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桃園市政府於28日上午,將狒狒遺體送抵臺北市立動物園,由園方進行X光及斷層掃描等檢查。(圖/林務局 提供)

東非狒狒在桃園歷經16天逃亡,27日被捕後不治身亡,今(29)日於「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由獸醫法醫及人類法醫專家進行解剖,初步報告預計10至14天提供,將由中央及地方統一對外說明。

 

狒狒從逃亡到離世,至今仍是話題焦點,探討面向廣泛、正反意見不一;亦有民眾出於善意,希望為其進行宗教儀式,也令基督徒思考:在聖經中,有沒有談到「人類以外的動物」死後會去哪裡?

「前鎮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買啟信受訪分享,創世記2:7特別記載,「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人類有從上帝而來的這口「氣」——代表神自己的靈——因此人能夠回到天堂,離世之後回到神的歸宿。但,聖經對「其他生物」沒有這類描述,故坦白講,我們不知道動物的靈,死後會去到何處,因無聖經的依據。

 

在一些信仰中有「因果輪迴」的概念,生物之間都是共生體,所以會有超渡、因果循環、下輩子可能成為不同物種等邏輯。

 

我們不去評斷其他宗教,但就基督信仰而言,則無此信念不過可確知的是:「上帝知道牠們會去哪裡。」

 

在「悼念動物」方面,不同信仰有不同做法,頗多基督徒也會為逝去的寵物火化和安葬。回歸信仰,我們把自己所愛的—包括離世的寵物—交給上帝,雖不知後續牠的靈魂去向,但深信上帝有最好的安排,祂會接手,並將我們的傷痛轉化為信心和盼望。

  • news-details
  • 28日上午,狒狒遺體送抵臺北市立動物園進行影像檢查。(圖/林務局 提供)

此外,基督信仰深信「上帝創造萬物」,一切出於祂的都是美好,因此對任何生命都要尊重,包括為弱勢族群申冤,從而體現神的愛。

 

上帝很看重這個部分,所以基督徒也需要關心社會不同領域,並適時發聲;也透過這些案例,對下一代進行生命教育

  • news-details
  • 狒狒出逃期間,政府單位發出文宣。(圖/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專)

另一方面,狒狒死亡事件會引發關注一大原因,是其「為追求自由而犧牲」的概念,引起人們共鳴。

 

若延伸來談「犧牲」的觀念,是符合基督信仰的。舊約時代中,以色列贖罪需宰殺牲畜;出埃及、脫離奴隸身分前,也有一批羊在逾越節犧牲。新約時代,則是主耶穌親自付上代價,為了人類從罪中得釋放、得自由而犧牲。

 

身為已蒙救贖的基督徒,耶穌教導我們「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馬太福音7:1)」。不論是狒狒事件或其他社會消息,我們常會探討「責任上的歸屬」,但換個角度省思,未來的事情其實沒有人知道會如何發展。

 

最近很夯的《媽的多重宇宙》裡,具體演繹「相同事件不同結果」的狀況。因此,現實中一些緊急狀況,相關人員往往僅能就眼前所見和經驗,做出判斷及決策;若後續發現其實應有更好的措施,只能立即做事後補救。

 

因此勉勵基督徒,降低對他人過多的苛刻,用更多的可能性和觀點來思考此次事件。

 

相關閱讀》

我可以為我的毛小孩禱告嗎?

寵物死後會到哪裡?胡恩光牧師:做好管家,避免毛小孩淪利益犧牲品

好想念牠... 我們的毛小孩也會到天堂嗎?

其實毛小孩也有壓力 如何抗焦慮,熊爸告訴你!

奧斯卡首位亞裔影后楊紫瓊,演繹「中年危機」引共鳴,現實如何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