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笑」是最好的臉部運動之一。林憲志說:「人若擁有從神而來的喜樂,外表一定會因『笑口常開』而更年輕漂亮。」(圖 / shutterstock)

你聽過「相由心生」這句話嗎?或是美國前總統林肯的名言:「人過了30歲,就要對自己的臉負責任。」

 

從科學上來看,這的確有其根據。例如:人的臉部肌肉約40多塊,可呈現多種表情,包括:哭、笑、憤怒、害怕、失望等,而你知道:什麼表情會動用到最多肌肉嗎?答案是:「笑」!

 

換言之,「笑」也是最好的臉部運動之一!曾經營醫美診所的林憲志傳道說:「所以,比起保養,笑更能保持年輕漂亮。」身為基督徒,更是擁有這款獨特的「耶穌牌保養品」,得使整個人「由內而外」日新又新。

  • news-details
  • 雲林斗六福氣教會林憲志傳道,曾是一名執業醫師,經營醫美開設「以斯帖診所」;他從牧養及相關專業經歷,分享「相由心生」的話題。(圖 / 林憲志 提供)

美麗有多元面向,且根基於「內在」

「美麗,其實真的沒有一個標準。」林憲志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對美)的看法,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美的定義是很主觀的。」

 

例如:愛狗人士看待流浪狗時,覺得每隻都可愛,但不愛狗的人反覺得髒臭;達文西代表作「蒙娜麗莎的微笑」,畫中女人可能就是文藝復興時期「美麗的代名詞」,現代人看來卻可能不以為然。

 

「但為什麼,蒙娜麗莎的微笑如今還這麼有名?可能重點不在外形,而是微笑中,散發著難以言喻的魅力跟吸引力。」由此可知,「歷久彌新的美麗」關鍵是「內在」,因而,也有外在美與內在美之別。

 

外在美可透過化妝、穿著,甚至「整形」來實現,但,若缺乏內在美,會顯得虛浮,變成夢幻空心的泡泡,一戳易破滅、隨風而逝;內在美出於內在氣質,是一個人的生命及自信展現,反而會越陳越香、越久越美

 

因而,林憲志說:「評斷一個人美不美,不能只靠『外貌』這一選項,更重要的是:內在所散發出來的『生命力』『吸引力』。」

  • news-details
  • 林憲志同時舉「國際選美大賽」為例,當中評審項目不只是外表亮麗,更包括:台風穩健、談吐氣質出眾,及展現智慧等要項。(圖 / shutterstock)

心中有「愛」的人最美!

哥林多後書3:18,「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林憲志以此段經文說明:「我們每天親近神、與神面對面,生命就會像一面鏡子,反射出耶穌的榮美在我們身上,而變得更美麗。」

 

約翰一書4:16b提到「神就是愛」,神兒女會因此更有「愛心」,並散發出更多「愛的形象」,有能力去愛不可愛的人;神也是「最喜樂的那一位(詩篇43:4)」,基督徒的言行,自然會展現出「喜樂」氛圍。

 

曾有位姐妹信主前性格強硬,被人視為「母老虎」,但信主後變得溫柔、親切,家人們看在眼裡深受感動,後來全家一一信主。

 

林憲志同時舉了一個國外實驗,說明:生命如何潛移默化被改變。

 

瑞典傢俱公司ikea曾為「反霸淩日」做一實驗,拿了兩盆約100公分植栽放置孩子面前,其中一棵,讓孩子講「祝福讚美」的話,另一棵則講「霸淩」的話,且把話錄下,每天重複播放給這兩個盆栽「聽」。

 

結果30天後,被霸淩的小樹變得枯槁,被愛的小樹則枝葉茂盛

 

如同約翰一書4:16說,「住在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若每日靈修,日日讀進神在聖經中啟示的話語,從聖靈領受「rhema(神正在說的話)」,生命被神的話長久澆灌,相信自然會越發茁壯、美麗。

 

「我們都聽過,戀愛中的女人很美,而一個『心中有神的愛』的人,是最美麗的。」林憲志說。

  • news-details
  • 靈修時,讀進神在聖經中所啟示的話語,從聖靈領受「rhema(神正在說的話)」,生命被神的話長久澆灌,自然會越發茁壯、美麗。(圖 / shutterstock)

「笑」使人美麗,因是運動最多的表情

人若擁有從神而來的「喜樂」,外表定會因「笑口常開」而更加年輕漂亮,「是『西瓜臉』而不是『苦瓜臉』,笑確實會讓人更年輕。」

 

據調查,兒童每天笑400次以上,但成年人平均每天只笑14次、甚至更少,人們隨年齡增長,笑容卻遞減;人的臉部約有40多塊肌肉,呈現多種表情面容,包括:哭、笑、憤怒、害怕、失望等,而要用上最多肌肉的,就是「笑」!

 

「笑要用到臉上大部分的肌肉;笑,其實是很複雜的一個動作。」

 

「所以比起保養,笑更能保持年輕漂亮,因為保養是表面的,但笑可以活化臉部深層的肌肉──笑,是最好的臉部運動!」

 

20年前,林憲志剛開醫美診所時,有販售美容產品,很多人會問其太太:「皮膚怎麼這麼好?是用哪個牌子保養的?」師母總說:「我都用『耶穌牌』保養臉部、身體和生命,用祂賜給我們的喜樂油!」

 

用喜樂油保養

信耶穌得永生,也變得更美麗

「我們被喜樂充滿,就會面帶笑容,而若能常常笑,臉部就會愈年輕。」

 

想起許多相關見證的林憲志說,身為傳道人,自己接待過許多福音朋友,很多人剛來教會時,以台語來說即「憂頭結面」,整張臉好像打了結,神色滿是憂傷愁苦。

 

後來,福音朋友受洗,林憲志都會叮嚀對方:「要穩定參加主日、小組,好好親近神,每天與主面對面,保證一年之後,不再是苦瓜臉,而會是西瓜臉。」同時建議對方自拍,從中觀察生命與外在變化。

 

真的,很多人本來面孔暗沉,一年後閃閃發光。林憲志並舉自己的六叔為例,對方未受洗前,看來蒼老、笑起來僵硬,但近日,在停車場遇到六叔,看見對方現在是「滿面紅光,笑起來又自然、又喜樂」。

 

「所以,信耶穌可以讓人變得更年輕美麗,這句話是真的!」這樣的「美麗」,不是一戳就破的外表,乃是有吸引力、有影響力,有生命力──是從神而來永不朽壞的──美麗。

 

其實這種美麗,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

  • news-details
  • 律法時代,摩西在山上40天與神面對面,下山後面皮就發了光。如今,基督徒能隨時親近神、與神面對面,活在「恩典時代」,更能散發出神的榮美!(圖 / shutterstock)

耶穌與保羅都「無佳形美容」,是怎麼回事?

為何以賽亞書53:2描述耶穌:「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甚至,耶穌傳道時不過30出頭,但猶太人一見他卻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約翰福音8:57)」似乎看起來,耶穌比實際年齡還蒼老。

 

林憲志提及,英國科學家據聖經和鑒定技術,以電腦模擬繪製出的耶穌形象,包括:有很多鬍鬚、短卷髮,身高約160公分,體魄強健,但臉上有歲月痕跡;此與現今電影中,強調耶穌是「俊美形象」大相逕庭。

 

又,據哥林多後書10:10,使徒保羅被哥林多人看為:「…信又沉重又利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有書籍曾描述保羅外表,說到:他是一個「個頭中等、頭髮稀疏」的人,且腿型略歪,膝關節突出,大眼睛、但眉毛幾乎連在一起,鼻子也有點長。

 

耶穌基督和使徒保羅,用人的眼光來看,似乎都不被認為是「美麗的」;然而,讓我們再想想另一場景,在馬太福音17:1-4中,「耶穌登山變相」:

 

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彼得對耶穌說:主阿,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這是耶穌在世時,少數於門徒面前,顯現出其威榮美妙的時刻;當時榮景,甚至使彼得不知所云,因見基督榮面而語無倫次。

 

試想:若耶穌平時就用此般容面與門徒相處,恐怕彼此將很難如一般朋友,真正來往相處了。

 

謙卑外袍下,是飽滿的聖靈果實生命

神確實會考量更大的計畫,而在一些人身上披蓋一層謙卑的外表

 

林憲志說:「耶穌基督和保羅,外表都不是漂亮型的,但生命卻散出非常榮美的光芒。對基督徒來說,我們更要追求發出『神的榮光』。」

 

撒母耳記上16:7b,「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哥林多後書5:16-17,保羅也說:「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耶穌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他卻甘心隱藏外表,選擇在生活上彰顯出無比美善。

 

如同飽滿味美的果實,雖無佳形美容,但「生命風味」卻令人越吃越愛;也如聖靈九果的甘甜,吸引人不斷靠近祂、相信祂、跟隨祂!

 

相關閱讀》

是醫師更是傳道!受洗後就起大風浪,以斯帖診所林憲志:死就死吧!

電影《芭比》反映完美與現實的差距,而神眼中到底如何看待「美麗」?

  • news-details
  • 耶穌雖無佳形美容,生命卻為世人而捨,如同飽滿味美的果實,吸引人不斷靠近祂、相信祂、跟隨祂!基督徒所最當追求的,就是「由內而外」發出「神的榮光」。(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