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音樂劇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為英國國王的加冕典禮製作了「加冕頌歌」。(圖 / Andrew Lloyd Webber twitter)

「我在加冕典禮上聽到這首歌,實在太讓人驚艷,我忍不住再聽了一次!」、「如此美好的音樂,讚美主!」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上,「加冕合唱團」演唱了由音樂劇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所譜寫的讚美詩《發出歡樂的歌聲》(Make A Joyful Noise)。

 

此優美樂曲打動許多人心,有網友在韋伯於YouTube釋出的官方音樂錄影帶下留言:「這首樂曲讓我忍不住眼眶泛淚」、「一百年後仍有人會傳唱這首歌」。連查爾斯三世本人,都在第一次聽到樂曲時,感動落淚…

  • 英國音樂劇作曲家韋伯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錄製加冕頌歌《發出歡樂的歌聲》,此音樂錄影帶直到加冕典禮當天才正式公開。(影片來源 / Andrew Lloyd Webber Musicals

取材自詩篇的創作計畫

在過去的加冕典禮上,這是相當莊嚴、充滿音樂的宗教儀式。而此次,知名英國音樂劇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接受委託,為英王查爾斯三世與卡蜜拉製作「加冕頌歌」。

 

接受《Deadline》採訪時,韋伯說,國王第一次聽到加冕頌歌時大力讚賞,且「起雞皮疙瘩並泛淚」。國王大可挑三揀四,讓自己全部重頭寫,但國王的鼓勵讓韋伯很是感動,也更加謙卑地進行這項聖工。

 

當韋伯在鋼琴上敲擊著該頌歌的琴鍵時,他形容:「我根本就是在君主面前『試鏡』…非常緊張,我就坐在鋼琴琴面試唱這首歌。」事後回憶,韋伯分享,「有一些證據」顯示「國王的眼裡有淚水」,這首歌為對方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國王表示,這首音樂讓他起雞皮疙瘩、眼眶泛淚。」

 

韋伯透露,他和國王在幾個月前會面時,討論頌歌的挑選。「我們聊了起來,聊到《所羅門智訓》(the Book of Solomon),接著想到,可用詩篇98篇為靈感──『你要用詩歌向祂發出歡樂的聲音啊!祂是至大的神,祂是大君王』,其中傳達的訊息,對加冕儀式來說相當適切。」

 

這位音樂劇作家和國王的想法一致:這要是一首能傳唱許久的歌,要是謙卑、歡樂的、向耶和華發出讚美的歌

 

「一旦找到靈感的文本,事情就變簡單!我很幸運,大概一天就寫好。」因著過去的創作,令其有點經驗,韋伯的父親也曾寫過一些合唱作品;父親是古典、現代音樂作曲家和管風琴家—威廉·洛伊·韋伯(William Lloyd Webber)。

  • news-details
  •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與王后卡蜜拉。(圖 / royal.uk

西敏寺大教堂的演奏規模相當浩大,有來自八個管弦樂團組成的加冕管弦樂團,還有皇家空軍小號手、西敏寺大教堂的合唱團成員,和修道院管風琴…等等。《發出歡樂的歌聲》在加冕典禮上演奏,當天也於串流媒體上同步向世界放送,獲得很好回響。

 

除了韋伯創作的歌曲,加冕儀式上還有其他世界級作曲家的歌曲,以新方法詮釋百年傳統音樂,讓參與盛事的人們感受充滿宗教氛圍的音樂饗宴。

 

韋伯曾創作非常多的知名音樂作品,包括《歌劇魅影》和《日落大道》。1992年,他被伊莉莎白女王封為爵士,五年後受封為伯爵。

 

韋伯相當期待加冕典禮,也非常樂見這首頌歌能被公開演奏,然而,這幾個月其實是他的人生黑暗期——韋伯43歲的長子,在今(2023)年三月因胃癌去世。

 

據《Christian Post》報導,現在的韋伯,進到教堂時會心生很大悲傷,因他仍處於失去兒子的痛苦中。但,韋伯決定繼續做自己擅長的事,也就是,用上帝賜的才幹,帶給社會正面影響。

 

如今,完成了眾所矚目加冕儀式上的頌歌《發出歡樂的歌聲》,韋伯希望未來這首歌能繼續在教堂聚會、婚禮或受洗的儀式上被傳唱。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要用琴歌頌耶和華,用琴和詩歌的聲音歌頌他,用號和角聲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詩篇98:4-6)

 

(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Christian DailyDeadline

  • news-details
  • 英國王室成員合照。(圖 / royal.u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