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烏克蘭軍方發布訊息表達對曾聖光的深切悼念,稱:「榮耀歸英雄,盼您安息。」(圖/取自Добровольчий батальйон «ОДЧ Карпатська Січ» FB、Roberta Metsola twitter)

烏克蘭官方發布,為俄烏戰爭犧牲的曾聖光弟兄追思禮拜將於1114日當地時間下午2台灣時間晚上8在聖彼得與保羅教堂舉行,曾聖光的母親、姊姊及妻子都將出席。

 

俄烏戰爭於2022年2月24日爆發,轉眼間已交火將滿9個月的時間。隨著戰線延長,烏國城市造受更大的損害,也有更多人民與戰士於戰火中不幸逝世的消息。

 

為此,本報更新阿美族戰士曾聖光戰亡後的官方消息,彙整近期西班牙浸信會福音聯盟在烏克蘭進行的關顧事工。請同心為俄烏戰爭平息禱告,願平安臨到因戰亂而受苦的民眾身上。

外媒指出,對當地居民而言,即便烏克蘭逐步收復失土,但境內情勢仍維持在極端嚴峻的狀態。

 

烏克蘭緬懷台灣戰士

縱然,俄烏戰爭在距離台灣8000多公里遠的地方發生,被譽為阿美族戰士的花蓮青年曾聖光弟兄在兩國交戰後隨即申請成為烏國志願兵、遠赴異鄉參戰。

 

曾聖光於11月2日不幸戰死沙場後,其生前所屬的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 Sich)武裝部隊獨立步槍營(後簡稱「喀爾巴阡山步槍營」)在11月12日時透過臉書發文緬懷,表示曾聖光為1997年9月12日出生的台灣花蓮人,2017年至2021年曾在台灣服役,本月2日於烏東戰略重鎮利曼(Lyman)執行戰鬥任務時喪生。

 

喀爾巴阡山步槍營受訪時指出,曾聖光用行動證明自己是是有紀律、思慮周全且無所畏懼的戰士,營方感懷他「前來為烏克蘭與其人民而戰,站在善良的一方。」並對他的喪生表達深切悼念,稱:「榮耀歸英雄,盼您安息。」

  • news-details
  • 官方發布,為俄烏戰爭犧牲的曾聖光弟兄(下圖左)追思禮拜將於台灣時間14日晚上8點在聖彼得與保羅教堂(下圖右)舉行。(圖/取自Добровольчий батальйон «ОДЧ Карпатська Січ» FB、WKIPEDIA)

此則貼文一出,多名網友留言致哀,有人感謝曾聖光為烏克蘭犧牲,也有人說烏克蘭人永遠不會忘記曾聖光。已知曾聖光的告別禮拜將於當地時間11月14日下午2時(台灣時間14日晚間8時)於利維夫(Lviv)劇院街11號聖彼得與保羅教堂舉行,喀爾巴阡山武裝部隊新聞官納柯內奇那(Vasylyna Nakonechna)在受訪時透露,曾聖光的母親、姊姊及妻子都將出席。

 

戰亂中的探望

在此同時,因著戰火來的基礎建設與個人財產損失短時間難以平復,這場戰事也大幅破壞了烏國的經濟發展與社會結構。

 

為此,西班牙浸信會福音聯盟(Union of Evangelical Baptists of Spain, UEBE)自今年4月起持續與烏克蘭當地教會同工,提供各樣民生必需物資,也嘗試在戰亂中為有需要的民眾提供牧靈關懷、照顧在戰火中失去父母與家庭的兒童。

 

10月中,聯盟秘書丹尼爾·班紐斯(Daniel Banyuls)再次前往烏克蘭探訪,返回西班牙後,在一場訪談中提到近日的烏克蘭之行。

 

丹尼爾表示,西班牙浸信會福音聯盟對於烏國局勢非常關心,與當地教會保持著密切的聯繫。10月時,有六輛載滿物資的卡車從西班牙啟程前往烏克蘭,探訪的要務之一,為的是要確認物資發放都是在透明良好的機制下運行。

  • news-details
  • 直至10月中,烏克蘭境內仍發生多起炸彈爆炸的軍事攻擊。」(圖/取自Roberta Metsola twitter)

「在訪視中,聯盟確認了烏國機構用很有效率、很完善的編目管收到的物資。」丹尼爾說,在他完成機構視察、前往各地探訪途中,驚覺烏克蘭境內受到了不間斷的轟炸,甚至有一段路程中他們遇到了飛彈從頭上飛過的驚險場警,一群人緊急奔入避難所以確保生命安全。

 

孩童身心受創,需要更多陪伴關心

丹尼爾表示,戰爭讓人民經歷到前所未有的生活,每個家庭都遭受了未曾預料的損失,「個人財務的毀壞外,更遺憾的是許多家長在戰亂中亡故,家庭破碎、瞬間有許多孩子成為孤兒。」

 

藉著探望幼童與已經懂事、年紀較長的孩童,丹尼爾瞭解到,對許多孩子來說,他們都還在消化眼前狀況、哀悼父母的離世,「而這也告訴我們,在陪伴他們的時候需要有更多耐心、更大的寬容。」

 

也因著驟增的大量孤兒,丹尼爾與烏克蘭相關機構都察覺,既有育幼院的數量與規模已不敷使用。在嘗試擴編之餘,另一個更大的挑戰是即將來到的寒冷冬天。

 

依照過去的氣象紀錄,烏克蘭的冬天溫度可低至攝氏零下20度到攝氏零下30度,戰爭損毀了城市的供暖系統,也讓取得天然氣的成本大幅上漲。丹尼爾表示,聯盟的當務之急是要協助重新建造新的保暖系統,也預計要籌募20噸的食物與藥物備用,「很多民眾來訓詢問,需要捐贈保暖衣物給烏克蘭人嗎?有保暖的衣服很好,但更重要的是有足夠糧食,以及需要大量的消炎解熱類藥物、抗生素藥物用來對抗惡劣的生存環境。」

  • news-details
  • 西班牙浸信會福音聯盟將持續籌措物資、關懷在戰火中受苦的烏克蘭民眾與孩童。(圖/取自UEBE FB)

盼望基督徒成為暗中的光,以溫柔的心、彼此寬恕

丹尼爾也在訪談中分享了這趟烏克蘭之行的另一項觀察,他看到「外在雖然毀壞,可是絕望中卻讓烏國民眾重新轉向神。據在地牧者同工分享,『近年來從未有過這麼多人湧進教堂祈禱,盼望找到苦難中的答案。』」

 

「此外,經過數百天的族群對立後,也不免發現,仇恨越來越多地掌管人們的內心,求神幫助,讓當地教會與基督徒仍能倚靠神,持續成為黑暗中的亮光。」

 

丹尼爾籲請眾人一同為烏克蘭祈禱,願戰火早日弭平、和平再次來到,願神幫助俄烏兩國的民眾,修復醫治人民在戰爭中受創的身心,且能持守溫柔的心、彼此寬恕,願意放下爭端,原諒在戰爭中對立的一方帶來的不幸與傷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