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應如何選擇候選人?(圖/shutterstock)

2024年總統大選即將於這周末(1/13)登場,面對沸騰選情,教會應該參與政治嗎?基督徒又應以什麼心態看待投票和選舉?該以什麼標準來選擇候選人?或如何為選舉禱告?

 

楊寧亞牧師分享,基督徒關心選舉時,總當先求神的國和義

教會應使用天上地下權柄,參與公共議題

許多主內肢體都想問:教會應該參與政治嗎?教會與政治的關係為何?

 

亞西亞宣教聯盟主席楊寧亞牧師,在由愛文協會出版的《教會與選舉》一書中,談論許多教會和基督徒如何看待選舉的問答。

 

首先釐清,很多人錯誤地將「政教分離」解釋成「教會不可以參與政治」,但其實,這是英國清教徒移民北美後,為防止英國在北美的殖民政府干預、傷害教會,所提出的主張。

 

因此,「政教分離」最初立意是:「政治不可干涉、妨礙基督信仰」,而非「教會不該對公共議題發表意見」。

 

馬太福音28:18-20指出,耶穌擁有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祂並將這一切權柄分賜給每個門徒,去完成大使命。

 

「天上的權柄」是指,教會可奉耶穌名禱告、傳道、趕鬼、醫病等等;「地上的權柄」則是指地上公民權,包含在各角色上的權柄。

 

楊寧亞表示,因此,教會當參與公共事務、影響政治,而非漠不關心、獨善其身;實踐的方式是使用天上權柄,為國家禱告,並使用地上權柄,藉著身為公民的各種權柄來發揮影響力。

  • news-details
  • 楊寧亞牧師表示,教會應使用天上、地下的權柄,關心並參與公共議題。(圖/楊寧亞 提供)

以三職分關心選舉,先求神的國和義

楊寧亞並分享,基督徒關心選舉時,總要求上帝的國和義。

 

基督有三個職分:先知、祭司、君王;神兒女與祂同作王的方式,也是要透過此三職分來參與公共事務。

 

1.祭司:禱告。在禱告中,歡迎上帝成為國家政治領域的王,並求問神,自己該如何服事社會國家,求祂賜下啟示性話語。

 

2.先知:將禱告中領受的啟示性話語積極傳遞出去,包括口頭分享、寫文章、拍影片等方式,從而對選舉過程和結果發揮影響力。

 

3.君王:好好使用在各角色上的權柄,按著神的啟示來採取行動,對選舉過程和結果發揮影響力。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可發揮祭司、先知、君王三個屬靈職份,投身關心公共事務。(圖/shutterstock)

     

治理眾人的事 首看品格,專業其次

那麼,基督徒該以哪些標準來選擇候選人呢?楊寧亞認為,基督徒應將選票投給「品格、專業俱佳」者。

 

(一)品格:

政治是「治理眾人的事」,掌握龐大權力和資源的人,若無好的品格,貪財、賄賂等各種問題恐層出不窮。

 

有德有才,是上品;有德無才,是中品;無德無才,是庸品;無德有才,是毒品,第四種最是傷害國家社會。如果品格不好、靈命不好,即使專業再好,也會把國家搞得一團糟。

 

(二)專業:

政治人物的專業,首先是指「施政理念」,也就是自身投身公共事務,心中最深的想法與信念。

 

然而要注意,要了解一個人的政見,不能只看文宣品或是聽他說的,乃是要觀察對方「長久以來所做的」是什麼?以及真正在乎的是什麼?例如:對家庭、婚姻議題的看法和主張。

 

不同職位所需恩賜不同,其次,就是要看他在參選職位上,是否有足夠恩賜?

 

其實,政治人物管理眾人之事,就像牧者如牧羊人般牧養群羊,需有帶領團隊能力,擁有強大行政團隊,才能落實好的政見,以祝福百姓。

 

政黨不是頭,耶穌才是頭

特別要注意的是,「政黨」不是教會的頭,「耶穌」才是,我們不是要影響政黨來求教會益處,最重要的是,將正確價值觀傳遞給政黨,使政黨得以真正祝福國家、百姓

 

無論對哪個政黨,教會都可去連結、影響,在各政黨中發揮關鍵影響力,期盼轉化每個政黨為神的價值觀效力。

  • news-details
  • 要了解一個人的政見,不能只看文宣品或聽他「說」的,而是要看他往日所「做」的。(圖/shutterstock)

在選舉中求上帝的「平安」

基督徒該如何為選舉禱告?楊寧亞表示,最重要之一,是求上帝的平安同在。

 

基督徒不要只是求喜歡的候選人當選,更重要的是,如同先知耶利米所教導,為所居之地求上帝的平安:「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7、11)

 

針對選舉過程中的平安,可以有幾個禱告方向:

 

1. 為候選人求平安

從政之路實為相當不易,為所在地區每位候選人禱告,包括為其家人求平安,重點非能否選上,而是心中有平安,若無平安,選上了反而麻煩。

 

2. 為助選團隊求平安

候選人身邊團隊同樣面對許多挑戰,當為這些團隊禱告。

 

3.為公部門求平安

選舉來到,警察、選務人員及所有參與工作人員都很辛苦,要為所有投入選舉的人們求平安。

 

4.為所有選民求平安

選前,選民易焦慮;選後,也可能有一波情緒震盪,甚至引發些許紛爭,求上帝保守選民的精神、情緒能平穩

 

5. 為自己求平安

關心選舉時,要自我檢視是否捲入選情漩渦、以及有無平安,並且具體地為這些事項一一求平安;不要籠統、也不要含糊。

 

(內容整理自:愛文協會出版,楊寧亞牧師著《教會與選舉》一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