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司明如牧師以「結出果子的信心」為題講述,獲得真實的信心之關鍵,在於信而順服。(圖 / shutterstock)

禱告不是改變神,而是調整自己「更多貼近神的心意」!信心最重要的操練,就是要願意破碎自己,背起十字架跟隨神;經過破碎的生命,才能走進神的心意,榮耀祂的名。

台中東區太平靈糧堂司明如牧師,以「結出果子的信心」為題講述,基督徒要有「真實的信心」,關鍵在於信而順服,不僅要破碎自己,背起十架跟隨耶穌,更當於禱告中「學習與神的心意對齊」,忍耐等候。

 

信心的展現,與人是否與神連結存高度相關,明白神的心意、相信祂會成就,並讓自身意念被聖靈更新,才能結出生命的果子,成為被主使用的器皿。

 

信心要有行為和果效

司明如剛信主時,信心就被挑戰,敬拜中時常流淚,向神坦承自己沒有信心,所相信的都是看得見的環境和人。聖經有很長篇幅在談論「信心」,「結出果子」的信心才為神喜悅。

 

加拉太書5: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一個人有否在行為和福音上結出果子,能看出是否擁有真正的信心。司明如說:「未信主前,我最喜歡的休閒娛樂就是看電視,但聖靈在我裡面不斷提醒,讓我有忍耐、節制的心,能關掉電視來禱告、讀經。」

 

約翰福音14:12-1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

 

無論是結出生命或傳福音的果子,皆須倚靠聖靈工作;信心往往伴隨著行為,將神所託付之事憑信心執行,聖靈才有與之同工的空間。約翰福音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神也將一個人能否結果子,視為末世審判的依據。

 

馬可福音11:12-14,「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什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基督徒若無活出受造意義、並結出生命果子來榮耀神,便如同這棵「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若有真實的信心,必定能結果子,從而需反思,自身信心是否真實?是否只是出於宗教行為的慣性?

  • news-details
  • 生命是否結出果子來榮耀神,不僅展現出各人對神的信心,更是未來末日受審判時,神所衡量的依據。(圖 / shutterstock)

信而順服,活出神心意

馬可福音11:20-22記載,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

 

司明如表示,基督徒知道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對神卻時常是「信而不服」,不能接受祈求A、上帝卻給B;或認為工作、家庭的重要性大過神。

 

英文版本聖經中,「信服神」代表「基督裡的信心」,當基督徒的生命像枝子連於耶穌(葡萄樹),主耶穌就會源源不絕流入人的生命,使人生命改變,多結果子。

 

約翰福音15:4-6,「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真實的信心不是出於我們的意念,而是讓神的意念臨到我身上。」司明如提醒,當基督徒有屬神的意念,便有能力活出祂的旨意。

 

 

真實的信心在於相信並順服神若渴望看見神蹟,不僅要相信上帝「能夠」做事,也當相信在神一切都「可能」。除了知道神,更要深刻認識祂的愛;不只要明白神的心意,同時當明白神要透過你我做什麼。

 

信心最重要的操練,就是要願意破碎自己,願背起十字架跟隨神。

 

雖會經過「流淚谷」,但神應許,終會進入「泉源之地」。經過破碎的生命,才能走進神的心意,榮耀祂的名

  • news-details
  • 神兒女要像葡萄樹的枝子連結於基督;經過試煉,使你我不再專注於自身所求,而是體貼神的心意,相信神、並學習順服。(圖 / shutterstock)

馬可福音11:23,「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司明如表示,信心會面臨最大挑戰之一為「疑惑」,而聖經明確應許,相信神就必成就,唯經過苦難磨練,意識到真需要神,而能使我們不再疑惑,相信神的全能和真實。

 

信心搭配禱告,見證神蹟發生

司明如曾在人生低谷時,歷經上帝考驗其信心。

 

馬太福音6: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讀到此處經文,她才發覺,過去非常倚賴丈夫,於是轉換眼光,單單信靠神,上帝也告訴她:「孩子,不要說不可能。」

 

從而鼓勵,尋求神時,要看的是上帝的時間表,而非自己的時間表,不要只禱告一、兩次,沒得到神回應就產生灰心。

 

馬可福音11: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司明如強調:「禱告不是改變神,而是調整自己『更多貼近神的心意』,神必定在祂的時間成就我們所求。往往因為我們不夠認識神,認為信服神會吃虧,然而,上帝的心意是要祝福我們,祂知道我們在地上的年日有多少。」

 

一位解經家曾說:「神蹟奇事的發生是在乎神自己,所以我們要把禱告聚焦在神身上,而非人做了什麼。

 

不是因為人有能力,乃是神成就一切。

 

「越經歷神,就越發現自己是軟弱的,每次只要帶領別人經歷神蹟奇事,我都會跟對方說,這不是我的本領,是上帝的大能。」司明如分享

  • news-details
  • 禱告不是改變神,而是讓自己的心思意念與神對齊。(圖 / shutterstock)

此外,不饒恕也有可能影響個人對神的信心

 

馬可福音11:25-26,「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有能力饒恕他人,是因生命主權已重新交還給神。上帝要神兒女饒恕人,是要我們能得著釋放、喜樂;上帝很愛我們,不願意人被不饒恕的關卡攔住。「能夠饒恕別人,反映出我們是否領受到天父的饒恕。

 

饒恕是神所賜的「律」,也許當中可能會感到委屈,覺得受人欺負卻還要饒恕,然而,神看人與人看人的角度完全不同,祂不願我們痛苦,而是要人得以自由。

 

因此,饒恕也是信心的展現;將心向神敞開,就能倚靠神的能力來饒恕人。

 

禱告這個詞,在原文的意思中,是強調對神的敬拜讚美。司明如剛信主時,還不太會禱告,於是借了教會的詩歌本,回家唱詩親近神。但,唱詩歌並不能代替禱告,當一個人的屬靈生命越成熟,禱告中的敬拜讚美,應多過於祈求,才能遇見神

 

她學習在禱告之後,有五分鐘的靜默,以聆聽神的聲音。司明如說,當神說「No」時,代表我們和神的心意還有一段距離,定要繼續尋求,直等到神說「Yes」。

 

當神應許,你的內心就不要疑惑,並耐心等候神的時間。若我們禱告是神所應許的時間,事情定會成就,反之,也不要放棄,可以繼續尋求神。

  • news-details
  • 禱告很重要的是「聆聽上帝的回應」,讓所求的,都照神的心意成就。(圖 / shutterstock)

最後,司明如祝福弟兄姊妹,因著信服神,領受真實的信心,透過聖靈幫助,明白神的心意,並不斷調整自己貼近祂的心意,以致能活出屬神的豐盛與屬性,結出生命與事奉的果子,討神喜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