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年11月21日為「世界哈囉日」,發起目的旨在於促進人們「以和平溝通取代武力解決衝突」。(圖 / shutterstock)

一直以來,「平安」是基督徒之間的問候語,也是對人們的關懷與問候。儘管世界越發混亂,但一句「簡單的問候」,不只能帶來溫暖,也能促進人際和諧與信任。


面對世代中的不和諧,基督徒的「平安」可以如何成為眾人祝福?在相互問候中,又要如何發揮「和平、和好」的馨香之氣?

11月21日為「世界哈囉日」(World Hello Day,簡稱「世在Hello」),此節日起源於兩位美國年輕學生,呼籲各國「以和平溝通取代武力解決衝突」,而當時,恰逢1973年中東的「十月戰爭」,希望透過溝通來維繫世界和平、拉近人們距離,以及聯絡感情、促進和睦相處。

 

然而,現今隨著戰爭衝突蔓延,國家之間以武力取代溝通,「和平」似乎離這世界越發遙遠?面對世界的不和諧,基督徒仍以「平安」作為彼此問候,同時有相互祝福之涵義。

 

「真耶穌教會關東橋教會」駐牧傳道劉恩平表示,從使徒保羅寫給教會的書信中,一開頭常會以「平安」作為問候語,也就是期許從神而來的平安,賜福給眾教會肢體。

 

因此,他提出「平安」的三個面向,並分享基督徒的「和好之道」。

  • news-details
  • 劉恩平分享基督徒的和好之道:自己與神和好、勸人與神和好、使人和睦相處。(圖 / 劉恩平 提供)

「平安!」基督徒的和好之道

1) 自己與神和好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歌羅西書1:20-22

劉恩平指出,耶穌的寶血成就了和平,也帶來和好與平安;原本,你我都是與神隔絕的一群人,因著耶穌基督,能再次與神和好。

 

耶穌流的「血」,有赦罪功效,當人接受洗禮的救贖,便失去罪的轄制,在與神和好的當下,平安便會臨到你我身上。

 

因此,基督徒相互道「平安」的同時,也能從而再次思想「神的救恩」,並得著豐盛的喜樂。如羅馬書5:11,「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

  • news-details
  •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和平,使世人得與神和好。(圖 / shutterstock)

2) 勸人與神和好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哥林多後書5:17-19

領受與神和好的平安之後,劉恩平表示,我們並要將「和好之道」帶向世界,引領世人回到基督裡,這是神託付基督徒的責任,也盼使眾民同享平安福氣。

 

舉例來說,不論是在分發福音傳單,或是逐家佈道拜訪,一句「平安」的關懷問候,即能讓人們感受到祝福,也可進一步分享「與神和好」的福音。

 

3) 使人和睦相處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馬太福音5:9

劉恩平形容,使人和睦的角色,如同在人與人之間搭建橋樑,這實為不容易的事,尤其在溝通協調上,有時會成為頗大負擔。

 

回憶自己就讀神學院的日子,儘管身旁同學都是要獻身服事主的人,依舊有產生摩擦之時,甚至堅持已見而彼此爭論。

 

「禱告時,心中蠻難過的。」某次,同學間發生不愉快,劉恩平願擔任溝通橋樑,卻發現無法促成和睦,只能在晚禱前花更多時間協調,並一同在禱告中向神悔改。

 

翌日早禱會,他們在詩歌中看到一段歌詞,寫道:「奉獻身心順主意,相愛合一建主體」,因而被聖靈感動,紛紛流下淚來,爭執衝突也被解開。

 

往後,彼此成為很要好的同工,和睦相處推動教會事工,劉恩平深深體會到,「成為使人和睦的橋樑,神也會在其中動工。

  • news-details
  • 人與人之間產生衝突時,基督徒要致力成為「使人和睦」的橋樑。(圖 / shutterstock)

神的聖山,平安裡的恩典福氣

談及聯合國(United Nations)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國際組織,在其外牆上,刻有以賽亞書2:4,「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儘管聯合國的宗旨是好的,卻仍無法帶領世界走向和平。劉恩平認為,在以賽亞書2:2-4中,基督徒應為世界和平盡一份心力,也就是來到屬神的地方渴慕神的真理,並得著聖靈更新的力量

 

「在利益的追求中,和平無法彰顯。」面對世上的衝突戰爭,人們渴望尋求平安,身為神兒女也當成為「和平之子」,將平安帶給周遭人,或許我們無法改變世界現實,卻能帶出屬靈的生命力

  • news-details
  • 聯合國未能實現世界和平,唯有回到神面前,才能得著平安福氣。(圖 / shutterstock)

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做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65:25)

 

劉恩平相信,當人們都願意來到神的聖山,不論是豺狼或是羊羔,都能和諧相處,最終回歸到神面前,同享在平安裡的恩典福氣。

在「世界哈囉日」中,基督徒的「平安」可以成為眾人的祝福。除了對身邊人表達問候,也當促進社會的和諧構通、人與人之間的和睦相處,使世界與神和好,神的榮耀必將遍滿全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