒給約書亞。

 

整章民數記最短的一節,在第15節: 「摩西對耶和華說。」回顧摩西的生平會發現,不論是「摩西對耶和華說」,甚至更多時候是「耶和華對摩西說」,是時常出現的描述。

 

戴繼宗指出,耶和華對摩西說,在舊約中一共出現65次之多,以此提醒,一個要服事主的人,必須成為「常常領受主話語」的人,且也是「常常與耶穌(上帝)說話」的人。

 

幾十年來,戴繼宗在服事崗位上有一很深體會:一個服事主的人「與主的關係」,是何等重要。

 

如同約翰福音中耶穌所說:離了主,我們就不能做什麼。戴繼宗時常勉勵同工,「千萬不要在忙著主的工作中,卻忘了工作的主(與主相連)。

 

過去兩年的神學院院長服事裡,他也常提醒神學生:「千萬不要把知識和認識(神)畫上等號。」雖彼此有關聯,因透過知識能進入到認識,但知識不等於認識(神)。

 

即將要畢業的神學生,藉著這些年的裝備,累積了許多對聖經、神學、服事的知識,這些都是好的,但若僅靠著這些來服事、卻不更多追求認識耶穌,那麼知識只不過會使人驕傲、自大(哥林多前書8:1)。

 

摩西給予約書亞的「榜樣」,是常常與神連結。從聖經可見,摩西時常對耶和華說話,甚至更多時候是「耶和華對摩西說」,在在提醒我們,第一要緊的是和神的關係——與主相連。

 

「畢業生,讓我在這裡語重心長地勉勵你們每一位:緊緊抓住每一天與主的關係,固定靈修、禱告、安靜在神面前,因為離了祂,我們什麼都不能做。

  • news-details
  • 戴繼宗牧師以「領受主命,牧養主民」為題證道,談及「更多與主相連」,是一個服事主的人最基本的基礎。(圖 / 記者張嘉慧)

二,尊主為聖

這段歷史也記載到,摩西、亞倫無法進入應許之地。因為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時,他們違背了主的命。

 

注意下面這句話,聖經說他們——沒有在湧水之地會眾眼前尊我(神)為聖

 

這提醒,服事者不單要與主相連,第二個原則,還要「尊主為聖」。

 

服事將近40年的戴繼宗有一很深體會,服事主的人會有「缺點、弱點、盲點」,但是,服事主的人不可以有「污點」。

 

Leader 的中文為領袖,戴繼宗說,在男人的服裝上,最容易髒的兩個地方,就是領子跟袖子。

 

由傅士德(Richard Foster)牧師著作的《靈命操練禮讚》一書,特別探討傳道人的三個危機」:權慾、錢慾、情慾(power、money 、sex)。而事實上,許多傳道人並沒有尊主為聖。

 

盼藉此彼此勉勵,服事者會有缺點、弱點及盲點,但讓我們天天靠著主、及聖靈的保守,拒絕魔鬼撒但一切誘惑,靠著主站立得穩,沒有任何的污點。

 

三,靠主得力

注意聖經如何描述約書亞,18節說到,他是「心中有聖靈的」。中文聖靈這個詞,在這裡是第一次出現於聖經。

 

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人,提醒我們每個人,於服事崗位上,不是倚靠勢力才能,乃是需要更多領受聖靈在各人身上的工作。

 

怪不得在耶穌復活之後、升天之前,吩咐門徒們要留在耶路撒冷,等候從上頭來的力量(聖靈的洗、聖靈澆灌與充滿)。

 

得見,這一群神所揀選,要傳揚耶穌基督福音的人,不單要有三年「與主同行」的經歷,同時需要「聖靈澆灌」在其生命和服事裡。

 

「但願你我都是常常『被聖靈所充滿』的人。常常領受聖靈,常常效法約書亞、成為一個『心中有聖靈』的人,因為我們服事的力量是從此而來。」

 

四,順服主命

在這段經文多次可看見,摩西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基督徒的生命和服事,不單是要相信,也要「順服」。

 

五,牧養主民

最後留給大家的,是摩西在這裡的最後禱告:摩西對耶和華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

 

這是何等寶貴的提醒,耶和華的羊群所需要的,是引導、牧養。

 

如同詩篇78:72所說,「他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 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但願我們每個人,都如此來牧養神所托付的羊群。

 

1983年,戴繼宗全家有機會走訪大陸多地,其中見到王明道牧師(已故)。當時高齡83歲的他,曾因信仰緣故關進監獄20多年,那天彼此有段美好交通時間,令戴繼宗印象深刻。

 

當王明道牧師談及自己在獄中時日,手邊無法持有聖經,但感謝主,在入監之前,有機會背讀很多聖經,因此這20多年,雖然手邊沒有任何紙本聖經,但神的話仍充滿在其心裡。

 

「他告訴我們,26年來,就是靠著『神的話』與主相連。」那天下午,王明道牧師並唱了一首詩歌給大家聽——《基督精兵》,戴繼宗牧師非常驚訝,對方唱詩仍然非常有力量、且越唱越大聲。

 

當眾人要離開時,王明道牧師轉過來對戴繼宗說,「繼宗,有很多人有好的開始,但不多人有好的結束。

 

如同摩西,不能說他沒有好的結束,但當中確實有「遺憾」。「畢業生,我心裡為著你們每一個人的禱告,就是求神幫助你們『不僅是有好的開始,也能夠靠著主的力量,有好的結束』。」

 

如何能夠如此?

一,與主相連

二,尊主為聖

三,靠主得力

四,順服主命

五,牧養主民

  • news-details
  • 徐相鎮牧師為畢業生撥穗、授予學位。(圖 / 記者張嘉慧)

六千萬

「今天我是帶著錢來的,我給各位『六千萬』。」華神教授吳獻章說,這是耶穌如何給彼得最後的機會、耶穌給了彼得什麼「六千萬」。

 

約翰福音21:15-19: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耶穌說這話是指着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這段歷史基督徒多半很熟悉、也是吳獻章蒙召的經文。

 

跟隨耶穌、看見主行過許多神蹟的彼得,經過「三次不認主」的失敗。而在這裡,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這也如同彼得的「畢業典禮」,之後將要進入使徒行傳。

 

耶穌還預言彼得「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因而,吳獻章將此分享主題定為限制級傳道」——思想我們如何被「限制」,用在上帝要用的地方。

 

這個畢業典禮對彼得來說非常重要,進入使徒行傳的他如同脫胎換骨,服事有能力、帶下神蹟奇事。這「六千萬」也要送給所有的畢業生。

  • news-details
  • 吳獻章教授分享「限制級傳道」。(圖 / 記者張嘉慧)

一千萬:千萬記得上帝用不可能的人,做不可能的事

三次不認主的彼得,進入初代教會,竟變成初代教會的磐石。吳獻章幽默說,「萬一神學院被當掉,照樣可以變成使徒;上帝用不可思議的人,所以你成績考得差,也有可能變成大佈道家。」

 

上帝用一個捕魚的彼得,上帝不是用一個博士,所以不要輕看你自己

 

第一個一千萬,千萬記得上帝用不可能的人做不可能的事。上帝用了一個尼克胡哲,沒有手腳的人來佈道,帶下很大影響力;上帝用了一個你認為「失敗很多次、我有救嗎」的人,來做奇事。

 

兩千萬:千萬記得個人的失敗,更突顯上帝得勝的愛

個人的失敗——彼得三次不認主,但耶穌三次向彼得顯現;耶穌沒有責怪他,還溫柔地關心門徒有無食物吃。

 

彼得如同「無顏見江東父老」,耶穌行了三個神蹟,一句話,海裡的魚通通上網,一撈上來有153條,多到網竟然沒破,到了岸邊又使門徒有得吃。

我那麼失敗,祢怎麼可能還行神蹟,也不怪我,還要用我。

這彷如彼得的心聲,然而,這就是偉大神的愛。

 

站在加利利海邊的彼得,真的是不可思議,耶穌三次問他「你愛我嗎」,還給了他「榮耀的呼召」、更大的託付——牧養主的羊。

 

牧會、事奉,一定會有失敗、軟弱,然而,這些都突顯上帝「得勝的愛」。

 

三千萬:千萬記得人生失敗的上半場,可預備下半場

進入使徒行傳的彼得,一講道有上千人信主、使瘸腿行走、癱瘓站起、死人復活、領哥尼流信耶穌。

 

進入使徒行傳的彼得,都是『上半場』預備出來的。

 

記得,不管人生過去有多少失敗,畢業典禮之後,從此靠著主恩前行,行主的道。

 

吳獻章勉勵,畢業後表示,有很多神蹟、恩典在前面等待的開始。就像約書亞進迦南美地過程中,有多少的神蹟:約旦河分開、使水力學家傻眼;耶利哥城繞七次倒塌、使地震學家傻眼;日頭月亮停住、使天文學家傻眼…。

 

人生失敗的上半場,會經歷到上帝用你預備下半場。

  • news-details
  • 吳獻章勉勵所有畢業生:千萬記得上帝用不可能的人,做不可能的事!(圖 / 記者張嘉慧)

四千萬:千萬記得事奉的動機,是不配者牧養不配者

看似不配的彼得,怎能成為初代教會的磐石?

 

馬丁路德曾給基督徒很美的定義:我們好像是找到生命糧的乞丐,就告訴其他乞丐,這裡有東西吃。

 

吳憲章引用此提醒傳道人:

我們是得生命糧的乞丐,傳道給其他乞丐;

我們是得生命水的飢渴者,傳道給外面的飢渴者;

我們曾是找到道路前的迷路者,去傳道給迷路的人,來找到這個道路;

我們曾是生命的垂死者,就像拉撒路傳道給那些未亡人;

我們曾是那瞎子,去傳給那些屬靈瞎子說,耶穌是世界的光;

 

我們都是不配的人,如何能在這裡?——皆是因上帝的恩典。

 

五,千萬記得事奉的動力,全靠聖靈從上流下來

如同耶穌吩咐門徒留在耶路撒冷,等候四十天——不是先做事工,而是先等候聖靈澆灌。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

 

人太有限,但有一個偉大的神要幫助我們。如同約書亞沒有了摩西,但有神賜下幫助。耶穌回到了天上,但有聖靈繼續引導門徒前行,使關關難過關關過。

 

六,千萬記得委身於,上帝呼召屬於你自己的舞台

彼得成為了「限制級傳道」,去到不是他自己所選擇的地方,最終必須倒吊殉道。

 

而使徒約翰,上帝留他性命做文字工作者(包括寫下啟示錄);保羅的舞台,在於向外邦人傳道;耶利米的舞台就在耶路撒冷;摩西的舞台在曠野。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服事)舞台、不要跑別人的跑道。

 

畢業之後,不是問隔壁的人去哪裡,只有一件事,乖乖聽上帝的命令。

 

——找到上帝在你身上的命定,心甘情願就在當中被上帝使用

  • news-details
  • 獻詩《蒙神祝福的人》:「服事,就像一首美麗的詩歌,獻生命為祢用,如同馨香禱告,我要一生一世高舉祢聖名...」(圖 / 記者張嘉慧)


要起來

「純福音世界宣教會」台灣總會長——徐相鎮牧師以約書亞記第一章2-3節勉勵,摩西逝世,接下棒子的約書亞,相信心中很難過、壓力也很大,可能也如同畢業生此時的心境。

 

而神對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約書亞記1:2-3 )

 

神鼓勵約書亞要「起來」,不要軟弱。徐相鎮勉勵畢業生,將來在服事禾場,無論遇到何樣景況,「你要站起來,神一定會賜你可以前行的力量!」

 

再者,要有「冒險的心志」。如約書亞要過約旦河、前往迦南美地,並非易事,因而,一定要有「冒險」的心志,並抓著應許和上帝同行;當剛強壯膽起來前行,相信上帝會賜力量相助。

  • news-details
  • 徐相鎮牧師勉勵。(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差派禮,眾牧長按手,為跪著的畢業生禱告、祝福。(圖 / 記者張嘉慧)

畢業生分享

道碩班畢業生代表——張以琳傳道致詞分享哥林多前書15: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她感謝主以厚恩待自己,感謝神賜下家人,願意以成全的心,將其奉獻給上帝,立志把這份愛,傳遞給許多需要愛的靈魂。

 

並感謝院長、師長的教導,以及耶穌愛的揀選,祂知道每個人都不完全,但神的選召沒有後悔,主的應許必不落空。

 

學士班畢業生代表——吳冠瑋弟兄表示,七年的學士求學生涯真是神蹟,若非真實經歷神恩以及聖靈帶領,自己不會站在這裡。

 

神學院的學習,是活在神的生命和命定裡,明白及站穩在祂的真道上,「我願意讓自己成為神祝福的管道…,不再為自己而活,乃是為基督而活,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他並感謝太太陪伴求學過程,以愛和包容支持自己事奉道路、同心追求神的使命。也謝謝自己的牧師、同時是岳母,無怨無悔地為他流淚禱告,使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悔改認罪。也因看到牧師生命裡的耶穌,因此他願意效法耶穌,來愛神、跟隨主。

 

我覺得自己很不配,但我會看見神在我身上的命定;本來就不配的我,今天就是要獻上給祂,讓祂使用我成為器皿。

  • news-details
  • 牧者們勉勵及禱告,包括院長張漢業牧師、蕭偉民牧師、李光輝牧師等。(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畢業生代表分享,左起:道碩班畢業生代表張以琳傳道、學士班畢業生代表吳冠瑋弟兄、職場宣教班-海外部代表李嘉柱弟兄。(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畢業生、結業生和與會牧長們合影。(圖 / 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