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月27日,黑門音樂祭在The Space 展演空間舉辦,約有200多人參與福音音樂饗宴。(圖/梧棲敬拜教會 提供)

這是黑門、唱著Amen、不只給你松露,還給你soul food⋯⋯」此為黑門音樂祭(Hermon Gospel Hip Hop Festival)中,其中一首歌的歌詞。饒舌因背後歷史,歌詞裡常會夾雜不雅字眼,但有一群熱愛饒舌的基督徒,融合自身見證,寫出輕快節奏歌曲。

 

音樂祭主辦團隊受訪分享,「社會中,聽饒舌歌的人是小眾,而『福音饒舌』是小眾中的小眾」,但此一平台,能讓做福音饒舌的朋友不只在教會表演、或唱給朋友聽,更能與社會和熱愛嘻哈文化的年輕人分享,使其認識福音,領受生命祝福!

勇敢做夢、靠神籌辦「黑門音樂祭」

舞台燈隨著輕快節奏變化,眾人身體也跟著歌曲頓點擺動、打節拍。由一群熱愛饒舌的基督徒舉辦的「黑門音樂祭」,集結來自全台9組饒舌歌手,呈現28首福音饒舌創作。

 

從宣傳、場地布置到回顧影片等,黑門音樂祭都以主流音樂祭的高水準製作,很難想像活動發起,只有三位「熱愛嘻哈的教會青年」。

 

我們都是福音饒舌歌手,有著辦專場(演出)的夢,」主辦團隊成員之一的李得民說。

 

身為牧師之子的他,愛嘻哈、更愛耶穌,名字寓意為「為主得未得之民」。他表示,與兩位教會弟兄——張凱帝、簡賜安,都在持續創作福音饒舌歌曲,而原本「音樂祭」只是一個想法,分享後就沒後續。

 

直到今(2023)年6月,一次教會聚集中,李得民看見福音嘻哈樂團「Flawless Music」團長簡賜安正在裝水的背影,心想:「若他提起這件事,我們就著手籌畫音樂祭。」

 

就像神回應禱告般,下一秒,簡賜安回頭看見李得民,脫口說:「不是說要辦音樂祭嗎?」於是,他們在兩個月內規劃、租借場地、邀請來賓等。

  • news-details
  • 團隊曾在教會舉辦類似演唱會的活動,吸引許多年輕人參與。(圖/梧棲敬拜教會 提供)

教會長輩以行動支持年輕世代創意

過去,團隊曾在教會舉辦過「與福音結合」的演唱會,此次特別在教會外舉辦,就是為接觸更多熱愛嘻哈文化的青年,同時避免大眾對教會存既定印象、或覺得約束,而「募集經費」是此次活動最大難處。

 

福音嘻哈樂團「Flawless Music」團員之一的張凱帝分享,雖是福音活動,仍期望以商業演出的規格及水準籌備,希望未信者參與時,有與其他一般活動的相同體驗。然而,承租場地、請鼓手、DJ等都需經費,感謝神的是,教會會友、家人都很支持年輕人的創意,目前為止,支出和收入恰好打平。

 

不過其實,起初經費頗為緊張。例如,要繳交場地訂金前,經費不足以支應,奇妙的是,神都有預備,到了交錢時間,手上經費剛好足夠,之後的每筆款項也都經歷神信實的供應,甚至,音樂祭的一切,活動前兩天都一一到位。

 

此外,神也帶領合適的人相互幫補,成就黑門音樂祭。李得民分享,大部分邀請的歌手為熟識朋友,團隊贈送幾張公關票,邀請不熟悉、知名的基督徒饒舌歌手參加,沒想到對方竟答應參與演出,使團隊感到非常驚喜。

  • news-details
  • 李健寶牧師分享,起初不是很理解,為何團隊要花錢在教會外舉辦活動,但之後發現,能進入城市、和更多年輕人分享從上帝而來的領受,實為美事。(圖/梧棲敬拜教會 提供)

以饒舌訴說見證

一般饒舌歌因背景歷史緣故,多有髒話或不雅字句,而不同的是,「福音饒舌」說唱的是——信仰見證!

 

張凱帝分享,自己通常憑直覺創作,把想傳達的訊息、信仰融入歌曲。嘻哈文化常會講「Keep real」,身為基督徒的他,見證就是我們的「Real life」,所以不需刻意轉換,同時會留意,不使用過於屬靈的字句作詞,期盼一般人也能聽得懂。

 

簡賜安則著重在禱告中創作,所以會花費較多時間,「寫一般情歌我可以很快速,但要創作福音饒舌,與屬靈生活連結,就是要『禱告』才能寫出影響人的歌;我也可以像寫情歌般快速完成,但不想要那樣。

 

對李得民而言,歌詞多敘述自身見證,包括如何在困難中被神慢慢恢復,有些歌詞則是向神呼求,歌詞就像是種禱告。

 

社會中,聽饒舌歌的人是小眾,而『福音饒舌』是小眾中的小眾,」未來,團隊期許黑門音樂祭可持續舉辦,成為連結平台,與其他福音饒舌歌手互相勉勵有更多創作,透過嘻哈音樂種下福音種子,轉化城市氛圍!

  • news-details
  • 左起:李得民、張凱帝、簡賜安。(圖/梧棲敬拜教會 提供)

牧者樂見青年發揮恩賜,影響下一代

遮蓋黑門音樂祭的「梧棲敬拜教會」主任牧師李健寶分享,看到下一代發揮音樂恩賜,不只是抒發個人感受,而是以上帝的祝福、見證創作饒舌歌,對教會外的人們有很大影響,對此相當樂見。

 

李健寶認為,這也是上一代做不到的事,因此,雖教會長輩不是那麼熟悉饒舌音樂,但看見下一代起來傳福音,都很高興,不僅用金錢奉獻,更全程參與以表支持。

 

看到年輕人興起、發揮恩賜,李健寶想到羅馬書12:1-2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相信,這群青年獻上恩賜為祭,是神所喜悅的,就如五餅二魚般,恩賜將被神祝福。他們不是跟隨世界潮流,而是影響這個世界,且越為主擺上,會領受更多來自神的創意與智慧,成為這世代和下世代的祝福。

 

相關新聞》

盼世代|因母親離世與神賭氣 神尋回他成立嘻哈團隊分享盼望

盼世代|我只想獻給神!國中生創作饒舌歌《做禮拜》發揮恩賜不分年齡

  • news-details
  • 黑門音樂祭結束後,眾人喜樂合照。(圖/梧棲敬拜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