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近期,中研院傳出研究員墜樓事件,經查,其生前原為精神疾病所苦。

 

在台灣,校園裡有越來越多學生陷入憂鬱、焦慮等風暴,也因此,政府與學校著手開設心輔中心;今年8月,衛福部實施新制「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顯示政府已連結相關心理資源,開始幫助青年族群以及學子。

 

那麼,教授學者們呢?

 

事實上,在學術圈中,學者們同樣承擔著各樣壓力,究竟其中真實面貌為何?本報邀請任教於國立成功大學的基督徒教授夫婦,談一談:如何看待學術圈中的各樣現象,身處其中又當如何靠主得勝?

  • news-details
  • 左圖: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梁碧清;右圖:成功大學「食品安全衛生暨風險管理所」教授陳健生。(圖 / 梁碧清、陳健生 提供)

蠟燭多頭燒,大腦健康需重視

成功大學「食品安全衛生暨風險管理所」教授陳健生表示:「一般大家都會有的壓力,教授其實也都會有。

 

好比家庭壓力,其母親於去年過世,那段時期,需時常往返醫院照顧,從而產生的壓力,充分表現在心情上。在病床一邊照顧母親的他,一邊仍須線上連線教學及後端備課,難免疏於與妻兒互動。

 

那時,家庭恰好處於三明治族群,父母年紀大了,孩子還未長大、或是正經歷叛逆期,往往需花時間心力經營。譬如,孩子喜愛打電動,需從中學習親子溝通等。

 

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梁碧清(其妻子)則以生理層面談及,精神疾病多源於大腦中激素分泌失衡;現代人普遍過勞,她從周遭生活圈觀察發現,若一個人時常晚睡,又從事大量用腦的行業,基本上容易導致大腦激素分泌量不足,致使情緒及生理上都易處於低落。

 

墜樓事件的學者,同為有家室的人,夫婦倆表示十分能理解,當人一直處於高強度工作、同時又要照顧家庭時,將會是一巨大挑戰,對此,梁碧清談到,平時就應特別留意大腦的休息

  • news-details
  • 梁碧清表示,平時應注重「大腦健康」。(圖 / shutterstock)

學術圈真實景況

學術圈何以說是高強度的環境呢?例如:「升等」的本質標準,取決於同儕及國際學者權威之間的評價,必須達到一定水準,才有辦法升等。中間的審稿過程,如同賽馬場上的競逐。

 

梁碧清感慨說道:「許多事可能也來自大環境的不友善,或者是來自於學生一些不恰當行為,造成老師壓力非常大,消耗許多管理以及實際工作的時間。」

 

在其教學生涯裡,就有個令自己無比難熬的經驗。曾有位博士生,對她持續言語不敬、挑戰權柄,甚至言行舉止帶有恐嚇疑慮、以自身生命作籌碼行情緒勒索等,丈夫陳健生也曾收過該名學生的騷擾電話。

 

加上大環境等諸多因素,導致梁碧清無法與對方解除指導關係,幾年下來,帶來龐大精神壓力。

 

陳健生則分享,攻讀博士學位時,曾面臨長達一年做不出實驗,缺乏具體研究成果之情況,他坦言,當時十分焦慮,因為獎學金是由指導教授所支持,自己卻於每週meeting時,常缺少具體成果,可想而知心中壓力非同小可。

  • news-details
  • (圖 / shutterstock)

救恩如明燈發亮

體會到:神恩典是暗夜中繁星

當時,陳健生獨自於美國念書,神透過台灣友人及時寄了一張詩歌專輯給他,一播下去,歌詞第一句唱到:「在無數的黑夜裡,我用星星畫出你...」就這樣打入其心,挪去焦慮。

 

瞬間被神提醒:「在黑暗之中,你要思想我。

 

如同在黑暗中看見星星般,陳健生感謝主,祂成為暗夜中的熠熠星光。耶穌的恩典如星,在黑暗、困苦中仍與人同在,只是人容易習慣或忽略。

 

陳健生回憶,當時住在美國鄉下,時常見得到星星,加上做實驗常做到很晚,結束後回宿舍的路上,當他抬頭看看滿天繁星,腦中即不禁迴盪這首詩歌——神已在心中,放下極大安慰

 

當年已立志當教授,神也為其開路。本來實驗面臨做不出的困境,爾後,神感動他報名「全球華人差傳大會」,沒想到,現場遇到的人,都是學校老師及學者,彼此激盪許多交流、養分,使陳健生的實驗之路得以繼續。

 

他興奮地說:「這是祂同在的一個美好印證。」

 

後來,於任教生涯、升等過程裡,他被神操練等待與謙卑

 

時任副教授的陳健生,曾另外獲得「特聘教授」頭銜作為獎勵,然而提升等時,卻無想像中順利,當中不乏攔阻。被駁回的當下,很是沮喪。後來才明白,那段過程是為讓當時還年輕的自己,即使身處在世界的律裡,仍學習謙卑等候神

  • news-details
  • 黑暗之中,要思想神。(圖 / shutterstock)

從流淚谷到泉源之地

憑信心仰望:惟有耶穌是完美!

「你說委屈是一定有的。但是你會想:人都是罪人、都是不完美,人的惡雖看起來是人的形式,但其實都是吃了分別善惡樹後的結果。惟有把眼光一次又一次轉向我們榮美的父,才會開始有神的憐憫,開始以神的眼光看待。」梁碧清說。

 

她因此發現,即使仍處於「為義受逼迫」的情況,但因著主,這些都算不得什麼了!因為,隨著眼目更多轉向祂,就會被祂的愛不斷吸引,且深知道,祂是如何愛著自己,如何視自己為珍寶。

 

同時,教會弟兄姊妹的扶持、安慰,也讓梁碧清慢慢交託,因著神還有更重要的託付與命定,而加深渴慕祂的心。

 

惟有定睛在耶穌身上,我們才不會失望。」梁碧清勉勵。

  • news-details
  • 一次次將眼目定睛回轉向神。(圖 / shutterstock)

操練耐心,願經歷祂亙古不變的信實

在這些歷程中,夫妻倆共同體會到:神從中不停茁壯人對他的信心,而人所該做的,只有不斷回轉己心在基督裡!

 

陳健生分享,一路以來,成果確實都超乎所求所想,包含,實驗一開始做不出來,那年常一直陷在焦慮裡、想太多,但隨著持續禱告、仰望等候神,就發現:生命是一場耐力馬拉松!

 

他至今仍十分感動詩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給予其很大幫助,深刻提醒著自己,即便又不小心掉進黑暗裡,仍要記得,在黑暗中用星星畫出神的恩典。

 

神常要我們學等待,於是,我們要做的是:只管堅定倚靠等候

 

以賽亞書30:18,「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深願真實經歷:祂是逆轉一切的主宰!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如同詩篇41:13的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 news-details
  •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以賽亞書 30:18)(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