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你是否認為,生命的價值是建立在「別人怎麼看你」?實際上,你是神美好的創造,這世上無人能取代你……

《其實你不用很完美》由「士林靈糧堂」出版,作者劉群茂在「單元一:其實你不用很完美」中,指出10個重點,幫助大家能用「神的視角」來看自己,進而找到存在的價值,活出神在你我身上的呼召與命定。

 

你可知道,你是神最美好的創造,是獨一無二、無人能取代的——這就是「你的價值」所在

 

因此,你一定要相信,自己是神獨特的創造,你的角色、你所能做的,也是無人能取代的。

 

劉群茂強調,每個人都必須先認識「自己的獨特」,「肯定知道自己到底是誰」是一個人最大的安全感與認知,而當一個人「不肯定自己」時,就會「想成為別人」、或「活在他人的期待下」,甚至「把完美投射在別人身上」。

 

其實,人真正需要處理的是「內在問題」,因惟獨當一個人「心靈先得到醫治」,才會懂得「愛」與「接納」,且成為「醫治別人的人」。

 

人想要處理「內在問題」,若沒下定決心將拒絕自己的看法」,轉為「認同神的看法」,亦即從「神的眼光」來看自己、與認識自我價值,則無法徹底根除此問題。

  • news-details
  • 人必須從「神的眼光」來看自己、與認識自我價值,才能活出神在你我身上的呼召與命定。(圖 / shutterstock)

「其實你不用很完美」的10個重點

重點1》先有愛、才懂得愛

大多數的人,從小對自己的評價總是負面、消極和錯亂,因所有人看的都是「自己表現不好的地方」。

 

事實上,神總是用「不同的眼光」來看我們。神在用其形象造了人之後,祂看著所造一切,說:「都甚好。」所以,我們也要像神一樣,有如此的心靈態度,看自己一切都為「甚好」。

 

重點2》作真實的自己

所謂「自我形象」,就是一個人對自身看法和認知;包括:如何看自己、覺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對自己又有什麼期待…等等。

 

然而,人常活在「自己對自己的認知」中,並試圖向他人展現「自己最好的那一部分」,以及害怕別人知道「自己真實的某部分」。

 

其實,從聖經記載來看,在創世以前,你的名字就已被記錄在神那裡,神早已認識你,你是屬神的子民、是神的兒女;這就是神對你我的看法,也是我們的核心身份。「神對你」比「你對你自己」,有更高的評估與更大期待。

 

重點3》真正的幸福和成功

一個人若有「奴僕的心」,其自我形象一定相對低落,以致會覺得自己不重要、沒有價值。

 

而一個「心靈貧窮的人」,也常會覺得自己資源有限,以致會跟他人比較、競爭,卻並不知道何為共享共榮,以及祝福人、成全人的人生。

 

人生要幸福成功,最重要的是「認識」與「提升」自我價值。你我必須重新塑造「新的自我形象」,從「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認識自我價值。

 

重點4》你的存在不是偶然

神說「你受造奇妙可畏」,因而,你我的存在並非偶然,你是有價值、寶貴的。

 

當人接受了神成為生命的主,祂便成為我們最重要的支柱。你已不需像過去一樣,是從人、環境、過去經驗,甚至從「自已的眼光」來看自己,而是可以從「神的眼光」來看自己。

 

神才是你我生命的決定者,你所不能改變、環境不能改變的,神都能改變。是神決定你的人生,神說你是誰,你就是誰!

 

重點5》你是「無價之寶」

緊抓著以下三幅作神兒女最基本「自我形象的畫像」,來重建、塑造你的「思想模式」:

 

(一)你是按造「神的形像」所造

這是所有人最基本的畫像。你的自我形象就是「你像神」,你裡面有神一切的美好性情。所以,你一定是很優秀、很棒的。

 

(二)你是尊貴的

舊約提到,神賜給人榮耀尊貴為冠冕;新約指出,基督徒是尊貴的祭司。意思就是,我們不但是祭司,且如君王一樣尊貴。

 

(三)你是蒙愛的

神是愛你的天父,你是被珍惜、被愛的,你是蒙神所愛的兒女——你一定要堅定此信念。

 

重點6》停止「自我否定」

無論你是否覺得自己很平凡,或認為自己不夠資格、有很多缺點,都不影響神在你身上計畫的進行。或許,你會覺得自己不被人重視,但當神看你是得勝者,你就是得勝者。

 

神對你的心意是美好的,停止「自我否定」、「負面挑剔自己」的人生;悔改」、然後「從地上起來」繼續往前,這才是神要我們面對失敗與過錯的方式。

 

重點7》看到「將來的你」

神不僅看到「現在的你」,更看到「將來的你」。你可能會放棄自己,但神永遠不放棄你!

 

那些你說「你不能」、「你做不到」的,神能,祂也一定會做成。所以,不要一直去看那些「你無法做到的」,或沈溺於「自我否定」。

 

只要你願意跟從神,願意讓神在你身上工作,有一天,你一定會擁有像磐石一樣「剛強的生命」,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重點8》專注在「你的優點」

你生命裡的破敗,或之所以繼續活在失敗、錯誤中,皆因「你沒有從神的眼光來看自己」。

 

事實上,別人怎麼看你,一點都不重要。可惜大多數人,都非常在意「別人怎麼看我們」,過於「神怎麼看我們」;而這也是導致人會痛苦、失敗、假裝、扭曲的主因。

 

你可能不知道,在神眼中,神看的是「你的優點」。雖祂知道你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變,但這完全不影響「你在祂心中的價值」。

 

重點9》愛你本來的樣子

你受造是獨特的,全世界沒有第二個人跟你一樣。你要在別人身上找自己,一定會很失望;因為,你就是你,你不會是別人。

 

所以,你要愛自己、欣賞自己,不要只專注在自已的弱點,反而要專注在神給你的特長,並且發展優點、成為優勢。

 

神說,祂所創造的都是「優良品」而非「次級品」。你要找到神給你的那一份,除了欣賞、接納自己,還要正確地面對自身失敗、錯誤,以及罪與惡習。

 

當你開始能照著「本相」接納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失敗、錯誤,承認自己的不好與感受時;神才能改變、提升你,你也才會進步,並得到醫治。

 

重點10》神只創造了一個「你」

你的價值非建立在「別人怎麼看你」,也不是「你現在有多好」,更不是「人生有多少成就」,而是來自「你是神的兒女」!

 

神在創造你時,就已經把許多美好、且獨特的特質放在你裡面,所以你不用去羨慕別人,也不用試著去「成為別人」,你裡頭有「神的DNA」、「神榮美的形象」。

 

在宇宙萬物、茫茫人海中,神就只創造了一個你,你實在太寶貴。你是神獨特的創造,獨一無二、無人能取代;這世界將會因你而美好,與得著許多益處。

劉群茂強調,一個人若期待生命能突破,惟有從「神的視角」來看自己、找到自身存在價值,才能自在地作自己,以及活出神在自己身上的呼召與命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