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宇欽。(圖/陳宇欽提供)

11月12日是「醫師節」,是由中華民國政府為紀念曾任醫師的國父孫中山、效法其博愛濟世的精神,而訂立的紀念日。而究竟,當醫生穿上白袍的時候,是披上了什麼樣的使命呢?

 

本文專訪三軍總醫院權威級醫師陳宇欽,分享在第一線救治病友的心路歷程,身為基督徒的他,畢生視「傳福音」為首要任務──再忙,也要傳福音!作為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他也常帶著吉他探訪,唱詩醫治病人的「心」;當疫情嚴峻、醫院禁止院牧部進病房時,他也身兼牧者,為受感決志的臨終病人施洗。

 

不少病友離世前,都曾向他表示:「醫生,請你為我禱告...」

年輕經歷生命無常加增「白袍使命」

三軍總醫院權威級醫師陳宇欽,是院內血液腫瘤科的主治醫師,曾與院方團隊共同創立了全台第一家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現擔任血友病中心主任。

 

「自實習迄今,神讓我知道,所有到我這裡來的病人,都是上帝給我的每一位都是我能傳福音、見證主的機會,是一個愛的正向循環,我在當中也因著愛而被擴充,生命不再驕傲。」陳宇欽感恩道。

 

陳宇欽於大學一年級時被學長帶入溝子口錫安堂教會,自此開始熱切的尋求神、追求神的人生,求學時期,他便真實經歷到神的信實與祝福,而堅定了對神火熱的心志。

  • news-details
  •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宇欽。(圖/陳宇欽提供)

他當實習醫生時,曾有一位年紀相仿的病人因淋巴癌入院,因長時間為對方抽血、打針,無形中,氣味相投的兩人便建立起了友誼。但就在某天晚上,這位病人的狀況急轉直下,急救無效很快就撒手人寰,獨留一位懷孕的妻子。

 

隔天,陳宇欽經過對方已清空的病床,第一次經歷何謂生命無常,心中因感受深刻而陷入沉思:「人死後究竟會如何?」;在前線陸續看著病友、親友離世,更讓他清楚明白一個道理:人在地上是寄居的,天堂才是家鄉!

 

諸多經歷不斷堅立其「傳福音的心志」,陳宇欽知道神將自己放在白袍的位置,有其心意,使他成為一位熱血傳福音的醫生!

  • news-details
  • 陳宇欽的職業生涯。(圖/陳宇欽提供)

彈吉他、熱血傳福音的醫生

病房一隅,總有一位穿著便服彈吉他、唱詩歌的身影──不用懷疑,那正是陳宇欽。

 

身兼主任、主治醫生及副教授的他,雖業務繁忙,集許多工作於一身,但始終視「傳福音」為首要的任務。「再忙,也要傳福音!」

 

陳宇欽說:「我們傳福音不是只用嘴巴講,而是要用行為!當我們跟神合作、越愛神,就會越有基督的生命出來,將會幫助社會有良性循環。」

 

他所接觸到的病患,以血液疾病、癌症、臨終、安寧的病人居多,因此病人普遍的心理狀態都容易緊張,有些風吹草動就會擔心,他於是決定與其他基督徒醫生、護理師,及院牧部同仁一起探訪病人,帶著吉他、唱詩歌給病人聽,也為病人的「」禱告

  • news-details
  • 陳宇欽決定與其他基督徒醫生、護理師、院牧部同仁一起探訪病人,帶著吉他唱詩歌給病人聽,也為病人的「心」禱告。(圖 / shutterstock)

曾有一位阿嬤,原本內心愁苦,一開始不是很願意接受陳宇欽的禱告,但在他悠揚的詩歌中,阿嬤的心軟化了,當場淚流滿面,愁苦立刻消,讓陳宇欽驚嘆,原來上帝都知道對方發生什麼事!並藉由詩歌來醫治她的心。

 

他也習慣對病友說:「耶穌祝福你!」、「耶穌愛你!」,並為病友禱告,許多病友紛紛回饋表示:「聽完會心情很好!」、「很喜歡陳醫生的祝福、禱告!」

 

有幾次他忘記為病人禱告,病人還會立刻提醒他:「陳醫生!你怎麼忘記幫我禱告了?」

 

陳宇欽很感恩,因為他可以接觸安寧病房的病人,有些病友離世前,都曾表示希望醫生為自己禱告,他也有機會可以帶著臨終者與家屬一起禱告,透過禱告,讓神親自藉由禱詞安慰家屬

  • news-details
  • 陳宇欽醫生畢生致力於血友病防治及研究。(圖/陳宇欽提供)

與神同工經歷神的保守

而即使醫生帶著使命奔走前線,以一個「視病猶親」的心志醫治病患,但仍有走進低谷的時候。

 

陳宇欽表示,每位醫生多少都會經歷到一個時刻,就是生命無法掌握、病患家屬無法接受,他分享自己所遇到的一個棘手狀況。

 

曾有一位病人狀況不佳,在醫治對方的過程中,他不住禱告,也付出很多的心力,但仍遇到不樂見的情形,而遭受病患家屬強烈的指責,使其心情受到影響。

 

一次,這位病人又陷入生命垂危,半夜十二點陳宇欽接到醫院的急救通知,當時他已因加班看診才剛返家、只想稍作休息,不料有此通知,時,他即刻感受到「神的同在」與「催逼」,要他立刻趕赴現場。

 

即使身心疲憊,但他隨即順服、奔赴現場,與團隊一起急救該名病人,然生命無常,該名患者仍於隔天離世,家屬一時因情緒不穩、無法接受,便立刻投訴院方的醫療糾紛處理程序。

 

事後,因事實證明陳宇欽與醫療團隊即時到場救治,所以家屬沒有再繼續醫療糾紛相關的投訴。

 

這一切都讓他明白,原來當時的「催逼」是神對他的保守,因著當下敏銳於神的感動,並第一時間的順服,才能化解日後恐面臨的醫療糾紛。

  • news-details
  • 陳宇欽醫生與其他醫護人員合影。(圖/陳宇欽提供)

疫情期間為病人施洗

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期,醫院不僅禁止家屬陪伴,院牧部也無法進入病房,這時刻,醫生成為病人唯一能陪伴與傾訴的對象,讓陳宇欽更加深刻感受到醫生傳福音的使命

 

疫情期間人心惶惶,但他仍用吉他唱詩歌、陪伴病人、為病人禱告,讓病人得到即時的安慰,當時共有三位病友表示願意決志歸主,在院牧部無法前來的情況下,陳宇欽與其他基督徒醫生便代理「牧者」的角色,親自為決志的病友們施洗。

 

曾有一位病友,在受洗後情緒安穩、決定轉入安寧病房,陳宇欽明白這是出於神的恩典,他也很感恩,神在疫情時刻使用他與其他基督徒醫生,成就這件美事。若不是身為醫生,恐怕病友離世前,都等不到醫院開放院牧部前來施洗。

 

陳宇欽表示,自己一直很感謝神,上帝不斷使用他與妻子、國防團契的醫生肢體們,以及院牧部的同工,成就許多美事,幫助許多病友有永生、得盼望,不再恐懼去面對死亡。

 

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女兒曾在年幼時、隨其探訪病友,過程中,女兒主動摺了一隻紙鶴(有長壽之意)送給病人,當下就溫暖了對方的心,原來在聖靈的感動下,只要願意,小孩子也能為祝福人的管道,讓他再次見證神奇妙的作為!

  • news-details
  • 陳宇欽醫生與摯愛的家人們。(圖/陳宇欽提供)

最後,陳宇欽指出,現今許多醫療體系的基督徒醫生、護理師都因工作繁忙,很難分別時間出來服事,這是很實際的問題,但也勉勵,基督徒不要放棄服事的念頭,因為與神同工是好的無比的

 

陳宇欽也勉勵,身為基督徒醫生及護理師的配偶,能在背後成為對方最好的支持,就像自己與妻子兩人一起,定能共同克服許多環境的困難、成就與神同負一軛的善工!

 

(參考資料:三軍總醫院醫師節維基百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