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田小君和先生吳以山、兒子穿著族服合影。(圖/田小君 提供)

孩子健康順利出生,對父母親而言是莫大喜悅,因兒女是神的賞賜,然而,田小君(族語名:Kagaw Besu)沒想到,出生不久的兒子,被診斷罹患俗稱「泡泡龍」的罕見遺傳性疾病。對嬰兒來說最嚴重的情況,恐因傷口感染或營養不良而致死,此帶給一家極大考驗......

 

當所有消息都指向負面,這時,唯一能做的就是「選擇相信」——相信神、相信祂的旨意原是好的

 

田小君的兒子從被判定罹患「泡泡龍」,到受洗、痊癒,中間只有10多天,完全無照護上問題,一家的見證,傳遞出相信神的力量,帶來超自然神蹟!

向神求來的愛子

為誕下新生命,田小君吃生產「全餐」,先經歷自然產煎熬,後因產程遲滯及其他因素,臨時改成剖腹產;產後得同時忍受傷口和子宮收縮的疼痛。

 

生下大女兒後,想到「若無男丁,教會下一代工人在哪?」,所以一直想再生第二個孩子。然,4年來肚子無消息,還擔心是否因手術或子宮沾黏所致。

 

一次參加教會5天靈修會,田小君遇到另位也想懷二胎的姊妹,兩人一同抱持「願再生下新生命,使教會能傳承下去」為信念來禱告,很快地便懷孕,且是心所願的男孩。

 

2010年5月10時左右,胎位不正的田小君,被護士小姐告知可進入開刀房進行剖腹產。她雖第二次生產,仍相當緊張,手術時心中不斷默念「哈利路亞」,直到聽到嬰孩有力的哭聲,感到甚是喜悅,放下心中重擔。

 

未料,向神禱告求來的愛子,剛出生不久就被診斷罕見疾病,一家面臨挑戰……

  • news-details
  • 夫妻開設比度咖啡屋、答母森林發酵工坊。比度(Pi-Tu)在泰雅族語中為「七」之意,於《聖經》中象徵神性與完美,故以此為名,希望遵循神的安排來經營事業。(圖/田小君 提供)

醫學上罕病「泡泡龍」無法根治

待田小君再次甦醒,先生轉達,兒子吳子荃因生產過程喝到羊水,導致肺積水,於加護病房觀察。醫師表示,該狀況常發生在剖腹產孩子身上,約1至2天會好轉,讓其安心休養。

 

產後第三天,她已能下床走動,兒子仍在加護病房、身上插著各種管子。仔細端詳後發現,兒子右腳大拇指及中指有紫紅色水泡,且水泡逐漸增大。

 

產後一周,母子出院時,仍不知兒子腳上水泡病因,護士便建議,儘快帶其到較大醫學中心做進一步檢查。

 

是什麼疾病,非得要到醫學中心診斷?

 

辛苦排隊3小時,夫妻終於進入兒童遺傳科的診間,當田小君掀開包巾,醫師看到腳上紫紅色水泡時,直說:「糟糕了!」

 

接著,翻開醫學用書,醫生指著某行字說,孩子罹患的是:「先天性表⽪鬆解性⽔皰症(Hereditary Epidermolysis Bullosa)」。

 

但,家族中無人罹患該疾病,怎會如此?

 

醫師回答,該病若非家族遺傳,則可能為基因突變,致身體組織自我攻擊,皮膚經摩擦而起水泡,且水泡會不斷增長,無法根治,只能在傷口處擦藥,減少感染和疼痛。

 

該病主要病因為,負責維繫表皮與真皮附著的成分基因突變、或遺傳所造成。據美國資料統計,平均每5萬名新生嬰兒,即有1位會患上此病,為罕見遺傳性疾病,非傳染性疾病。

 

走出診間的田小君,腦袋一片空白,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致電詢問就讀護理的小姑。

 

聽見病名後,電話那頭的小姑語氣緊張,要她再帶兒子至台北其他醫院檢查確認。如此擔憂,是因罹患該病的孩子,皮膚會不斷經歷起水泡、破掉,嚴重時得用特殊繃帶包起,有時換藥還會把整片皮膚剝下來……

 

對一名母親來說,上述每句話都像是把利刃割著心頭,尤其這發生在向神禱告、得來不易的孩子身上

  • news-details
  • 如今,吳子荃已上國中,病徵不再發生,並時常禱告、感謝神的醫治。(圖/田小君 提供)

神,祢的心意為何?

聽完小姑簡述,田小君的眼淚從眼眶不斷滑落,一時之間,內心千頭萬緒,「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凡事都有神的美意,祢的旨意為何?

 

心雖雜亂、也不明白神的旨意,但夫妻選擇緊緊抓住祂。

 

從醫院回到部落後,倆人先到教會跪地禱告,求神憐憫、帶領。恰好,在牧區的長老為孩子按手禱告,接著傍晚時分,陸續有教會長老、傳道和肢體到其家中代禱。

 

雙方皆為基督信仰家庭,夫妻和家人們討論後認為,「我們不瞭解該病的嚴重性,也不曉得神給這孩子的生命到什麼時候,更不明白神的旨意,既然如此,就先幫孩子受洗吧!」相信或生或死,都是主的人!

 

當時教會洗禮已結束,本欲前往苗栗卓蘭鎮的教會受洗,透過教會家人詢問,得知該洗禮和洗腳禮並非同一日,於是傳道和長老決定,特於大興村祈禱所舉行洗禮,也讓正在做月子的田小君免於舟車勞頓之苦。

 

值得一提的是,洗禮前一日,她幫兒子換尿布時,發現包巾上有些咖啡色水漬,應是從右腳大拇指的水泡流出,不過,水泡並無破掉,中指的小水泡仍呈紫紅色。

 

到了當天,傳道為孩子洗腳時,仔細打量孩子右腳大拇指和中指,說道:「水泡呢?好了啊!」

 

會後,夫妻打開包巾一看,才發現,孩子右腳大拇指的水泡已變乾,中指的水泡由紫紅轉為透明無色!且孩子氣色較為紅潤,當下夫妻倆人喜極而泣,相信是神的寶血行奇妙神蹟!

 

因小姑已幫兒子預約台北某醫院門診,隔日,夫妻仍帶著孩子、依預約時間北上就診。沒想到,醫師檢查孩子皮膚狀況後,說:「目前從嬰孩膚況,無法確診是否為泡泡龍,但皮膚狀況跟一般正常嬰孩不同,若要進一步確認,需做切片檢查。

 

田小君詢問先生吳以山(族語名:Syat Yumin)意見後,其認為,神已用寶血洗淨愛子,應當要有信心!既然如此,便不須再讓兒子受苦,從身上取切片樣本,於是他們回到家中。

 

如今,兒子已就讀國中,受洗至今,病徵不再出現,身體非常健壯!分享至此,田小君不禁讚美神:「將一切榮耀歸給愛我們的神!」

  • news-details
  • 夫妻和三個孩子喜樂合照。(圖/田小君 提供)

無論好壞都有神旨意

當人遇困難或不幸,容易主觀認為,一定是在何處得罪神,才致如此事情發生。

 

起初,田小君得知襁褓兒罹患罕病,也會感到驚恐、害怕,思想自己是否在無意之間得罪了神?

 

然而,透過許多弟兄姊妹的關心及代禱,夫妻逐漸從慌張、不安中平靜下來。

 

在許多變數和不確定中,她常宣告約伯記1:21,「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並常感謝主

 

當被問及,怎還能找到事情「感謝主」時,她說:「因為人不能看得很遠,只有神知道如何能成就神的國。」田小君眼神堅定地說,不論過程多困難,都要堅信神的旨意原是好的

 

事實上,孩子出生十幾天後,接續經歷確診罕病、得醫治,對父母來說實為度日如年,因此,她以過來人經驗分享,若有人長期為某件事禱告而灰心,不妨試試看,這樣跟天父祈求:

 

阿爸父,我是祢的孩子,祢說我們可以把肩頭壓力卸給祢,祢知道我們可以承受的範圍在哪裡,我完全將自己交在祢手中,指引我到祢要我到的境界。讓我們走的每一步,都不要離開主耶穌,在所行的所有事上,都榮耀神,並看見主耶穌的恩典和榮光!

 

從田小君兒子罕病得醫治的見證中,看見「選擇相信」帶下奇妙神蹟!——相信神、相信祂的意思原是好的。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做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約翰福音5:2-6)

 

2010年5月,田小君回答耶穌:「我要我的小兒痊癒!

  • 田小君分享,如何能讓禱告能得到神的應許?最重要的就是要「放下自己」,莫讓自己的旨意高過神的旨意。(攝影、剪輯/記者盧玟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