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忠志提醒,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及早防範「肺癌」和「呼吸道疾病」。(圖/shutterstock)

12月6日上午,台灣一代傳奇「撞球之子」楊清順因肺癌病逝,享年45歲。

 

撞壇人士透露,其去年因身體不適而發現肺部腫瘤,由於當時癌細胞已擴散至動脈,只能採取保守治療。今年,病情曾一度好轉,在與病魔對抗1年多後仍不幸病逝。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告,台灣每年約有大於9,000人死於肺癌,而每年新增肺癌個案人數約有1萬3,000人,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

 

面對「肺癌」和「呼吸道疾病」,我們可以如何預防?若是身旁的人不幸患病,又能如何以信仰的力量,陪伴他一同度過困境?

  • news-details
  • 有「撞球之子」之稱,台灣名將楊清順因罹患肺癌病逝,享年45歲。(圖/楊清順FB)

肺癌年輕化?應維持良好生活規律

新店耕莘醫院放射腫瘤科謝忠志受訪表示,從他接觸的肺癌患者,當中有高比例是沒有抽菸習慣,儘管抽菸是致癌的危險因子,但根據專家的推測,空汙問也成為重要病源,增高未吸菸年輕人罹患肺癌的風險成因。

 

肺癌,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他指出,在臨床上,罹患肺癌的年輕病例有增加趨勢。然而,肺癌是否真正年輕化,仍須根據流行病學的資料評估。

 

事實上,肺癌是沉默的癌症殺手,其死亡率和發生率均高,但若能及早發現治療,存活率五年內可達80-90%,尤其對有菸癮的患者而言,早期戒菸(30歲之前)則能降低約90%罹癌風險。

 

因此,空汙嚴重時應減少戶外活動,並配戴口罩保護自己,在家烹飪多採低油溫料理為宜,且保持廚房良好通風,外加攝取足夠蔬果量和適當運動,維持良好生活規律都有助於降低肺癌風險。

 

預防傳染病,從自我健康管理開始

另外,近日流行的呼吸道症狀,儘管死亡風險不如肺癌高,但都是攻擊「呼吸系統」的疾病,也應重視防範。

 

在疫情趨緩之際,國人紛紛卸下口罩、外出旅遊,不只恰逢流行性感冒高峰期,大陸也有黴漿菌肺炎病例增加的趨勢,這些疾病都是經由空氣或飛沫傳染所導致。

 

謝忠志建議,每個人都應注意自我健康管,進出人多地方要配戴口罩,加上勤洗手落實吸菸,都能有效遠離這些疾病,保持呼吸道的健康。

  • news-details
  • 左圖:新店耕莘醫院放射腫瘤科謝忠志醫師。右圖:台灣「撞球之子」楊清順。(圖/謝忠志 提供、楊清順FB)

安慰病友:「生命主權在乎神!」

面對罹癌的患者,謝忠志分享,由於在教會醫院工作,許多患者也都是基督徒,因此在給予安慰的同時,他也強調:「尊重神對我們生命的主權。

 

「在病痛中,學習順服以彰顯神榮耀。」他深信,罹癌也是對個人信心的磨練,當患者願意接受這位生命的主宰,不僅能夠順服神旨意,無論醫治的程度如何,都能夠在身上顯出神的榮耀。

 

隨著癌症帶來高死亡率的威脅,醫療技術也日新月異,即使我們祈求平安健康,但若不幸罹癌,無論是自身或是身邊的家人親友,更要以神為我們的平安喜樂,並在禱告中順服交託,相信神必有美好的預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