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熱門Disney+ 韓劇《Moving異能》迎來大結局,深深觸動人心的,其實並不是高人一等的超能力。(圖/Disney+ 、資料照、夏昊霝 提供)

想要高人一等的心情是什麼?

 

熱門Disney+ 韓劇《Moving異能》已迎來大結局,帶來不少正面肯定的迴響。而深深觸動人心的不是什麼超能力,而是溫暖的「情感共鳴」。一如劇中旁白:「超能力算什麼,同理心才是一個人真正的能力,能夠理解他人,這才是最重要的能力。」

 

而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10:11)

 

所以,什麼才是重要的超能力呢?

施以諾(Dr.Enoch)身為精神科職能治療專家,現任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教授,針對熱門韓劇《Moving異能》影集中超能力所引發的影響力,帶來一些專業的看法。

 

「某方面恩賜」跟「靈命高人一等」是等號嗎?

他說明,人都想要「不同」,不喜歡自己只是生產線所產出的複製品。但其實,上帝造每個人本來就都不一樣,只是有時我們沒看到自己獨特的價值。

 

所以,在不完美的人性下,仍舊容易期待自我能有「外顯的某些恩賜或能力」。就如熱門韓劇中「與生俱來」的超級飛行能力、再生能力、怪力…,這也是常見的人性想像。

 

藉此不禁反思,基督徒也會想要擁有屬靈恩賜,高人一等的心態嗎?

 

施以諾表示,其實「在某方面有恩賜」跟「靈命高人一等」未必畫上等號。他直言:「台上有恩賜的人,不見得靈命比台下聽的人高,比方說,有人相當有講台恩賜,擅長講說愛人、愛教會的信息,但下了講台後,可能會論斷人、甚至動輒跟人打官司。亦或在台上敬虔領詩、傳唱愛的詩歌者,平時卻在辦公室依舊上演職場鬥爭,霸凌後輩。」

要謹慎的是,當我們在某方面有外顯恩賜時,確實很容易讓會眾、甚至是自己都誤以為,自己的靈命很好。

  • news-details
  • 施以諾表示,其實「在某方面有恩賜」跟「靈命高人一等」未必畫上等號。(圖/Disney+ 、本報資料照)

他舉出聖經中士師「參孫」為比喻,其孔武有力,出征爭戰的能力是來自上帝的恩賜,而他的靈命卻沒有高人一等。身為領袖,當他在眾人面前發揮爭戰恩賜時,以一擋千,帶領其國人得勝,戰鬥力儼然就是真實版的「綠巨人浩克」,絕對稱得上是當時的超級英雄。

 

不難想像,他在當年以獨特的外顯超能恩賜,是如何地引起許多人崇拜與敬仰,但顯然其靈命未必高,反而,情緒時常失控,甚至屢次出現衝動、不適的行為,在情慾方面的自制力也不夠,故導致滅亡的下場。

 

施以諾近期推出新著作中,也說道在神的眼中,每一個人都有其無可取代的光芒與價值。 而一旦產生「外顯恩賜遠多於靈命」的情況時,很容易使人落入驕傲的景況中,反成生命成長的阻礙,甚至是退步。

  • news-details
  • 異能者是以高人一等的能力服人? 或是其他的因素?(圖/Disney+ )

超能力是苦練而成、或是一夕而有?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夏昊霝牧師,針對影集受訪表示,熱門韓劇《Moving異能》講述各種超能力,其實也如著名的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裡描繪的張無忌,為了醫好自己的病,才開始日以繼夜狂練功,歷經多年後因著練就內功才被醫治。

 

最後,卻在短短一天之內,自學成絕世神功乾坤大挪移,「一夕成為神功高手」。反而更受世人羨慕與期待,因為不用「曠時費日」才成就。

 

「我們是否期待不勞而獲,如同武俠小說般突然得到能力?或者身為基督徒,期待聖靈突然充滿,如同五旬節的大風颳來,而立時大有能力?」他問。

 

夏昊霝分析:人們期待聖靈充滿,如同參加一種「升級特會」,搖身成為屬靈人,而不想要「滿有聖靈」。

 

其中的差別是,要認知聖靈不是超能力,不是得到能力的捷徑,而是如同主耶穌的榜樣,天天背起十字架,謙卑服事人的僕人生活,並且沒有一天不背的。

  • news-details
  • 夏昊霝牧師說:「主耶穌的超能力,乃是天天背起十字架的捨己能力。」(圖/夏昊霝 提供)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使徒行傳2:4、6

更進一步來看聖經《使徒行傳》第二章,門徒因著大使命,聖靈運行下讓人人突然開始會說其他方言,藉著傳講當地人聽得懂的話語,讓人聽見並得到大好信息,聖靈大大在當地做了復興的工作。

 

「當那時」似乎門徒說方言的能力都被提升了。而,接下來呢?

 

夏昊霝進一步問著,聖經並沒有再繼續記載說方言的這些人,能說多久?超自然能力是否長久延續?

 

「我們必須認知:能力是神賜給的,神當然也能取去。若不符合福音的大使命原則,神是否還要給你我,各種超自然的能力?」他說。

  • news-details
  • 高人一等的「高」是什麼?愛的真實定義為何?(圖/shutterstocks)

約翰福音14:26節,「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他點出,聖靈就是保惠師,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使信祂的人被指教,使信徒想起耶穌的愛,想起耶穌所說的一切話,進而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憑著神的話去實行,才能使出聖靈的超能力。 

 

一如《Moving異能》影集中的名言,超能力母親對超能力兒子說的台詞:「超能力算什麼,同理心才是一個人真正的能力,能夠理解他人,這才是最重要的能力 ...

 

故,聖靈的確有能力,而其工作的果效,乃是要結出「聖靈的果子」,從來不是要讓人高人一等


加拉太書5章22-23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哥林多前書13:1-3

保羅也於哥林多前書提醒,屬靈恩賜的根基必須是「愛」,否則僅僅追求超自然的能力和行為表現,失去最重要的「愛」,則不過是「鳴的鑼,響的鈸」而已,更不會有聖靈所結的果子。

 

總結來說,超能力不是要高人一等,乃必須來自於愛。

 

愛的真實定義,就是主耶穌願意捨去自己,降卑至死,以恆久忍耐來愛人,活出『愛與捨己』的十字架生活,這,才是真正的超能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