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示意圖)許多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來到土耳其尋求庇護。(圖/shutterstock)

你知道耶穌也曾經是「難民」嗎?祂也曾被迫離開家園,逃往其他庇護之地。

 

聖經中的土耳其,是初代教會宣教的起始地;兩千年前保羅的宣教路徑,從敘利亞去到土耳其,如今卻成為難民的逃亡路線。

 

OM(世界福音動員會)秘書長Christy分享,許多難民已經搬遷到當地舊城鎮的廢棄房子中居住,「在人看來,這些人是沒有希望的,但是耶穌看重他們!」讓我們看見神在這個世代的心意,為這些流離失所者獻上我們的禱告和奉獻。

土耳其-教會宣教起始地

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大量俄羅斯人逃到土耳其,造成當地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房價飆帳三倍,簽證入境也變得更加困難!而在聖經中的土耳其,是初代教會的宣教的起始地,如今因著中東戰火,許多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來到此地!

 

OM(世界福音動員會)秘書長Christy,9月29日在宣教日引講座中,以「土耳其-走進士每拿難民營」為題,分享在土耳其看見當地難民的需要!

 

在《啟示錄》中的七間教會: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都是在土耳其地區,而Christy此次則是去到士每拿地區的難民營事工。

 

難民指的是因戰爭、自然災害、政治迫害等不可抗力因素,而被迫遷離原本居住地,放棄原國國籍的人,各國移民法對於處理難民問題的方式都不同,通常會給予庇護或將其遣返回原居住地。

 

最有價值的事情是有主在心裡

2011年,敘利亞發生內戰後,很多難民走陸路,徒步來到土耳其,有些人沒有拿到歐洲庇護國家的簽證,會撤離難民營,搬到舊城鎮居住。

 

他們在靠近愛琴海的舊城社區,看見許多當地人經營的金子店,難民們爭先恐後,想攢錢買些有價值的東西,以便未來在移動時,所需要的費用。

 

看此情景,當地同工深深領受到,神的愛何等浩大,神的愛是無可衡量的,沒有條件,無法用善工交換的,在使徒行傳3:6中,「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他們盼望能讓當地人看見最有價值的事情,就是有主耶穌在心裡。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 news-details
  • 土耳其當地人經營的金子店,難民會攢錢買些有價值的東西,以備未來不時之需。(圖/Christy 提供)

在人看來沒有希望的,神卻看重

Christy分享,在當地認識一位英國奶奶,嫁給土耳其大學教授,經常往返兩地,當2011年難民湧入土耳其時,她心想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後來她回到英國,募了很多洗衣機款項,在社區裡開了一個洗衣中心。

 

許多婦女帶著孩子來到當中協助洗衣,能夠領取一點點薪水,同時也幫助到孩子學習土耳其語。「在人看來,這社區是沒有希望的,但是耶穌說不要禁止孩子來到祂面前(馬太福音19:14),耶穌看重他們!

 

那麼,我們可以如何為居住在舊城區的敘利亞難民禱告呢?

1.為男人們找工作來禱告:男人沒有工作證,被土耳其政府抓到,將面臨即刻被遣返敘的處境,求神幫助他們拿到土耳其政府的合法工作證。

 

2.為孩子們教育學習來禱告:在士每拿難民營的孩子,雖然能到土耳其的學校就學,但卻容易遭到霸凌,禱告求神幫助這些孩子,能夠在當地擁有好的受教權!孩童能在知識與智慧上長進,在主裡面成長蒙恩。

 

3.為已信主的婦女能放膽傳福音禱告:許多婦女固定參與查經,孩子也會加入其中,丈夫則比較難信主,求神使用婦女來影響他們的家庭。

  • news-details
  • 有些難民集中居住在舊城鎮中的廢棄房子。(圖/Christy 提供)

耶穌也曾是難民

在土耳其當地,只允許外國人建立教會,當地土耳其基督徒只能秘密聚會,不能公開身分。神奇妙動工,在士每拿當地,有兩間敘利亞教會被建立,這些過去曾是穆斯林的人,如今選擇跟隨耶穌!

 

但面對巨大的牧養需要,以及庇護人口的流動,牧者們特別需要被主的話所堅立,並求神保守生命安全!

 

同時,也求神堅固敘利亞的初信者,向家人朋友分享福音,並預備敘利亞難民社群的心,能夠來聆聽真理,願信主得救的人天天加增!

 

截止2021年為止,在全球受聯合國難民署專責保護,共有2710萬名難民,其中更約有半數是18歲以下,沒有登記的難民預估超過1億!

 

最後,Christy總結道,耶穌也曾經是難民,當時希律王下令要殺盡所有境內長子,耶和華使者指引約瑟,領妻子逃往埃及去,當逼迫來到,被迫離開自己家園,其實就是難民!

 

兩千年前,保羅的宣教路徑,從敘利亞去到土耳其;兩千年後卻成為難民的逃亡路線,神在這個世代,讓我們看見這些事情,身為基督徒我們,不要忘了獻上禱告與奉獻,甚至在必要時回應呼召,起身行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