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1日發生大地震,造成城鎮火災與各地面破壞。(圖/NHK影音截圖)

一陣天搖地動,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1日發生大地震,規模達7.6強震!

 

彙整目前最新災情,已知48死亡、數人受傷,逾200座建築物(許多是木製商店)因地震造成的火災而被燒毀…。

 

日籍牧師丸山陽子表示及呼籲:「要警醒,不管有多困難,福音要更加速進到日本難傳之地!

日本1日下午發生驚天搖動「大地震」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昨(1日)發生大地震,據NHK報導,測得為芮氏規模7.6的強震(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測得為規模7.5,深度10公里,北緯37.498°  東經 137.242°),該地區觀測陸續達到約100次震動。

當日5級以上地震,以石川縣首當其衝(7級),以及新潟縣(6級)、富山縣(5級)、福井縣(5級)、長野縣(5級)、岐阜縣(5級)。

 

日本當局立刻發布海嘯注意警報,就石川縣觀察,海嘯當時達120公分高。(沿岸的新潟縣、富山縣、山形縣、福井縣和兵庫縣,當時也發布警報。)

當地災情嚴重,目前統計48人罹難

據最新消息指出,當地更新至48人死亡。

 

(在輪島市,一名青少年被壓在倒塌的房屋下死亡。七尾市有兩人死亡:一名50多歲男子被壓在燈籠下,一名50多歲女性被壓在房子下。在羽咋市,一名70多歲男子被壓在倒塌房屋下死亡。據警方稱,一名90多歲男子在滋賀町德田死亡。穴水町有1人心臟驟停等...。)

當日震級超過6級的石川縣輪島市,市中心著名的朝市街,周圍有逾200座建築物(許多是木製商店)已遭火災燒毀(於11:19時受到控制)。

 

輪島市消防局表示,接獲50多起有關房屋倒塌的電話,一些打電話的民眾說,那些被困在建築物下的人已失去意識;一位來電者表示,一棟辦公大樓倒塌。

 

珠洲市和能登町沿岸遭受海嘯破壞,許多建築物被海嘯沖走並倒塌。一些房屋起火,消防工作仍在進行中,一些建築物和汽車則被拖入海中。

 

NHK從消防局和醫院獲悉,截至週一晚上11時,石川縣、新潟縣、福井縣、富山縣和岐阜縣已有數十人受傷。報道指出,人們被掉落物品擊中或骨折。 

天寒地凍下,有數萬受災戶

氣象官員表示,石川縣部分地區週二早上將出現嚴寒,預計輪島市氣溫將低至攝氏-2度。

 

石川縣能美市官員表示,截至下午5時30分,已有約100人在市政廳主樓避難。在山形縣,約2,000人已疏散至當地市政府辦公室等設施。

 

據消防廳表示,五個都道府縣共有51,000多人接到疏散指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X(twitter)表示:「政府已發出指示,要採取一切可能手段,盡快進入現場進行救援。由於目前正值寒冷季節,我們指示空運水、食物、毛毯等必要物資,同時指示使用海路運輸燈油、汽油、輕油等物資。」並帶頭進行救災工作。

 

日本防衛省表示,約有1,000名居民正於輪島市的航空自衛隊設施避難;自衛隊成員正向撤離人員分發水、毯子和食物。

  • news-details
  • 日本地震發源地。(影音截圖/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

災難中與日本同在

台灣總統蔡英文於X(twitter)發佈慰問文:

有關日本石川縣發生的強烈地震,我衷心表示慰問。希望當地居民都平安無事,並祈願他們能夠盡快恢復正常的日常生活。

 

得知地震發生的消息後,我立即向外交部發出指示,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了解地震的詳情,同時表示我們已準備好提供必要的協助。同時,我也指示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隨時關注當地台灣人的情況,協助確保他們的安全。」

 

此外,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周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政府正與日本政府官員保持聯繫,美國隨時準備向日人提供任何必要援助。

  • news-details
  • 岸田文雄於X(twitter)發佈慰問文(上圖);蔡英文於X(twitter)發佈慰問文(下圖)。(影音截圖/X twitter)

齊心合一為日本守望禱告

「神召會台北神愛教會」丸山陽子牧師受訪表示,已有與石川縣當地牧者聯繫,目前僅知牧者正在避難中,路上道路壅塞,實際情況尚無法掌握。

 

就她先前在日本偏鄉宣教經驗,該地屬於能登半島,為知名觀光景點,同時,那地也是傳統信仰凝聚,很難傳福音的土地,當地牧者多少都會遇到強烈屬靈爭戰(當地民眾難以認同教會)。

  • news-details
  • 珠洲市和能登町沿岸遭海嘯破壞。(圖/TBS影音截圖)

丸山陽子表示:「因此,許多當地牧者是難以生存的,這次事件更是警醒,不管有多困難,福音要進到日本這些難傳之地,盼望有國際宣教的力量,能一起團結,支持這個地區的福音事工。

 

並分享,地震發生前,自己正與一位國度性牧者討論,要如何幫助日本這些有困難的地區教會,未料語畢,就看見地震發生的新聞,令她深感神再次的提醒

齊心合一為日本守望禱告,丸山陽子牧師呼籲代禱:

親愛的主,懇請您幫助北陸地區當地日本民眾、教會跟基督徒弟兄姊妹們,主啊!這個地區是每個基督徒都受到非常劇烈的屬靈爭戰,我們看到災害,也看到上帝給我們在日本教會與基督徒特別啟示。

 

現在在災難中祢的百姓、日本人都是祢寶貴器皿,求祢保守一切,懇請您將當地人民所需物資、資源、人力,都盡速能來到他們當中。

 

我們也為日本教會與基督徒禱告,在災難中,求祢興起更多禱告與合一連結,為這地區迫切禱告,除了震災外,也為這地區的屬靈生命禱告!

 

讓我們不要忘記這些福音難傳的地區,讓我們為全日本教會、牧者能興起同心合一禱告,我們要成為困難中日本教會的支持,求主告訴我們如何支援日本教會,也求主恩待福音難傳之地的日本牧者的身體與健康,讓他們能在黑暗中繼續傳福音,照亮這地。

 

將一切榮耀歸給祢。奉靠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參考資料:NHKTBSUSGS

 

親愛的主啊!我們懇求您施恩憐憫在日本的百姓,求主幫助當地不再有餘震,撫平百姓的驚嚇,也求主醫治正送醫急救的人;求您差遣各國、各方醫療資源來到此地,幫助當地急需開刀、急救的人,能及時挽救性命。

 

求主幫助當地道路能順暢、不受阻,各國物資都能進到災難地,求主持續使救援行動不斷絕,傷者都能順利送醫,被掩埋者能被即時找到、得救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