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家、園合作」,一起給孩子較佳的照顧。(圖/shutterstock)

12日,新北幼兒園涉嫌餵食幼童不明藥物及不當管教體罰案,以證據不足不起訴偵結,而,該案仍引發一些家長內心擔憂。

 

面對該起新聞事件延燒,一面是身為家長的擔心、一面是身為幼保員的傷心,雙方都受重創,彼此間的「信任存款」似已趨近於零,該如何是好?

 

本報專訪「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系主任—涂妙如副教授,共勉「家、園合作」,才能有「愛孩子的存款」!

  • news-details
  • 幼兒園是「支持性」的協助托育,而非「取替性」地代替家長應有責任。(圖/shutterstock)

新北市某私立幼兒園,被控涉嫌餵食幼童不明藥物及不當管教體罰案,經新北地檢署搜索,調查園方監視畫面、沒看到可疑「餵藥」行為,同時,採集幼童毛髮檢驗,並無驗出管制藥物殘留,也未發現有教師不當餵藥及不當管教證據,終以證據不足不起訴處分。

 

12日,宣布對彭姓園長、幼保員共9人被控傷害等四項罪名,均不起訴。不過,部分家長認為仍有疑點,將聲請再議。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系主任涂妙如副教授強調,「家、園合作」是最重要的,「新聞幼兒餵藥疑慮案件,目前是以不起訴偵結,然而對於幼教、家長都已造成不信任的傷害。」

 

涂妙如擁有幼兒教育、幼兒社會情緒發展、托育服務等專業背景,也曾當過幼兒園園長,輔導各地幼兒園所。她提到,台灣幼兒發展調查中,發現一半以上的老師或家長,都認為照顧孩子是自己的責任。


然而,仍有些家長容易用「消費者的行為關係」,來看待幼兒園所提供托育的合作關係,如此,易以「買服務」的心態來面對老師,恐落於「方便當隨便」的定義,使雙方處在不對等、也不互信的景況。

 

若如此,其實最終犧牲最大的,還是孩子的權益。

 

涂妙如表示,一般而言,幼兒園老師多是愛孩子、樂意以照顧孩子為優先,與家長保持良好關係。她鼓勵,雙方都該有正向認知,幼兒園是「支持性」的協助托育,而非「取替性」地代替家長應有責任。

  • news-details
  • 當「家、園關係」變質,幼兒的照顧會受影響。(圖/shutterstock)

平日維持「家、園關係」,點滴都是「信任存款」

家長與幼兒園的老師,平日可建立默契,利用接送孩子的時光,3-5分鐘互動,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形,或者在家中的情緒,累積「互助」默契。

 

若需拉長溝通時間,家長可先與老師「預約」,並且平日多觀察及互動,或透過聯絡簿交流,這些都會是「家、園合作」的基礎。

 

涂妙如觀察,可能經過疫情期間,家長與幼兒園的互動減少,加上該新聞事件影響,許多「家、園關係」變質,也缺少正面關係的累積。


她建議家長,可時常給予老師正面鼓勵,或寫一張小卡片、道聲簡單感謝,而非以理所當然心態來要求老師,讓彼此能正向交流,也能合作來照顧孩子。

 

特別針對餵藥事宜,涂妙如說明:「幼兒園其實多年以來,各園所都有明確規定流程,比如填寫餵藥同意書、託藥措施規範、僅協助在校期間用藥時間等等,這些規範已行之有年。」

 

然而時下,仍有些家長常一股腦地塞多包藥給園方,且在家中沒有按時正確餵藥給孩子,或者請園方協助餵食孩子調養身體的中藥、益生菌,甚至是沒有處方籤的藥方⋯等,這些都讓幼保員相當為難。

 

尤其,幼兒園裡的一名老師,通常須同時照顧數十個孩子,除了教學,照顧上可謂分身乏術。

  • news-details
  •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涂妙如強調,「家、園合作」是對孩子照顧的最好基礎。(圖/涂妙如 提供)

身為基督徒家長,先釋出善意並作榜樣

身為基督徒爸媽,「禱告」是絕佳利器。

 

從尋求適宜幼兒園、合適老師與同學等,鼓勵可帶著孩子一起為老師禱告

 

家長先學習交託,相信神看顧萬物,祂連小花、小草都顧念,何況是神所託付的產業。每個孩子都是神的寶貝,相信老師也會看顧。

 

涂妙如提到:「家長的信任感,是老師最大的成就來源。」

 

當家、園關係穩定且互信時,老師的專業就得以發揮,特別對於新手老師,家長的肯定或鼓勵眼神,都能給予教師極大安心感,而能發揮專業能力,成為孩子最大助益。

 

「愛才能帶出愛來。神的愛是白白的恩典,也是有效能的!家長用欣賞的觀點,彼此常常溝通,家、園合作關係,會有美善效果。」涂妙如說。

 

於新莊真理堂聚會的她,從建堂時就曾主領多年兒童主日學,她鼓勵,基督徒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作榜樣,用基督的生命來影響生命。


一旦有不協調的傳聞流出時,基督徒父母也可在「班群」裡,率先發揮正面力量,減少是非對錯的指責,並提醒家長們,老師過去曾對孩子投入的專業照顧,肯定對方的努力,以降低家園關係彼此存有不信任感。

 

再進一步,也可將基督的平安,當作福音傳給其他未信主家長,使家長們心裡擁有平安。

最後,涂妙如強調:「不要把孩子當籌碼,特別是孩子的身心健康都不可以犧牲!」

 

家、園合作,用「愛的語言」來彼此應對,使雙方持續累積足夠的「信任存款」,相信孩子自然能平安健康。孩子的教育、成長,不需因政治角力,使家園關係拉扯而有所變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