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詹富程弟兄強調,並非要分享自己的豐功偉業,而是要使人見證神的大能!(圖/記者董昀)

「我是一個創業『賭徒』!」創業過程曾一賭再賭,賭到最後被黑道圍堵,該怎麼辦?「沒有路只能找神。」詹富程發現,身為基督徒的自己,竟從未在《聖經》中學習創業之道。當他開始尋求神後,事情有了180度轉變!

「創業賭徒」賭到被黑道圍堵

17日,全福會舉辦快樂人職場講座,由台北聯會新恩小組的小組長詹富程弟兄,主講「從新創到神創—幫你省下價值億萬創業學費」。

 

農家子弟出身的他,成長於好山好水的梨山,家族世代務農,沒背景、資金與人脈,卻創立多家跨全球的支付產業FinTech,並成台灣外籍移工國際匯款及菲律賓第三方支付的「標竿新創」。

 

詹富程並非欲闡述個人豐功偉業,而是期待使人看見「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他說:「神可以用我這個什麼都沒有的人,成就這一切,這不是靠我的才能、能力,而是祂的恩典!

 

過去,原生家庭背負繁重經濟壓力,曾勞苦工作,上午跑業務、晚上至KTV打工,最高紀錄一天工長達20小時。時間拉到24歲,他決定「賭」一把創業,盼藉此翻轉人生。

 

怎料,創業的艱辛遠超想像,面臨客戶跳票、股東虧空公司等危機,承受極大壓力的詹富程,開始對許多事物產生懷疑,人生幾乎要走不下去。此時,為尋求一絲慰藉,幾乎拜遍所有寺廟,情況仍未好轉。

 

「你都跟國外的人做生意,怎麼不拜國外的神?」有天朋友如此詢問。詹富程心想有道理,於是決定受洗,並在被按手禱告時領受「約瑟」。信主後的他,並未認真跟隨神,直到有次赴菲律賓談生意,在旅館裡無聊之下打開電視,就看到唯一的中文節目,正在播放約瑟的故事。

 

太神了!」詹富程心想,神的安排太巧妙,若非當時身處異地,根本不可能靜下心來觀看福音節目。

 

領受從神而來的力量,他放棄台灣事業,遠赴菲律賓與人合夥創業,開始過上日夜顛倒生活,並因英文能力不佳、對產業不了解、不清楚法規,及對市場調研不足等因素,致公司經費全燒完,仍拉不到投資人,最終以慘敗收場。

 

回台後,詹富程讀《聖經》,看到創世記28:12-25以撒的故事,因而領受異象,創立第3家公司「利河伯」,盼獲豐盛祝福。

 

後來,他對這段經文有更多領受。有些人認為,「創業怎麼還有這麼多競爭對手?」其實,就連滿有祝福的以撒,都遇到競爭,然而以撒並未放棄,且繼續挖井,最後找到自己的寬闊之地。所以關鍵是,我們要如何找到寬闊之地。

 

創業失敗後的詹富程,於菲律賓居住1年,了解在地優勢,於是運用本地資源,在正確市場組建合適團隊,創業成功。

 

當時,公司有機會與大企業合作,聽到如此好的機會,他心想怎能放過,便借款大筆經費開發模具、軟體,但僅得到一次「嘗試」性的下單,就再無下文。前期投入的資金「全部陪本」,導致接下來日子非常辛苦。

 

之後,又有機會為大企業進口巧克力芒果乾,看到商機,卻苦於手上沒資金,他詢問很多基督徒借貸,對方都沒有平安資助。詹富程心想,「只要把這條路打通ok了」,就可獲利無數,最後向地下錢莊借錢

 

從科技業產業,立即跨領域挑戰食品業,發生許多無法預料的事情。為符合台灣規格,所有產品客製化,還迎來無法預期的巨大衝擊食安風暴,導致企業臨時取消一半訂單,且商品單價大幅提高,使得產品全大量滯銷,僅出一次貨,就再無訂單。

 

詹富程面臨被黑道追殺的窘境。

 

有次,6、7位黑道成員直接至公司討債,妻子被迫與黑道周旋,但感謝神給予智慧回應,當下基督徒也盡快通知詹富程。他向黑道表示,「我24小時手機開著,你要來我隨時歡迎,我一定會出現,但不要再找我太太。」

 

之後,詹富程在咖啡廳與15位黑道對談,因著「神救援」,對方態度有180度轉變,準允免除過高利息,但仍要在3個月內付清所有款項,他只能憑信心簽下支票。接連創業失敗,人生走到絕境,「沒有路,只能找神。」

  • news-details
  • 詹富程與妻子攜手走過艱困時刻。(圖/記者董昀)

從《聖經》尋求經營智慧!

詹富程積極尋求神,並在全福會操練敬拜、讀經、禱告,參加團契,而發現,「我根本沒有把聖經的話作為創業策略。」自此,開始學習神話語,操練忍耐等品格,不再看到機會就下場,也不再求自身計畫成就,只願單單跟隨神

 

尋求神後,神讓他看見機會,進軍金融科技產業,用不到60萬的資本額創業,並從自己熟悉的菲律賓市場開始。現今,企業一年金流達上億。疫情期間,許多公司縮編、人事凍結,甚至面倒閉危機,神卻賜其經營智慧。

 

有次,詹富程赴海外,經過重重關卡始能順利入境,這時,神感動「危機是最好的機會」,因疫情影響眾多企業難以跨國經營,但他已在海外設立公司,應好好運用,因而擴大營運、加碼投資。2021年,業績就成長3倍。

 

分享尾聲,他引用聖經中撒種的比喻,分享在「正確土壤」耕耘的重要性,並鼓勵想創業的人,多觀察現今趨勢,選擇正確市場、賽道與項目。

 

許多小企業資源有限,更要審慎思考。有時市場大,但也有「鯊魚」競爭,不如找到適合的「池塘」來經營,當企業成長後,再把池塘擴大,迎來更多商機。

 

最後,詹富程傳遞耶利米書17:7-8,鼓勵所有人要依靠神!「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

  • news-details
  • 會前,同工們一起禱告。(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同工帶領與會者向神獻上敬拜讚美。(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全體喜樂合影,會後還有彼此交通時間。(圖/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