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知縣警察廣域緊急援助隊,緊急應對令和6年發生的能登半島地震,在石川縣輪島市內進行救援和應急活動。(影音截圖/愛知県警察広報課)

「日本怎麼了?」2024年剛開始,就爆發一連串連續災難,令許多人心中不經意出現如此疑問。

 

網路上的日本民眾也表示震驚,因正值準備過年期間,許多人在無預警下天人永隔,並陸續爆發其他災情,使民眾紛紛感到不安。

 

然關注這一切災難,其實相當要緊的,是背後帶出的重要提醒:日本是如此需要上帝、教會與禱告守望從另一角度來看,是否隱含上帝對世人的提醒?——福音要加速傳到日本全地!

  • news-details
  • 愛知縣警察廣域緊急援助隊,在石川縣輪島市內,進行救援和應急活動。(影音截圖/愛知県警察広報課)

2024開年日本遇上連續重大災情

剛進2024年,日本就遇上重大災情,直到4日近晚間,仍有驚心動魄災情傳出,案件發生順序如下:

 

一、1月1日能登半島7級地震,罹難人數增為92人

針對災情,石川縣已確認,此次地震罹難人數為92人、重傷和輕傷共339人,失聯人數攀升至242人。(5日下午更新)

 

石川縣內七尾市、穴水町等地,至少有250戶房屋確認受損,輪島市、珠洲市、能登町等地也有大量房屋受損,而由於道路被切斷,確認受損情況尚未取得進展。

 

當地亦面臨寒冬萬人避難,縣內共開設355個避難所,3萬戶家庭停電(截至日本時間4日凌晨5時),已有7個市、7個町已確認停水(截至日本時間3日下午2時30分)。

 

迄今餘震不斷,截至日本時間4日上午,已測得一級以上地震有592次。北陸縣、新潟縣等地,受伴隨冷空氣的氣壓波谷影響,部分地區出現降雨;各地並陸續發生山崩。

二、1月2日羽田機場擦撞意外,5人罹難

2日傍晚,日本航空一架客機日航516航班的A350客機,在東京羽田機場降落後不久,於跑道上與一架日本海上保安廳軍機相撞,起火日航機上379人全數逃出,然海上保安廳軍機,仍不幸造成5名機組人員死亡、1人重傷

 

據日本當地新聞播報表示,該軍機正載運救援物資至新潟機場基地等災區。

三、1月3日九州商店街失火

3日下午3時30分左右,北九州市市中心餐廳雲集的鳥町食堂街附近發生火災,約13小時後被撲滅,災後約共有35家店鋪受波及,大約2900平方米面積被燒毀。目前為止無傷者消息。

四、1月3日東京JR山手線隨機砍人事件

3日近晚間11時左右,東京山手線秋葉原站一輛列車上,有一名男子被一名20多歲長髮女子砍傷,女子手持菜刀隨機攻擊,目前造成4人受傷送醫,所幸傷者皆無危及性命。

 

一名目擊者表示:「(當時)看到兩個看起來是受害者的人,坐在月台椅子上,他們精疲力盡,警察和緊急服務部門正在對他們進行治療。留下了血跡,很嚇人。」

五、1月4日日本東京新宿12層失火,8人受傷

日本時間4日下午4時20分(台灣時間下午3時20分)左右,東京都新宿區一棟12層大樓的3樓、4樓發生火災,據東京消防局稱,火災面積約40平方公尺。目前消防工作正進行中,火勢已受到控制。


包括大樓居民在內,有8人於火災中受傷,正接受治療

這些連續災難,令許多人心中不免出現「日本怎麼了?」的疑問......

 

重視災情亦要重視「事件背後的提醒」

「神召會台北神愛教會」日籍牧師丸山陽子表示,對於日本來說,民眾是很看重過年的,而這一連串災情,都讓人民感到震驚。

 

當我們看見災情時,也要重視事件背後的提醒。

 

這些災情,使國內外肢體注意到日本的「屬靈狀態」。災難提醒了我們,向日本人傳福音的重要性與即時性,尤其,這次地震重災區北陸地區,本是福音難傳之地,而一連串災難讓基督徒再次看見:日本是如此需要上帝、教會與禱告守望

  • news-details
  • 日本很需要眾人的守望禱告。(圖 / shutterstock)

丸山陽子並分享自身長久的宣教觀察,發現教會少的地區,災害發生的機率相對高,當時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地也有如此情形。教會少,意味著那地為土地守望禱告的肢體就少,因而深感日本是如此需要上帝、教會與禱告守望;因此提醒,看見災難除了傷痛、惋惜,最要緊的是,當趕緊加速傳福音腳步,將福音帶給日本全地百姓!

 

然,目前日本在宣教上,遇上很多大環境的困難與挑戰,使傳福音越發嚴峻

  • news-details
  • 能登半島地震教會等受災情形。(影音截圖/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官網)

日本傳教真實面臨的困境

日本JTJ神學院校長、上之森基督教會牧師重田稔仁表示,面對日本宣教過程中,當地基本遇上兩個大問題,即:「少子化」和「人口老化」

 

如此趨勢下,尤其在教會內,牧師們正面臨老化,信徒平均年齡愈大,越難吸引年輕人,所以在日本傳福音看似頗有難度。而這不是剛發生的光景,乃是已持續了大約20年

 

還有一個問題是,「直接奉獻自己成為牧師、傳道」這樣的想法,已不能真正引起年輕人共鳴。就過去20年觀察,多是60至65歲以後退休的人進入神學院培訓,而非年輕人。

這些上年紀者,嗣後將派往地方教會,或許會暫時成功幫助教會傳承與領導,但最終,卻因體力而無法繼續下去,也無力向年輕人傳福音。現在,日本多數是由年長牧師和傳道人帶領教會,特別是地方教會,可謂已來到邊緣化的懸崖

 

重田稔仁並指出,自己是東京一間教會的牧師,雖位於大城市,但也很少有年輕人繼續去教會,情況有「些許不樂觀」。

  • news-details
  • 日本面臨嚴峻的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圖 / shutterstock)

加上,日本社會經濟惡化、政治局勢不穩定,以及日本基督教異端的影響力,都在交互起作用,使日本基督徒開始有困難公開承認自己是基督徒。重田稔仁並提及,日本教會目前的屬靈氣氛是內向的,很難向外走出去,缺乏明亮或力量

 

身為日本教會的牧師,重田稔仁認為,在地教會應拋棄舊有做事方式,尤其,當牧師和佈道者成為全職人員時,當地教會很難繼續支持他們,原因是,牧師家庭經濟困難、教會經濟也有一定困難。

 

有此看見的重田稔仁表示,因此,應不再建立依靠少數領袖的教會,而是當對信徒進行培訓,改善門徒訓練計畫

  • news-details
  • 日本基督教環境正在流失年輕人。(日本基督教團曾提出「2030年問題」,當中提到,2030年大部分教會的信徒有三分之二是75歲以上,且許多教會將會倒閉,顯見高齡化已成日本整體危機)。(圖 / shutterstock)

日本神召會台籍傳道在日觀察

日本神召會十條基督教會的台籍傳道丁慧怡,與日籍先生中山滿,就這幾日觀察表示,其實在地震頻繁的日本,大家都有意識可能會有一些狀況發生,而2024開年,許多重大案件頻傳,日本社群中紛紛出現「日本還好嗎?」等關鍵字

 

現在最要緊的,是受災家庭中,很多人對避難所適應不良,因為當地都是共享資源。而天氣寒冷,災民基本上是生活在缺水、缺電、缺物資的處境中。

 

有避難所的人受日媒採訪表示,很需要紙尿布、消耗品等,所以,現在日本政府面對災害,如何持續救助是一大挑戰

 

丁慧怡呼籲,日本現在很需要大家同心合一守望禱告,並提供以下代禱網路供參考。

  • news-details
  • 消防隊前往珠洲市救援。(影音截圖/富士市消防本部)

  • news-details
  • 九州基督災害支援中心於賑災路上攝影。(影音截圖/九州基督災害支援中心 FB)

一、台灣基督徒為日本禱告

二、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代禱事項

三、CCMN Page 

當地災區災情回報

位於石川縣輪島市的日本基督教團輪島教會(主任牧師新藤豪牧師),其教堂建築遭損害,牧師已撤離至避難所

 

新藤豪牧師接受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訪問時表達,由於道路出現裂縫並中斷,物資等無法送達,因而須繞行不同道路,花費10小時(通常只需約2小時)才行,另由於加油站也沒營業,可能導致回程時無足夠燃料。

教會內沒有食物或飲料,只能靠著一些零食勉強渡過。負責教會財務者的家已被燒毀,教會帳簿和現金也被燒毀。

 

教會所有成員安危已經確認。大多數人沒有在家,而是各自避難到指定地方。教會會友中,有兩棟會友房屋完全倒塌(其中一棟因火災而焚毀),還有數棟可能會被指定為全壊房屋。即便是平安無事的房屋,也有鄰近房屋傾斜,使其無法進入。

 

七尾市的七尾教會也遭受教堂大廳裂縫、剝落等損壞,幼兒園成為避難所。並表示,雖下週主日禮拜場所有部分損壞,但他們希望能在牧師家中進行準備,以便舉行禮拜。

七尾教會雖然教堂大廳外牆有裂縫、剝落、倒塌,內牆也有裂縫等損壞,但也開放教會幼兒園供民眾避難,並開放禮拜堂。有58人住宿此地(1月3號受訪時的數據,最高時近百)。

 

牧者也表示,感謝2007年地震後,教會大樓在眾人代禱下重建,因此今日有能力為社區居民提供服務

  • news-details
  • 七尾教會遭地震損壞。(影音截圖/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 官網)

據クリスチャン新聞報導,能登半島地震發生的地區周邊,有11所屬於聖書教會聯盟的教會。截至1月2日止,每間教會的安危情況已得到確認,並且教堂並未受到損傷

 

內灘聖書教會牧師酒井信表示,雖然教堂是安全的,但在門前町周邊可看到一些建物完全崩塌,也有人喪生;中學被用作疏散場所。宣教師夫婦借用的大家住宅也倒塌,聽說太太不幸身亡

  • news-details
  • OM組織正送物資給災民。(影音截圖/OM Japan FB)

目前,聖書教會聯盟和內灘聖書教會已收到來自全國的物資,並隨救援隊一同抵達。3日,內灘聖書教會的隊伍,前往輪島市南部的門前聖書教會,同時,聖書教會聯盟和輪島聖書教會的「OM宣教團隊」也前往輪島市中心。

 

救災網路「九州基督災害支援中心」(九州災害)開始了能登半島地震的支援活動,3日,一輛滿載物資的2噸卡車駛往現場。在這災難時刻,基督肢體齊心合一以救災援助、並展現基督的愛

 

當地賑災捐助詳情:

一、日本基督教團

二、九州基督災害支援中心

  • news-details
  • 救災網路「九州基督災害支援中心」開始了能登半島地震的支援活動。(影音截圖/九州基督災害支援中心)

  • news-details
  • 救災網路「九州基督災害支援中心」的大家一起禱告。(影音截圖/九州基督災害支援中心)

舉起禱告的手,同心合一為日本禱告

日本面對2024年的起步,遭逢一連串重大事件,人心惶惶下,為著日本民眾能得著福音,與那不被震動的國禱告。綜合前述牧者、傳道的看見與觀察,呼籲眾弟兄姊妹齊心合一為日本守望禱告。

 

一、為地震災區禱告

為本次地震災區禱告,目前已過黃金72小時,仍有很多人失聯中,請求主持續保守等待救援的人民,並保守正處在醫治、或與死亡拔河的受傷民眾,求主與其同在,醫治人們身心靈;求主差遣各地醫療物資、人力進到當中。

 

特別,對於罹難者的家屬,求主賜下憐憫,使其得著安慰,並有機會認識福音、認識神,得到永恆的盼望。

 

二、為地震災民禱告

寒冷天氣裡,許多人喪失家園、居住在避難所,求主差遣各地物資進到災區中,使災民在寒冷中有充足物資,且得享從神而來的平安;也讓孩子、老人、體弱民眾,順利度過此次寒冬。

 

願當地人能有從神而來的平靜安穩,尤其目前餘震仍很多,求主讓更多災區人們認識真神,並興起各地宣教組織進到其中,讓百姓在餘震恐懼中,得到不被震動基督國度的盼望。

 

三、為日本政府禱告

求主賜日本政府有智慧安排救援,有良好運用與分配。冬天停電、電暖設施不足、災區又下雨,救助工作很是困難,沒有電的人很難在寒冷中適應,求主讓政府有最好調度與安排。

 

2024年一連串重大災難發生,求主讓日本政府執政掌權者知道人的能力有限,惟神主宰一切,使政府團隊有更多人認識基督。

 

四、為災難後的恢復禱告

2024年剛開始,許多人就經歷家破人亡、及各種天災人禍而生的恐懼,求主興起日本的基督教團體,興起教會、基督徒、代禱者,為日本禱告,幫助日人的身心靈(尤其是災民、受難者)能完全恢復、得醫治,失去的房屋等設備也能重建。

 

這是漫長過程,但相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五、為日本教會、牧者傳道、基督徒禱告

為日本教會、基督徒禱告,使日本基督徒能重新得力,在黑暗中成為一道光。

 

求主差遣各國宣教資源進到日本教會,興起日本教會與基督徒們;求主幫助日本各教派合一,在少子化趨勢中,教會仍有信仰傳承,使更多日本年輕人信主。

 

求神興起許多代禱者,為日本孤軍奮鬥的牧者、傳道們禱告,求神時常鼓勵、安慰他們,賜其各樣物資與機會,能在困難中持續開拓教會。相信這些牧者會為當地帶來屬靈爆發力及影響力,成為那地區的亮光,照亮黑暗,求主聖靈時常澆灌、保守他們!

 

求主讓充斥在日本的異端減少,並讓其作為不再打擊民心,也不能阻止基督徒傳福音;求主斥責黑暗權勢,使真光照進日本土地。

 

六、為日本人心軟化禱告

許多人都認為日本是福音硬土,然而,很多日本人仍有在尋求一位「道路、真理、生命的神」,就是耶穌,求主親自帶領這些尋求的人,能遇見祢、經歷祢,求主軟化更多日本人的心土。

 

末後時代,相信日本也是神所揀選、預備的,求主興起、復興日本,讓2024年的日本不再充滿恐懼,而是充滿盼望,成為基督得勝的一年!

 

以上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參考資料:NHKTBSYAHOOクリスチャン新聞UCCJ日本基督教團中部教區官網愛知縣警察廳富士市消防部

 

相關閱讀》

日本大地震48死百棟房燒毀 日籍牧師籲代禱:福音加速進入難傳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