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面對屬靈爭戰時,藉著「使徒」在地上釋放「屬天的權柄」,是非常重要的事,這對堅固教會非常重要。

 

當教會對「權柄範圍」與「使徒權柄」有更多認識,而能有智慧、正確地使用「使徒權柄」時,就可從仇敵手中奪回地土!

《剛強站立的力量》一書由「天恩出版社」出版,作者拿俄米.道蒂(Naomi Dowdy)指出,教會若要繼續得著力量,在艱難時刻可剛強站立,那麼「使徒的領導」必須興起。

 

當「使徒」與其他五重職事攜手並進,一起領導教會,教會即有足夠能力影響世代!

 

「使徒」和「使徒恩賜」之意

一、使徒的意思

使徒」是指一個人:一個蒙神呼召,恩膏其進入五重職事,擁有這頭銜的弟兄或姊妹。

 

二、使徒恩賜

使徒恩賜」是一個形容詞,這個字,可用來形容很多其他的字或片語。

 

例:一個人擁有「使徒心態」;教會、網絡或機構中有「使徒結構」;某人的事奉或事業採取「使徒方式」;使教會或事業增長的「使徒策略」。

 

其實,每位基督徒,都應發揮「使徒恩賜」,亦即「蒙差遣去做主工」,但並非每個信徒都會以「使徒身份」來服事神百姓。

 

「真使徒」在神國中,運作方式很多,包括「屬靈領域」和「一般領域」;同時也發揮許多功能,成就偉大工作,在神為各人所定的影響力範圍內,負擔各種責任。

 

但,「工作」和「功能」,不會讓一個人變成使徒,而是必須展現出與「敬虔的使徒事奉」相稱之品格特質,表現出使自己有別於其他五重職事的思考方式,能結出與使徒職分相襯的果子。

 

在辨認使徒時,必須採取「整體的角度」,不可光憑功能、工作、個人魅力、天然恩賜來辨認,同時須注意其品格、心態、服事果效。

 

使徒的歷史

若想了解「使徒的歷史」,就需從耶穌時代開始探討,然後研究使徒在今天所發揮的功用。

 

使徒,在神國中的功用如「軍隊中的將軍」,擁有最高權柄和戰略地位,也必須有一群跟隨者,這非因律法規定,而是因其卓越領導,因而這群人願意跟隨。

 

軍隊的類比,非常適合用在「使徒」和「使徒的事奉」上。

 

「使徒」的英文「apostle」,在希臘文原文之意為「被差遣的那一位」。到了羅馬時代,此字有更廣的意思,是指「軍隊的將軍」,他們是被政府或國家所選出來、差遣出去的官方大使,負責征服新領土。

 

當征服一個地區或該地百姓後,將軍的任務之一,是教導被征服的百姓學習現在所屬新國家(征服國)的語言、習俗、價值觀、生活方式。

 

了解了「使徒」這個專有名詞之意時,可看見此用詞,非常正確、恰當地描述「現代使徒的事奉」。

 

耶穌知道當時的人對「軍隊」和「政治圈中」扮演將軍角色的使徒非常熟悉,相信這是祂將「使徒」這個專有名詞介紹給教會,作為「神國領袖頭銜」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日的使徒」所發揮的功用,和「新約時代的使徒」幾乎完全一致——他們受神國差遣,進入敵國領域,征服敵軍,以神國的生活方式,教導活在這個世界國度的人們。

 

進一步來看,使徒同時發揮「軍事的功能」,與「軍隊的將軍」很類似,因其被賦予「極大的屬靈權柄」,擁有神所賜的恩膏和恩典,要進行「最高層次的屬靈爭戰」。

 

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個年代,當國王和帝王差派使徒出去執行軍事任務時,那些「奉差遣的人」,擁有和「差遣他們出去的君王」有「同等權柄」。

 

同樣地,今日的使徒是「神所揀選」,「奉神旨意」被差遣,帶著「神的權柄」來服事的人。

 

使徒的權柄

要真正了解使徒的領導,須先了解「權柄範圍」。

 

在「屬靈領域」,使徒擁有「極大權柄」,其擁有更高層次、最大程度的屬靈權柄。

 

但「屬靈權柄」和「地上的權柄」不一樣。使徒在「地上的權柄」,僅限於人們「賦予」他們權柄的範圍內。換言之,只有在大家承認他們為使徒,願意跟隨他們的教會、城市或區域中,才擁有使徒的權柄。

 

而「權柄範圍」的基礎,不在於地理區域或領土,乃在於「人」與「關係」。使徒事奉權柄範圍的證據,不在於「建築物」或「策略」,而在於「人」。

 

舉例:假設有叫作約翰的人住在美國,當他到非洲傳教,在那裡被任命為「使徒」,那麼,他到了拉丁美洲,在那裡只是「客人」而已,不應在那裡施行使徒權柄,除非當地人選擇承認他為使徒。此外,若他回到美國後,大家並不承認他,那麼他在美國也一樣沒有權柄。也就是說,約翰在美國或拉丁美洲會擁有「頭銜」,但沒有「可以運用權柄的影響力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個使徒,都只是「『某一些人』的使徒」,並不是「『所有人』的使徒」。這就是為何,我們今天需要「各種影響力範圍內」、「各種類型」使徒興起的原因。

 

面對屬靈爭戰時,藉著使徒在地上釋放「屬天權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對「堅固教會」非常重要。

俄米.道蒂認為:「我相信,有智慧、正確地使用使徒權柄,是教會從仇敵手中奪回地土的原因之一。

 

當我們對『權柄範圍』和『使徒權柄』有更多認識時,神的教會會越來越茁壯,擁有真實的力量,而可以剛強站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