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錫儒牧師分享自身在忙碌高壓的生活中,仍常保喜樂的秘訣。(圖/記者林子騫)

《聖經》有如「人生指引手冊」,記載了世界起頭、未來終局,並且,從中間發生的各樣故事中,顯出造物主的心意

 

歷世歷代的人們,從《聖經》內汲取處世智慧,並應用一生之久,親身見證這些應許的真實——不只運用在崇高事奉,更於每天生活起居中,靈魂體皆蒙益處!

邁入70歲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接受專訪時神采奕奕。

 

積極為國度事奉擺上的他,正同時進行「教會建堂」、「神學院碩士學程」規劃及教學,並在8月,將於高雄舉辦「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到世界各地教會服事……等諸多重大任務。

 

如此忙碌高壓行程,卻顯得從容喜樂,究竟怎麼辦到的?

 

以下,他從「靈魂體」不同面向,分享自身三大秘訣,與信仰環環相扣!

  • news-details
  • 不只上述活動,楊錫儒牧師為著福音緣故,亦投入許多城市性工作。圖為每年福氣教會承辦高雄市政府之「母親節頒獎活動」。(圖/本報資料照)

一、清楚自己的呼召(異象)

「福氣教會」的國度事奉工作,不只主任牧師一個人做,而是從幕後到幕前,常需動員眾多會友投入服事。看似「額外」的工作,為何大家仍樂意熱情投入?

 

強烈的異象和使命感,使我們目標明確。教會同工和門徒都有這個共識,否則我(主任牧師)一直往外跑,也會出問題。」楊錫儒先說明,「成全眾教會」是該教會的重要異象,而非為壯大自身或發展特定系統。

 

他反問,以下哪一種更貼近耶穌的心意?

1.自己建立100間新的教會

 

2.讓既有的1萬間教會,恢復「福音的能力」

 

很明顯,後者關乎神國度更大的範圍,是耶穌更在乎的。因此,他常向弟兄姊妹強調,別只單單愛「福氣教會」,而是要愛「上帝的國」。這是其教會很重要的教導基礎。

 

楊錫儒比喻,與其灌輸自己的孩子要「愛親生父母」,不如教導他「愛眾人」,因親生父母也包含在「眾人」之內,且這種心態更為健康;如果僅教導自私的愛,雖家庭一時團結,倘若有天親子間發生利益衝突,孩子很可能也會用自私方式對待父母。

 

同理,神愛世人,耶穌愛的是眾教會,我們也要去「愛祂所愛的」;若只愛自己的教會、卻不愛「神的國度」,那麼這份愛恐是殘缺的。

 

因此,福氣教會多年來,差派過許多同工前往夥伴教會、或出人出力舉辦研習會,以幫助更多外教會,建立、優化幸福小組;有時乍看吃力不討好,但為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甘心樂意繼續前行

  • news-details
  • 福氣教會8月將於高雄舉辦「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為此頻繁開會籌備。圖為楊錫儒牧師帶領教會同工一起禱告。(圖/福氣教會 提供)

那麼,該如何確信自己的「呼召」?楊錫儒認為,這是一個「不斷確認和深化」的過程

 

進一步解釋,呼召必定伴隨「恩膏」,亦即,當我們去做這件事時,聖靈必會同在;而憑信心前進的路程上,一扇扇門打開、各種神蹟奇事、資源和能力伴隨,人就更知道,是上帝要我們做這件事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1:9

他受訪時打個比方,能夠勝任記者多年,一定是可以持續採訪、寫稿;若時常無法順利約訪、寫不出文章,有可能需再好好尋求,這件事究竟是上帝的呼召,還是出於自己?

 

2.加強專業

清楚上帝呼召我們所做的事,接下來,也應在該領域多多學習、鑽研,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以福氣教會「幸福門訓系統」為例,多年來,團隊持續探討各種問題,例如,為何有些教會引進「幸福小組」、卻窒礙難行?

 

不斷研究、優化、思考突破之道,因他們的呼召本就是「成全眾教會」,故應時常精進這方面的能力。

 

若心態「偏了」,認為其他教會後續發展如何跟自己無關,即使對方教會復興,也不會為福氣教會帶來直接助益…等,這類不討神喜悅的心態,恐會使恩膏喪失。

 

楊錫儒提醒,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持續在上帝託付的領域精進,才能更深入、且保持熱忱與主同行

  • news-details
  • 福氣教會與聖光神學院合作辦理「道學碩士班—幸福門訓組」課程,盼成全更多教會。(圖/聖光神學院 提供)

3.身體健康: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除了心靈上的健康,更需擁有強健體魄,來跟上服事。針對這方面,楊錫儒認為,自己目前狀態「真的是神蹟」!

 

他坦言,自己身體已有40年慢性病,如今仍使人感覺起來「精力充沛」,思路反應皆敏捷,講章亦持續更新,且常帶出激勵信息。

 

受訪不久前,他才剛於馬來西亞的沙巴亞庇,與幾間採用幸福小組的教會聯合聚會中,主領密集培訓和培靈,內容包含5小時講道。

 

很難想像70歲年紀、有如此體況的人,能精氣神十足地承擔這類高強度服事。

 

楊錫儒感謝上帝保守,自己平時沒有太多時間運動,三餐照吃、且常需外食,飲食亦無特別忌諱,只留意減少蛋糕等甜食,以控制血糖。

 

由於時常與外教會合作,為了不增加接待人員的麻煩,「有什麼就吃什麼」,住宿亦隨遇而安,只需環境基本乾淨即可。總之,平日生活起居的心態頗為放鬆

 

「我經歷非常真實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17:22)。楊錫儒深感,常提醒自己「心態保持盼望和喜樂」,能為心靈帶給很大健康,進而影響肉體狀態

  • news-details
  • 今(2023)年4月,楊錫儒牧師於馬來西亞的沙巴亞庇,與幾間採用幸福小組的教會聯合聚會中,主領密集培訓和培靈。(圖/楊錫儒 提供)

信仰生活化,受益無窮!

信仰深化於生活的見證,正與「幸福小組」精神相符;既能自然而然活出令人欣羨的樣式,又可見證神蹟奇事處處相隨

 

舉例而言,在「邀請BEST參加」幸福小組的階段,有些對象是平時要刻意用行動去愛對方、經營關係,但也有些人是自己看到「幸福小組的照片」,好奇為何每個參加的人都笑得燦爛,而被吸引前來,還有的甚至是「第一次見面」,也能成功邀請而來。

 

因此,須避免用「經驗法則」,先入為主判斷、篩選「對方有無可能答應參加」。這世上其實有非常多「沒歸屬感」、想找個「讓自己舒服之地」都沒有的人,這也是為何,許多人會遇「情感詐騙」的一大原因,可見人心有很大需要

 

教會難道要把這些人,拱手讓給惡意的詐騙集團嗎?楊錫儒勉勵,「幸福小組」提供很多人「找到生命歸屬」的機會,所以,願基督徒從生活中落實信仰,不僅為了耶穌,自己亦能從服事中,大幅提升能力和人際關係,因而領受更多祝福,相關見證已多到數不清。

 

最後,楊錫儒回顧服事至今歷程,深感:「不是人的意志所能做得到,所以我非常感恩。

  • news-details
  • 楊錫儒牧師於馬來西亞的沙巴亞庇,與眾教會牧者同工合影。(圖/楊錫儒 提供)

採訪後記

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平均壽命已超過80歲,人口結構大幅改變,亦翻轉人們對「年齡」的思維。

 

「壯世代」風潮興起,不再視65歲為垂暮老者,而是更能積極貢獻所長、成為社會最堅實的祝福,邁向「壯闊人生」!

 

聖經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時,已逾80歲高齡,更不用說迦勒85歲時,仍充滿自信,主動請纓打仗、得地為業。

 

摩西晚年時曾這麼禱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不論任何年齡,願你我持續尋求主的旨意,善用在世界的每時每刻,喜樂與主同行,成就祂所賜的命定!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

—箴言16:31

相關報導》

慕道友沒說的「真心話」—小調整果效大不同!8月幸福研習會二大創新

不受限年齡「壯世代之春」革命正展開!生命盡頭神開啟他「第三人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