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妙的客家詩歌聲,飄揚於內埔長老教會。(圖/記者林子騫)

主耶穌頒布的「大使命」,表明「福音須先傳遍地極,末期才來到」,因此,各族群都需要聽見福音—包括全球的「客家人」!

 

客家民族有時被形容「硬頸」,因天性擇善固執,和祭祖文化等因素,一般較難轉信耶穌——事實上不然!客家牧者指出,此族群的「心」其實很軟,且一旦信主,往往特別認真傳福音!

 

而在一切福音事工推動時,先透過敬拜、讚美和禱告,邀請上帝同在彰顯,親自動工轉化土地

 

7月1日(六)下午,「六堆客家合一讚美祭」於內埔長老教會舉辦,由屏東12間跨宗派教會協辦,包括:長老教會、靈糧堂、浸信會、宣道會…等,同心為「客家族群」的復興,向主獻上讚美祭!

 

如此「特別的活動」,最初是如何促成的?

  • news-details
  • 「六堆客家合一讚美祭」主辦單位為內埔長老教會及客家聖樂團。來自各地的客家人,合一聚集敬拜讚美神。(圖/記者林子騫)

上帝極重視,提醒祂的僕人不可輕慢

主辦單位之一「客家聖樂團」團長曾政忠牧師表示,第一次舉辦「六堆客家合一讚美祭」,是在去年(2022)10月16日下午,於長治鄉公所三樓演藝廳;今(2023)年已是第二屆。

 

回溯「客家聖樂團」的成立,至今已16年,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從基隆到屏東都有,每月一、兩次聚集;目前南北各一團,北團約30~40人,南團(南部分會)則在客家聖樂團成立10周年時(6年前)展開,訓練基地位於「美濃浸信會」禮拜堂,團員十幾人,持續招募中。

 

此次「六堆客家合一讚美祭」,客家聖樂團共出動35名同工,來自北部就有30人,皆是自發性委身

 

每年,「客家聖樂團」平均會到10間國內外教會獻唱,包括東南亞、中國大陸等處,傳揚敬拜真神的詩歌,至今已舉辦過100多場。

  • 「六堆客家合一讚美祭」影音報導,一同聆聽現場天籟歌聲!(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內埔長老教會」李鳳嬌牧師、「客家聖樂團」曾政忠牧師。下左至右:「內埔長老教會」李志宏長老、「屏東長治愛加倍靈糧堂」邱見利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去年(2022),「客家聖樂團」出版《最好的朋友》專輯,共18首新歌,自北部開始發表;尋找南部發表會的場地時,先與「屏東長治愛加倍靈糧堂」邱見利牧師接洽。

 

邱見利協助「客家聖樂團」借用鄉公所大禮堂場地,可容納較多人,其教會也幫忙部分勤務,原本心想「簡單辦」即可。

 

然,有天睡覺時,邱見利清楚聽見神說:「不是簡單辦,要『認真辦』!」並且,要將此事傳遞給六堆的眾教會,邀請他們一同前來獻祭

 

上帝啟示他,必須「認真辦」的兩大原因:

 

首先,因「客家聖樂團」事工十分獨特,且團員們付出很多心力、將「最好的」獻給上帝,他們愛主的心非常強,音樂和佈道專業水準也高,極富恩膏

 

再者,弟兄姊妹不只是來「聽詩歌發表」,更是把握機會,合一獻上讚美祭,把自己、家族和教會全然獻給上帝求主施恩,帶來客家地區屬靈突破!

 

邱見利指出,客家人信主比例太少,但同時,客家人是很懂感恩的民族。以其阿嬤為例,過去除了祭祖、還會拜「天」,卻沒人告訴她「天」是誰;感謝主的憐憫,阿嬤在92歲受洗,成為地方上的大事

 

上帝也賜給客家人殷勤、勤儉、聰明、團結和顧家等美好特質,應將榮耀歸給上帝。屏東多間教會,也對此有共同負擔,故去年(2022)成功召聚約11間教會,於10月16日聯合舉辦第一屆「六堆客家合一讚美祭」。

  • news-details
  • 「客家聖樂團」獻詩的形式豐富,包括搭配優美舞蹈。(圖/記者林子騫)

此次第二屆,借用屏東擁有較大禮拜堂的「內埔長老教會」,約12間跨教派教會參與。

 

曾政忠牧師感恩道,「原本只想提供給南部教會,使用這18首新歌,沒想到成為聯合活動!大家都很忙,聯合(舉辦活動)很不容易。」

 

他指出,全世界約有8千萬到1億客家人,但信耶穌比例少,台灣佔不到百分之一,其他地區也差不多,僅馬來西亞的沙巴比例略高。

 

「客家聖樂團」盼用傳唱客家詩歌的方式,持續將救恩和祝福的福音,送給客家鄉親,因透過「音樂」,更容易觸摸、感動人的「心」!

 

「六堆」象徵「團結」

特會主持人「內埔長老教會」李志宏長老,分享六堆一詞,從清朝以來的歷史發展原由,目前範圍大致涵蓋:

 

◆ 中堆屏東竹田、鹽埔

◆ 先鋒堆:屏東萬巒

◆ 後堆:屏東內埔

◆ 前堆:屏東長治、麟洛、田寮、九如

◆ 左堆:屏東佳冬、新埤

◆ 右堆:高雄美濃、六龜、杉林;屏東高樹、里港

 

此次活動命名為「六堆客家合一讚美祭」,正代表上述地區的團結、合一,從中看見:上帝要來復興客家地區!

 

去年第一屆「六堆客家合一讚美祭」,少了其中「兩堆」參加,而此次「六個堆」全部都到齊,感謝主!

 

「內埔長老教會」李鳳嬌牧師於會中,用客語致詞表示,有些人說客家人*「硬頸」(*編按:擇善固執之意,但偏負面之形容詞),事實上不然,其實客家人的「心」很軟!

 

「六堆」的「堆」,是不能分開的,因一旦分開就變成「散沙」,故合作才有力量,於所在之處為主發光

 

相信當眾人「合一讚美」,神的寶座就設立在當中;特別是這次活動充滿恩典,參加者除了六堆人,還有北部客家人一起獻上敬拜!

  • news-details
  • 「客家聖樂團」獻詩形式豐富。左:姜怡君老師獨唱。右上:指揮游鈞尹老師。右下:團員分散於會眾四周互動獻唱。(圖/記者林子騫)

大使命「一個族群也不能少」!

「我們都是一家人!」曾政忠牧師會中短講,表示神非常顧念客家人,例如,30多年前差派海外宣教士來台、學習客家話傳福音,慢慢地,越來越多客家教會成立。

 

後來,為因應常見「祭祖」問題,跨宗派教會機構聯合推廣「追思三禮」,越來越多地區採納,幫助客家鄉親更了解「敬祖真義」。「神喜歡我們同心合意在一起。合一,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向神獻上感恩,因祂沒有離棄我們!」

 

曾政忠並分享,1865年,內地會於大陸建立的第一間教會,便是客家教會。雖然,客家鄉親信主的難度較高,可一旦信主,往往很認真傳福音

 

並且,每次當福音領域拓展,當地(新的領域)就會有一些關鍵人物,被預備、使用,就如邱見利牧師領受感動,在屏東推動「六堆客家合一讚美祭」。

 

曾政忠期許,在完成大使命的路上,各族群「一個也不能少」!芥菜種雖小,但有天會長大,且「在後的將在前」—只要彼此合神心意而行!

 

另外,他提起1978年10月份,10個地區客家代表、6百多人齊聚「嶺頭山莊」,為「客家興起」舉辦三天聚會,最後成立「全球客家福音大會」;今年9月,也將於馬來西亞古晉,舉辦來自13地區、逾千人的聯合敬拜,客家聖樂團亦受邀獻詩。

 

種種發展顯示,「神一定會得到客家,因為目的是『將福音傳到地極』,當福音傳遍天下,末期才來到。

 

他充滿熱情地說,雖自己已退休14年,仍持續做客家工作,因這是神一直感動自己要做的事。上帝一路賜下各樣恩惠,滿足其需要,例如,女兒到美國留學費用,以及目前開的車子,都是「白白的恩典」,有人笑說,他收到恩典牌汽車,代表「上帝可能要你多跑一點」

 

主為我們死,我們要為主活!」最後曾政忠勉勵,期望每個客家家庭都能出「宣教士」,「台灣一定要復興、得到客家,把福音傳到地極!」

 

上帝親自調動萬有,為客家族群服事

「客家聖樂團」指揮游鈞尹姊妹受訪時分享,自己是於台灣神學院碩士班寫論文時,在「客家聖樂團」服事多年的指揮—陳建中老師引導下,進入客家領域,從中學習很多,也感受到客家人的熱情。

 

此次獻唱曲目中,有以「讚美神」為主軸,以及「傳揚客家宣教異象」之歌曲,期盼能讓基督徒先被詩歌感動,領受異象走出去,並激勵眾教會,興起更多客家人投身服事客家人

 

團員之一、來自基隆的李欣寧姊妹,受訪時表示,自己本身是客家人,也是鄉土語言老師。加入客家聖樂團之前,有次參加「客家宣教大會」,閉眼唱詩歌時,兩次在異象中,看見主耶穌在教會的十字架上,因而不斷掉淚

 

請教牧師意見後,十年前便決定投入客家聖樂團服事,至今獻唱時,仍常感動落淚,特別是《我愛客家》、《我是個客家人》和《耶穌恩友》等曲。

  • news-details
  • 上左:內埔長老教會致贈禮品予客家聖樂團。下左:客家教會/牧者同工代表合影。右:邱見利牧師和師母合影。(圖/記者林子騫)

特會尾聲,邱建利牧師特別印出禱告文,發給每位會眾,同聲誠心向主禱告:

第一段:

親愛的三一真神(聖父、聖子、聖靈),祢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真神,祢厚賜萬物給我們享用,我們的生命氣息從祢而來。

第二段:

為「祖先和家人沒有將榮耀感恩歸給上帝」,代為認罪悔改

第三段:

感謝三一神,祢沒有按我們的過犯對待我們,祢應許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求主耶穌的寶血,因著我們認罪禱告,洗淨家族一切的過犯和罪孽,並使我們從一切罪的權勢中得釋放;醫治我們家族的遺傳性疾病,使我們身心靈都健壯、凡事興盛。並因信主耶穌,使全家得救,且來事奉永生神造物主上帝。

願祢的名在客家族群,在全地之上配得一切的感恩和敬拜。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相關報導》

苗栗客家回家為「4萬靈魂異象」興起!市長邱鎮軍肯定教會社區服事

客家不是硬土,只是少了鬆土的人!周神助:靈糧堂的差傳將要不一樣

客家身份乃上天美意!「領客家回家」三秘訣》祭祖文化是助力非阻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