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醫師陳顥仁提醒,進行清潔消毒作業時,可戴上個人防護裝備,如手套、口罩和護目鏡。(圖 / 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近日,隨著夏季蚊蟲盛行和登革熱疫情嚴重的消息,許多人紛紛著手進行居家清潔消毒工作,一位婦人卻在執行清潔消毒任務時,遭遇一場意外:不慎將藥水噴濺到眼睛,造成不適。

 

醫師提醒,進行清潔消毒作業時,可戴上個人防護裝備,如手套、口罩和護目鏡,以防意外發生。

夏日蚊蟲孳生,婦人消毒時噴濺眼睛

一位婦人因對夏日蚊蟲及悶熱環境會孳生細菌感到擔憂,為確保居家環境衛生,一早起床就積極展開清潔、消毒工作,當她使用噴霧器噴灑消毒劑時,不慎將藥水噴濺到自己的眼睛,立刻感到劇痛難忍,視力模糊、淚水直流;當下她非常擔心、緊張,儘快沖洗眼睛,但疼痛依然持續,於是趕緊前往附近的水里鄉急診救護站尋求治療。

 

當天早上七時,在水里鄉急診救護站,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顥仁,幫她仔細檢查和治療。

 

陳顥仁表示,檢查了該女士雙眼,看到雙眼結膜紅腫,推斷是化學性灼傷,於是給予2,000cc生理食鹽水做眼睛沖洗,她的眼睛疼痛獲得很好改善,隨後開立眼藥膏與止痛藥,讓她安心回家休息,該女士也避免長途跋涉到市區眼科或醫院就醫的辛苦。

  • news-details
  • 陳顥仁表示,使用噴灑產品時,應站在上風處,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將噴霧直接對面部。(圖 / 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醫師提醒:清潔消毒應戴防護裝備

陳顥仁指出,這起意外事件提醒我們,在清潔消毒時要格外小心。噴灑的物質可能含有刺激性或腐蝕性化學成分,若不慎接觸到眼睛或皮膚,可能導致傷害和不適。

 

同時提醒民眾,在進行清潔消毒作業時,戴上個人防護裝備,如手套、口罩和護目鏡,以防意外發生。

 

並且,應保持通風意勿過度噴灑,造成物質濃度過高,或是將各種清潔劑混合使用,導致化學反應產生有害物質,例如常見的洗廁所時,把鹽酸加上漂白水,結果產生氯氣,造成中毒。

 

此外,居家常用酒精也可能造成化學性灼傷,致使角膜破皮,也有將殺蟲劑或消毒劑放在一般寶特瓶裡,造成誤食情況。

  • news-details
  • 女性患者噴霧器噴灑消毒劑時,不慎將藥水噴濺到自己眼睛,立刻感到劇痛難忍。(圖 / 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正確噴灑產品方式、緊急處理方式

1)保持適當距離

在使用噴灑產品時,應站在上風處,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將噴霧直接對準臉部和眼睛,確保噴霧方向遠離自己,以減少物質飛散和接觸風險。

 

2)保持通風

很多清潔產品都會揮發,吸入後會造成刺激性化學傷害,接觸到眼睛或皮膚,也可能導致灼傷;物品要存放在小孩不易取得的地方,且要有清楚標示。

  • news-details
  • 隨著夏季蚊蟲盛行和登革熱疫情嚴重的消息,許多人紛紛著手進行居家清潔消毒工作。(圖 / 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在家遇到意外時,怎麼緊急處理?

如果不慎,噴灑物質進入眼睛或皮膚,建議立即用清水沖洗受影響區域,至少15分鐘,若感到持續刺痛、紅腫、灼熱,或有其他不適症狀,應立即尋求專業醫療幫助;醫師能評估情況、並提供適當治療建議,以確保眼睛和皮膚健康。

 

每次意外事件的結果並非都能如此順利解決,幸好,水里鄉急診救護站提供偏鄉緊急醫療量能,使就醫不便的民眾,也能迅速獲得專業諮詢及處理。

 

因此,對於意外噴灑物質後的不適感,可尋求醫療專業人員的幫助,其具豐富經驗和知識,能提供即時處理。

 

在夏日清潔消毒的季節,民眾須謹記小心,遵循安全操作原則,確保自身和家人健康;清潔是必要的,但安全更為重要,小心你的靈魂之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