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原創韓劇《Moving 異能》自開播以來廣受好評,各式各樣的異能,令人不禁探究起「聖靈的超能力」?(圖 / Disney+ FB)

原創韓劇《Moving 異能》,由影視紅星演出一群擁有超能力孩子隱藏自身超能力,和有著過往秘密父母們的其中情感羈絆,並一同面對即將到來危險而努力的故事。

 

該劇自開播以來廣受好評,成為頗具代表性「亞洲人的超能力」作品。劇中的飛行、急速滑行、怪力、閃電、再生等超能力、超自然的夢想,滿足人類超越現實的想像。

 

聖經中也有記載,關於神蹟奇事和許多超自然大能,你也想要擁有這種「聖靈的超能力」嗎?聽聽陳光道牧師怎麼說。

「每個人渴望擁有超自然的夢想,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為人都想超越現實的環境和侷限,也因為如此,這個世界才會有所進步。」陳光道牧師開宗明義如此說。

陳光道提到,不難想像熱門影集《Moving 異能》倍受歡迎的原因,是因這影集裡的「異能」,不單是一個人,而是一大群人擁有各式各樣的異能,不但集各樣異能大成,同時真實描繪人性裡的情感和聯繫,成為緊扣人心弦的影集。

 

1903年12月17日,萊特兄弟也因「超越現實的夢想」,駕駛著自行研製的飛機飛行者一號,成功在人類歷史上,首次駕乘航空器,以持續且受控的動力飛行,被廣泛譽為現代飛機的發明者。

 

陳光道回憶,小時候,睡覺時最常做的夢,也是翱翔天空和在水中急速滑行,想像自己也能擁有「超能力」。


直到18歲信耶穌重生得救,才真正領略「聖靈超自然」的體驗:當時大光照下,歷歷在目的罪顯在眼前,他淚流滿面地一一向神悔改,隨即有了與神親近和同在的喜樂,成為迄今引領他一生對神的認識和事奉。

  • news-details
  • 陳光道牧師解析人們喜愛《Moving 異能》符合超能力的想像,實際上,他以親身經歷「神親近和同在的喜樂」,強調真正的聖靈超自然的體驗。(圖 / Disney+ FB、本報資料照)

什麼才是屬靈的超能力呢?

事實上,整本聖經裡確實記載許多「神大能的介入」,進而真實發生過的神蹟奇事和多種超自然大能。

 

一如聖經《出埃及記》中,埃及所降下的十災,以及摩西領百姓出埃及時,在後有追兵、前有紅海的緊急情況裡,經歷神使紅海分開的奇景,拯救以色列全家。

 

新約聖經中,耶穌如何變水為酒、平靜風和浪、行走在水面上、僅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個男丁…等等,不勝枚舉的神蹟,都是基督徒耳熟能詳的真實歷史。

 

陳光道著重強調,最大的神蹟:是耶穌為拯救全人類免於死在罪惡過犯中,親自經歷受死、埋葬,並從死裡復活升上高天。

 

同時提及,自己授課的20多門課中,最多人指定要上的課,為「先知啟示」和「恩賜學」。聖經裡,的確多處提及屬靈恩賜,例如:羅馬書12章3-8節;哥林多前書12章7-11節;以弗所書4章7-12節。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羅馬書12:3-8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哥林多前書12:7-11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以弗所書4:7-12

只要教會還存在的一天,神賜給教會的「屬靈恩賜」就沒有停止的一天。

 

而實際上在教會中間,對於屬靈恩賜呈現兩極反應,不是極力追求,就是避之唯恐不及。

 

正確認識「恩賜」,是神給人的禮物

「恩賜」這個字就是「禮物」之意,是神為著教會能被建立,所賜下的禮物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馬太福音16:18-19)

 

陳光道表示,屬靈恩賜之所以超自然,因為神就是創造大自然的神,也是「超越自然」的神。

 

新約中,主耶穌第一次提及「教會」時,是因彼得領受從天父而來的啟示,才能超自然地認識真實的耶穌;教會也才得以建立起來,在永生神兒子耶穌所啟示的一切基礎上。

 

主耶穌明確地說:要把天國的鑰匙賜給彼得,將教會建造在磐石上,教會擁有可捆綁、可釋放的權柄。基督的教會擁有聖靈的大能,如行異能、得恩賜、醫病的能力,都是神在教會中所設立的恩賜和職份。

 

屬靈恩賜的運用,是末世教會的特徵,神期待祂的教會成為「恩賜好管家」,並各人要照著所得恩賜「彼此服事」。

 

所以,真正的屬靈超能力,是為了使人認識神,是為了建立祂的教會,是為了榮耀神,而不是為了高舉自己,更不可竊取神的榮耀

  • news-details
  • 你期待並追求屬靈超能力嗎?(圖 / Disney+ FB、shutterstocks)

真正的能力只有一目的:造就教會

基督的教會之所以會有能力,是因為教會是屬靈的,一切能力是從聖靈而來,目的就是為造就教會(基督的身體)

 

如果初代教會,能夠明顯地彰顯神的大能,如今身處末後世代的教會,若光景並沒有比初代教會更認識聖靈、或者更興旺,那麼有何理由,我們能夠不向初代教會來學習應用聖靈恩賜呢?」陳光道指出。


所謂向初代教會學習,不是在「形式上」學習初代教會的樣式,而是抓取上帝在教會的應許,學習初代教會在逼迫中,反而對神更加認真和火熱

 

正如《啟示錄》中「主所責備的七教會」,你我更要在神的啟示與教導中,活出「主所肯定、提醒並期待的生命樣式」。

  • news-details
  • 不要因著追求超自然的能力和行為表現,而失去最重要的「愛」。(圖 / shutterstocks)

《異能》:「真正的能力來自於同理心」

《聖經》:真正有價值的,其中最大的是「愛」

如同該部韓國熱門影集《異能》劇中所言:「真正的能力來自於同理心」。同樣的,神的話語也告訴人,真正有價值、能存到永遠的,是信心、盼望和愛,其中最大的是愛。若離了愛,一切所謂屬靈的超能力,都將成枉然,在永恆裡變得毫無價值。

 

最後要提醒的是,身為基督徒追求的是愛,更是為了教會得蒙造就而切慕屬靈恩賜,其中更要羡慕的,是造就教會的預言也就是能在教會中帶出「造就、安慰和勸勉人」的話語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4章11節提醒:「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說預言。」

聖經裡所列舉之聖靈的恩賜,有看來很「超凡的」,也有很是「平凡的」。

 

陳光道強調:「我們當按著聖靈所賜、和所量給我們的那一份,盡己之力來成為眾人的祝福,而不當不明真理,一味追求所謂的超自然大能,以致迷失了自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