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月14日的「財團法人鳳飛飛慈善基金會」捐贈兒少課後照顧據點器材儀式中,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相當重視,親率社會局團隊出席。(圖/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 提供)

14日,在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穿針引線下,「財團法人鳳飛飛慈善基金會」捐贈兒少課後照顧據點器材給「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

 

受贈協會執行長林紋朱(師母)受訪分享,「這完全不是我們主動找的資源,卻剛好滿足需要!

 

深刻感受到上帝回應禱告的信實與奇妙帶領,因此將所有榮耀歸給神。

  • news-details
  • 兒童美語班的孩子們演唱詩歌。(圖/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小朋友們跟著詩歌節奏、歌詞舞蹈,變化隊形。(圖/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 提供)

鮮少與公家機關互動,器材資源為上帝奇妙供應

山城谷中百合教會主任牧師汪君佑與師母林紋朱,對青少年、兒童很有負擔,本從事校園團契工作,後來建立教會,並在2010年成立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

 

協會不只是做課後照顧和課業輔導,更重要的是生命栽培,期盼透過教育讓兩代合一,因此舉辦許多親子相關課程,邀請家長一起學習、成長。

 

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執行長林紋朱接受專訪表示,協會一年光是人事與租金就要兩百多萬,因會友多為青少年,雖也有些奉獻,但不足以支持整個協會運作,所以團隊每天都為所有經費、協會運作禱告。

 

很奇妙的是,這十多年來,雖經費常不足,但憑信心禱告和領受,除會友奉獻外,神也帶領各樣資源進來補足需要,例如:「財團法人基督教聖道兒少福利基金會」與當地某家企業供應所有經費。

 

這次捐贈儀式也是協會始料未及的,可說是上帝「隱形的手」送資源進來,怎麼說呢?

 

雖參與弱勢兒少課後照顧服務計畫與友善青少年據點,但因協會人力吃緊,跟公部門配合需要專人負責處理文書,所以過去較少機會跟公家機關配合業務,不知道該如何與市府接上線。

 

尤其近年經濟受疫情大受影響,使協會募款受到許多挑戰,但在這時社會局主動聯繫,實際到訪關心需要,並由財團法人鳳飛飛慈善基金會捐贈所需物資,讓團隊感到非常驚奇,深感是信實的上帝回應禱告。

 

物資中除了學生們使用的置物箱30個,還有一個筆記型電腦,幫助老師們設計需要網路執行的課程,剪輯學生成長點滴的影片,也提供家中無電腦,但需要筆電完成課業的學生使用。

 

林紋朱感謝社會局提供許多社會資源,也謝謝財團法人鳳飛飛慈善基金會的捐贈,使協會能提供給孩子更好的資源和教學品質,希冀同心合一建造下一代,使世代合一,恢復家庭次序!

  • news-details
  • 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執行長林紋朱表示,建造下一代需要下功夫,協會期許不只是教導課業功課,也可以生命影響生命,從孩子跟父母合一開始,讓社會、國家走在對的道路上。(圖/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財團法人鳳飛飛慈善基金會周詠淳執行長(左三)、社會局長彭懷真(左四)、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右三)。(圖/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 提供)

臺中社會局穿針引線,幫助教會兒少課照據點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彭懷真分享,「財團法人鳳飛飛慈善基金會」每年都會與臺中市政府合作,捐贈物資幫助有需要的團體,今(2022)年為基金會與市府配搭的第三年,第一、二年幫助老人關懷據點、身心障礙者社區關懷據點,今年期望幫助兒少,因此請同仁找尋做弱勢兒少課後照顧的團體。

 

統整出名單後,因基金會和政府希望這資源可以用在偏鄉,以此條件更聚焦尋找後,發現位於山城的「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符合條件,所以在10月底實際拜訪,了解協會需要。

 

接著藉11月「攜手愛無限,據點暖臺中」記者會,感謝眾多與社會局合作成立各社福據點的團體上,社會局與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再次細談,才產生今日的捐贈儀式。

 

實際走訪據點,地點承租中華電信廠房的3、4樓,雖然沒有許多資源,團隊也非常年輕,但他感受到同工們充滿愛心,花費許多心力為青少年設計多元的活動,使其備受感動,也期盼未來器材能用在兒少課照據點的需要上,與教會同心建造下一代。

  • news-details
  • 彭懷真(右)在今年10月時實際走訪協會看見需要。左: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圖/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 提供)

期盼社會局和教會成為彼此的幫助!

彭懷真指出,目前教會和天主堂與市府合作的據點,小衛星有3個、弱勢兒少課後照顧服務計畫11個、青少年據點4個、新住民據點2個、食物銀行發放站3個、老人關懷據點30個。

 

其中臺中市谷中百合全人關懷協會承辦了兩個,「青少年據點」、「弱勢兒少課後照顧服務計畫」。他殷切期盼,各教會可以更多投入青少年工作,因教會有足夠人力、空間與愛心,社會局能提供經費讓服務更實際,相信透過生命的陪伴,能翻轉無數家庭生命。

 

11月「攜手愛無限,據點暖臺中」記者會上,有數百個據點參加,會中收到教會希望更明白社會局需要的意見,因此當時社會局各科也跟大家報告成立據點的相關補助計畫。

 

教會與市府合作成立據點,對雙方是美善的事情。社會局社福據點因而大量增加,造福有需要的市民,各教會也因此能獲得政府經費挹注,舉辦活動會更方便些。

 

因此若教會有意願設各類型的據點,歡迎聯繫社會局,可以提供相關資源、資訊,期盼教會跟社會局成為彼此的幫助!

 

針對弱勢兒少課後照顧據點,臺中市社會局目前與28個團體合作,設有34處免費課後照顧據點,每年照顧約一千位孩童,提供課業指導、品格教育、親職教育或親子活動,與政府攜手在第一線照顧弱勢兒少,支持並補充家庭的教育及照顧功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