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k)

CoCo李玟輕生的消息讓許多人感到震驚。名人陷抑鬱焦慮的新聞時常可見,即使是基督徒也難免低潮的情緒。從雷汀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布萊恩·強生(Brian Johnson)牧師焦慮發作的經歷,以及「火熱運動」(Passion Movement)創始人與憂鬱抗戰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知道心理健康是生活中相當重要的議題。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為此做好準備了嗎?我們該有哪些正確認知,避免善意成為別人的負擔?

火熱運動創始牧師受憂鬱所苦

美國熱情城市教會(Passion City Church)的牧師路易·紀里歐(Louie Giglio),在今年二月分享自己對抗憂鬱的故事。紀里歐是「火熱運動」的創始人,多年來致力於鼓勵青年將自己獻給耶穌,總是呈現正面、樂觀的形象。

 

64歲時,他在講道中分享,「敬拜神」能為他經歷的黑暗帶來一絲光明。「你可以有情緒。但你若被情緒拉著走,最後就會翻車。你當然可以說『我今天感覺不好』,但如果你打定主意用悲傷的情緒來度過一天,那就不好了。」

「我們能對抗這個問題(憂鬱與焦慮)的其中一個方法,我花了幾個月才搞清楚──就是敬拜神。『敬拜』是我們爭戰的武器。」他形容在敬拜神的當下,就像在黑暗中戳出一個洞,能讓光芒透進來。

 

他說,撒旦要奪走人心裡的喜樂,那些飽受憂鬱所苦的人不願意出門,只想待在自己的小空間裡,為什麼?「因為敵人要把你身邊所有的光明都遮住,抵抗的最好方法就是用敬拜把光帶進來。

 

紀里歐也強調,憂鬱的情緒是相當真實的,儘管耶穌是全能的醫治者,許多相信上帝且敬拜神的人,仍有可能會陷入低潮。

 

「憂鬱症是真的…不太可能因為信主就把這些難處拋諸腦後。這就像是說,如果我們認識神以後說:『哦,我已經信主了,我現在有信仰了,我們可以把憂鬱症擺到一邊了。』這並不是個好策略。」

 

紀里歐分享自己學到的寶貴功課:在憂鬱的時候,仰起頭敬拜天上的神,更多的定睛在主耶穌身上,而不是自己經歷的困境。

 

伯特利教會牧師恐慌發作送院

布萊恩·強生是伯特利音樂團隊(Bethel Music)的創始人與牧師。他在2019年出版《當上帝變得真實》(When God Becomes Real),分享自己焦慮症發作和幾度陷入嚴重憂鬱的過程。

 

他在書中記錄,六個月來反覆經歷嚴重恐慌和焦慮的過程。他絕望的開車返家,請家人緊急撥打119,彷彿身處黑暗之中,連救護車來了也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他的家人為他禱告時,一句話從他的心底浮現:「這就是上帝變得真實的時刻。

 

布萊恩·強生希望,自己的見證能幫助更多有同樣困擾的人「重獲自由」:「上帝的存在對我來說一直很真實,但當祂出手拯救你,你會驚呼『上帝真的做到了』。

他形容,當焦慮發作時,就像身處「地獄」,同時他也認為「這是一份禮物」,因為在崩潰之時,上帝成了他唯一的出路。布萊恩·強生在家裡24小時播放敬拜音樂,白天讀聖經,照醫生的囑咐按時服藥,與妻子一起讀經禱告。

 

我感覺到奇蹟開始發生,上帝開始對我說話。」許多年以後,他回首那段黑暗的日子,上帝確實在他生命中行了奇事,有一些敬拜歌曲像〈Living Hope〉也是在那時寫出來的。「絕望之中,我抬頭仰望,在暗夜中呼喊祢的的名字…祢的慈愛穿透我靈魂的陰影,作品完成,結局已定,耶穌基督,我活著的盼望…」

  • 〈Living Hope〉的歌曲記錄了他對抗焦慮和憂鬱的故事。(影片來源/Bethel Music)

有錢有名也難抵擋憂鬱,基督徒該知道什麼事?

近年來,人們愈來愈發現即便有錢有名,甚至是有堅定的信仰,也還是會陷入情緒的低潮。一個多月前,美國知名「媽媽部落客」海瑟.阿姆斯壯(Heather Armstrong)輕生的消息,嚇壞許多人。

 

海瑟.阿姆斯壯是美國最早的母嬰部落客,也是《富比士》評選最具影響力女性,曾登上脫口秀天后歐普拉的節目。她在今年五月輕生,年僅47歲。

  • news-details
  • 知名部落客海瑟.阿姆斯壯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照片來源/Heather B. Armstrong)

面對憂鬱與焦慮症,基督徒應該有什麼認知?又能怎麼給予身邊人幫助?美國知名基督徒作家布蘭登·佩奇(Brandon W. Peach)表示,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都是很複雜的疾病,不容易用單一方法就能解決,往往牽涉到病患本身正在經歷的事件。基督徒要有正確的理解,避免自己的善意成為別人的負擔。

 

1.憂鬱症不是一種選擇:要求正在苦惱的人「不要憂鬱」並非好方法,也不應告訴對方:「如果你有信心就能解決。」因為有些憂鬱症的病因是多方面的,要合併醫療介入來評估。

 

2.患有精神疾病不是一種罪:過去犯的罪,比方藥物濫用或沒有節制的生活…等等,的確會導致後來的許多問題。但這絕不意味著有憂鬱症、焦慮或恐慌的疾病是一種罪。

 

3.聖經沒有提供「一勞永逸」的答案:一個人的問題要解決的層面非常多,不能單靠背誦上帝的話語,就忽略其他層面不去處理。另一個衍伸的問題是,生病的人會定罪自己,認為是因沒有順服上帝才遭致痛苦。

 

4.從外表不見得能看出一個人的焦慮和憂鬱狀況:部分憂鬱症患者會隱藏自己的狀況,他們笑臉迎人、看起來總是很開心,但往往和心理的狀態相互矛盾。

 

5.強壯的教會不代表能治好憂鬱症:即使是一個健康的教會,也要謙卑地承認在心理疾病的議題上,還有許多能做的事情。此外,也要留意嚴重的精神狀況必須尋求醫療的介入,以持續的陪伴和禱告,接住每一個處在脆弱狀態的人。

 

(資料來源:CPFOX NEWSRelevan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