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獻章老師傳講啟示錄,提醒要用「立體結構」來看經節內容,難懂的書卷將能有較好的理解。(圖/記者林稚雯)

聖經中的〈啟示錄〉常被視為艱深難讀的一卷書。

 

對此,吳獻章牧師說明,該書卷是人類往末世進展的記錄。前往新耶路撒冷途中,一路上會遇到人文災害、天然災害與超然災害,其中,最為可畏的不是疫情或天災,超自然災害才是最大的災厄。藉此顯明,基督在教會中、在宇宙中的異象,再進展到基督的爭戰、完成與挑戰,啟示錄全卷內容實為一個「立體結構」

 

從〈啟示錄〉看歷史進程,將能明白「世界的發展仍都掌握在神的手中」。縱然近年來世界局勢動盪,瘟疫、天災、戰爭交錯發生,但「苦難實與保守相連,有苦難就有救贖的慈愛」。越多認識神的作為,困境中就越得著截然不同的盼望。

本篇報導記錄10月8日環球聖經公會主辦,於台中榮中禮拜堂舉行之「〈啟示錄〉聖經講座」,由中華福音神學院教牧宣教研究中心主任吳獻章老師主講信息。

 

看見神在災難中的心意

「不要單單被新冠疫情卡住!」找到患難中的安全感談起,吳獻章老師做出如此呼籲。

  • news-details
  • 講座雖在國慶連假首日的早上舉辦,但仍吸引眾多弟兄姊妹前往教會參與講座。(圖/記者林稚雯)

〈啟示錄〉中常被人討論的神學主題,如:「七印」、「七號」、「七碗」這些末世災害。透過了解上述三項目中的內涵,將能發現:

 

1.上帝審判地上行惡的人,但是信徒卻蒙上帝保護。(3:1;7:1-8;9:4;16:2)

 

2. 這些審判是上帝對信徒呼求公義之禱告的回應。(5:8;6:9-11;8:3-5)

 

3. 上帝的主權貫穿整個審判,藉由「賜給」二字說明,若沒有上帝允許,惡者不能做什麼。(6:2,4,8;7:2;8:2,3;9:1,3,5;13:5,7,14,15)

 

4.以信仰的眼光來看「災害」。上帝沒有命令惡者去行祂的旨意,人眼中的惡事也都是因上帝的允許才發生。如〈啟示錄〉6:1-8所示,祂允許人間罪惡,產生凶殺戰爭等災害,乃至四分之一的人死亡。在第五、六號中祂允許惡者折磨、殺害人。

 

5.上帝的審判,是為給人悔改的機會。然而即使上帝一再給機會,地上惡人卻「愛」恨他們的魔鬼,反而「恨」愛他們的上帝(9:20-21;16:9,11;除了11:13外),人的罪惡完全浮現。

  • news-details
  • 〈啟示錄〉中的「七印」、「七號」、「七碗」,揭示了人類在末世將會遭受莫大災害。(圖/shutterstock)

心有盼望、仍做主工

進一步查考啟示錄6:8,「刀劍、饑荒、瘟疫、野獸」並列在第四印,致使地上有四分之一的人類為此被殺害。而在後續的6:9-17,則是從第五印、第六印中顯明人類在末世中的光景。

 

老約翰所寫下的第五印中,信徒在祭壇下被殺時的吶喊與這兩年因疫情而困住的眾人十分相似,都在問「要等到幾時呢?」(啟示錄6:10)

 

而後第六印中世人面臨的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啟示錄6:14)則和想盡辦法要從疫區逃離的民眾心思想同,都在問「哪裡是安全的?」

 

藉此,經文帶出的提醒是:「末世到來時,『時間』(啟示錄6:10)和『空間』(啟示錄6:14)將會帶給人極大的安全感挑戰!」

 

既然眾人與基督徒在世時都會面臨「安全感」的挑戰,吳獻章提醒,相較於世人為空間掙扎,神兒女則應為時間掙扎,如同舊約中約瑟、摩西、約伯帶出的典範,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嘆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馬書 8:23-25)

 

吳獻章指出,在心懷盼望、忍耐等候之時,末世中神兒女的另一項使命,則是引導世人找到永恆避難所。「既然我們蒙保守,在審判的日子不致失腳,就也該項未信者傳福音、引導他們能認識真神,趁早得著上帝慈愛的保護。」

 

要站在神的國度中

為此,吳獻章再次提醒,〈啟示錄〉是老約翰為眾人寫下的重要末世論,堪稱是一本屬靈的雙城記,為要提醒眾人「抉擇越重要,就越需要靠主選對邊」

 

在我們尚未完全靠近上帝前,撒但是最主要的敵人,會吐出水來、逼迫屬神的百姓,為此上帝裂開了一個縫,將撒但吐出的水吞下,表示苦難中仍有避難所的存在。

 

沒想到詭詐的撒但接著模仿三一神,變成海獸與地獸來轄制世人,而上帝就藉著第五號、第六號、七碗來釋放被撒但轄制者,最終神兒女要住進新耶路撒冷,世上的巴比倫城終將毀壞。

  • news-details
  • 〈啟示錄〉中以「大淫婦」意指淫亂敗壞的巴比倫城,但因為羔羊勝過獸,淫婦得救贖改換為新婦,不再身負淫婦的罵名。這就提醒人要把握機會親近上帝,來到祂的寶座前敬拜。(圖/shutterstock)

吳獻章表示,既然末世的結局條條道路通羅馬,在這條前往永恆的不歸路上,就不能再說「以後才信耶穌」、「以後才孝順父母」、「以後才服事上帝」,時間轉瞬即逝,一切都是要做好選擇把握時機

 

正因如此,「沒有永恆眼光者必被今生所迷惑」。啟示錄21章描述了新耶路薩冷城的榮景,那裡是上帝的居所、上帝的百姓聚集、有上帝同在的地方,若要進到新耶路撒冷城,就不能被巴比倫城所迷惑

 

如同啟示錄19:7-8載明,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分別為聖、潔淨自己才能參加羔羊的婚宴,「神兒女的身分是無比尊貴,是羔羊寶血所救贖得回的。為此更要預備好自己、預備好禮服。」

 

又如同馬丁路德曾有一段給神學家伊拉斯姆的答覆,提到「關乎救恩的事,是上帝的主權,人對此完全沒有置喙餘地,因得救是本乎恩。

 

得救的路是一條窄路,基督徒要學會重視神心意超過人的心思,「求主幫助,讓走上滅亡道路者可以回到羊圈。滅亡的路寬、人也多,但結局卻很可憐。」吳獻章提醒。

  • news-details
  • 吳獻章提醒,末世進程是無法停止的,因此基督徒要竭力親近神,也不忘擔任「天國移民官」的角色,積極向為信主傳福音。(圖/shutterstock)

回到「雙城記」的啟示錄譬喻,吳獻章說,選對邊,跟從羔羊、作新婦、住新耶路撒冷城,就能得著永恆。屬世的權勢地位都將有過去的一天,基督徒在地上都只是客旅,「不要為地上的財寶所纏累,別忘記最美的家鄉仍在天上。」

 

他呼籲,「也要記得,自己在地上的身分就好比『天國的移民官』,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服事上帝、傳福音,帶領更多人信主,一同往天國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