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工智慧浪潮席捲全球,恐影響不少人的就學及就業方向,引起廣大討論。(圖/shutterstock)

7日,聯合國在瑞士日內瓦舉辦「人工智慧峰會」,其中有場特別記者會,由9個「仿生機器人」接受記者提問,表示它們「無意搶走人類的工作」。

 

面對ChatGPT與人工智慧(AI)議題,你有何感受與想法?是「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還是「害怕」被取代?

 

擁有資工專業的黃國瑞牧師分享,人和人工智慧最大的區別是—靈。特別,基督徒能依循聖靈指引,闡述獨一無二的想法,因從神而來的,是「真」智慧!

 

基督徒需要害怕AI嗎?「就像當年的原子彈一樣,可以當武器消滅敵人,也能用在核能發電,(當AI)被正向使用,此時『分辨』便十分重要。你要聽誰的聲音?」黃國瑞提醒。

人工智慧浪潮席捲全球

曾於「美國慕主先鋒教會」任牧職的黃國瑞牧師,擁有台大資工、美國伊利諾大學電腦博士背景。被神呼召全時間服事的他,始終關心科技趨勢。

 

今(2023)年6月,黃國瑞與妻子張瑋牧師,受邀在「台中繁星教會」分享信息主題「在掙扎中分辨」,當中提到,現今人工智慧席捲全球,從而以信仰角度來進行反思

 

黃國瑞提及,去(2022)年自己至高雄科技大學演講,談論資訊力大爆炸,以及ABCD:A—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B—區塊鏈(Block Chain)、C—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D—大數據(Big Data)

 

藉此鼓勵學子們「不用害怕科技」,這些工具學習門檻不高,網路上有很多資料,不過重點不是學「怎麼使用」,而是「怎麼運用於生活、工作」。

 

黃國瑞將人工智慧比擬為「原子彈」、是「核爆級」的新科技;核能可以被當作消滅敵人的武器,也能使用在正向之處,如:核能發電。

 

其中,分辨」至關重要,全看自己聽誰的聲音

  • news-details
  • 黃國瑞牧師分享,如何善用新科技,需要神的真智慧來「分辨」。(圖/Freepik)

基督徒該「怕」AI嗎?

去年年底,聊天機器人ChatGPT推出後,隨即爆紅。其能蒐集許多語言、文章、專業等,並根據網上大量文本進行訓練、轉化,生成類似人類口吻的文字,流暢回答眾多問題。

 

這樣的科技好或不好,不得而知,但確定的是,它帶給人們很大焦慮。至今,矽谷約有20萬人失業,包含Google、Facebook等大企業,都掀起「裁員潮」。

 

今年4月時,黃國瑞有機會和高中生對談,該名孩子表示,自己以「不會被AI取代的工作」為選填大學志願方向,之後,填了運動傷害防護相關系所,認為未來該工作應尚不會被取代。

 

據悉,現代醫學界也會搭配AI進行培訓,醫學影像中肉眼看不出的病徵,AI能準確發現——疾病診斷準確率高於醫師。

 

人工智慧衝擊社會,令許多人感到緊張,憂心被AI取代。許多人在失業情況下,也常會懷疑生命價值,甚至不明白為何而學習?因為耗費心力的學習結晶,可能一下子就被AI取代,接著產生自我懷疑。

 

對此,黃國瑞指出,「人類」與「人工智慧」確實有著極大不同與不可取代性,這也是上帝創造人類的美好之處

  • news-details
  • 黃國瑞牧師與張瑋牧師在台中繁星教會6月系列主題「你的禱告必須危險」中,分享信息「在掙扎中分辨」。當中分享到,聖靈啟示他無論到哪裡,都要講「恐怖份子」的見證,關於父親對孩子的道歉自白,相信神的復興要從家庭開始。(圖/台中繁星教會 提供)

你我是有「靈」的活人

一個人的「全人」分為三部份:靈、魂、體。當上帝造人時,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裡,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這也是人類與人工智慧的極大差異處。科技或許能複製人的身體外觀、思想模式,但無法複製與神溝通的「靈」

 

黃國瑞問大家,何為「真智慧」呢?

 

AI能擊敗棋王,是聰明、智慧嗎?他查詢後發現,所羅門王所求的「智慧」,在希伯來文叫做「能聽的心」,意即,可以聽人和上帝說話

 

舉例而言,在聖經中,有兩個婦人帶著一名嬰孩到所羅門王面前,兩人都自認是嬰兒的母親,要所羅門決定應將孩子交給哪一個婦人?

 

思索了一下,所羅門便吩咐人,將活著的孩子劈為兩半,使兩位母親得到一半,進而來尋找誰才是「真正的母親」。這是所羅門王從「上頭」領受的智慧

 

若將此問題詢問ChatGPT,它可能不會使用同樣方法,因智慧無法被複製,是(從神那裡)即時領受的,且過去並無如此經驗。

 

還有次,有人趁耶穌在聖殿,叫來羅馬兵丁來、欲陷害祂,人故意詢問耶穌:「你認為向凱撒納稅,可不可以?」耶穌智慧地問眾人,硬幣上的像是誰?又說:「凱撒的歸給凱撒;神的歸給神。」(馬太福音22:21)

 

黃國瑞表示,有上帝形象的你我,是屬上帝的,因此勿害怕變動。你我的「靈」從神而來,「真正的智慧」也是!

 

基督徒的希臘文意為「受膏抹者」,是被聖靈所膏抹的人;而耶穌基督的名字,就是「那位受膏者、彌賽亞」。

 

以賽亞書11:2-3,「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聰明的靈,謀略能力的靈,知識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基督徒有耶和華的靈身上,能行神蹟、醫病趕鬼,且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如最近,有多起AI詐騙案,模仿人的面貌或聲音行騙,因此你我皆需神的智慧來提醒、分辨。

 

箴言9:10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我們要如何敬畏神呢?

 

箴言8:13提醒,「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除了避免驕傲、惡道,還要避免嘴唇說不敬虔的話語

 

近期從美國回國後,黃國瑞與女兒發生很大衝突,才發覺,自己將「挖苦」當作愛,無意間傷害了家人,因此,他向家人道歉、悔改,也求神幫助我們能保守口舌

  • news-details
  • 張瑋牧師提醒,有從上頭來的智慧分辨,會使禱告發揮功效,讓仇敵都畏懼!(圖/台中繁星教會 提供)

禱告與智慧的關係?

信息後段,由張瑋牧師接續分享。她詢問,我們為禱告事項或感動禱告時,有舊有的思想、習慣中的禱告嗎?

 

若以「舊有的經驗」禱告,這樣的禱告一點都不危險、無法產生極大能力。因為,仇敵已知道你的思路,就像ChatGPT是融合過往數據、經驗的產出。

 

箴言8:13,「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為何人敬畏神,要避免乖謬的口?

 

以賽亞書19:14,「耶和華使乖謬的靈摻入埃及中間,首領使埃及一切所做的都有差錯,好像醉酒之人嘔吐的時候東倒西歪一樣。」張瑋坐在台下受感動,而查詢該經文,發現「乖謬的靈」,不但會使人沒有智慧,還會讓一切所做的都有差錯!

 

近期,先生和女兒發生很大衝突,在她裡面有聲音說:「時候到了,家裡有『新的智慧』要進來。」張瑋相信,是神在潔淨「禱告的口」,否則這樣禱告、會沒有「命中靶心」的能力,以致所做的都產生差錯。

身處末後世代,張瑋求神幫助基督徒「靈巧像蛇,馴良像鴿」,並且皆以靈明為居所,有智慧察覺自己有無乖謬的心、口和靈,且在危險、掙扎中的禱告,有真智慧!

 

最後,張瑋祝福你我,擁有敬畏耶和華的靈,來因應人工來的智慧;願神兒女不按照舊有思想禱告,而要用上頭來的智慧,去使用神的能力,這樣的禱告會使仇敵恐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