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法蘭克·卡普里奧法官。(影音截圖/Frank Caprio FB、IG)

你是否在網路上看過一則則感人的法庭紀錄真實審理影片,大部分都來自法蘭克·卡普里奧法官的審理過程,由《Caught in Providence》節目拍攝。

 

審理過程影片都衝上數百萬的點閱率,為何如此吸引人?因為卡普里奧對待民眾的方式展現高度同理心,也暖心的用各種方式幫助民眾,讓冷冰的社會,有困難的家庭得以喘息、有重新振作的機會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希伯來書13:16)

 

  • news-details
  • 法蘭克·卡普里奧法官於審理時。(影音截圖/Frank Caprio FB、IG)

這位暖心法官是誰?

法蘭克·卡普里奧(Francesco Caprio)是誰呢?他曾任羅德島州普羅維登斯市法院的首席法官,以處理交通違規案件聞名。他亦是常出現在各大社群短影音影片的暖心法官,獲封「世界上最好的法官」稱號其社群粉絲人數達千萬影片更有破億的觀看次數。

 

想認識他,可以自他審理之許多人津津樂道的案子開始,理解卡普里奧的為人,詳如下述。

  • news-details
  • 法蘭克·卡普里奧本人。(影音截圖/Frank Caprio FB、IG)

一、幫助喪兒傷痛中的母親取消罰單

有一位女士因著積欠400美元罰款(1萬2千多元台幣)出庭,並表示她的兒子去年三月被殺害,因此兒子未能繼續向社會安全局繳費,逾期繳納共75美元,而社會安全局的作法是,取消母親的補助(母親是兒子的保證人),直到母親來處理為止。

 

然這位母親在處理過程,車子竟收到違停罰單,其痛苦表明,因為自己正度過艱難的一年真的無力支付,同時需支付房租,及兒子的喪葬費、埋葬費都還需要繳費,不知道如何還能再有額外收入等。

  • news-details
  • 女士的人生正陷入愁雲慘霧中。(圖 / shutterstock)

女士哽咽:「我正努力度過這個階段並試圖振作起來,但我仍心情沮喪…。」最後卡普里奧在維護城市安全與這位女士個人悲慘遭遇中做衡量,給出了判決。

卡普里奧:「我會將金額減少至50美元,你需要多久才能償還?」

女士:「我現在可以償還50美元,謝謝您」。

卡普里奧:「你付完還有剩餘的錢嗎?」

女士:「付完我只剩5美元」

卡普里奧:「我不會讓妳只剩5美元離開,我會取消一切罰鍰,祝福妳,事情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嗣後卡普里奧接受專訪,表示這件案子是讓他印象深刻的,卡普里奧:「你永遠不知道這些人經歷什麼,我在法庭上是有職責、義務去調查清楚的。

  • Caught in Providence: Tough Year。(影音來源/Caught in Providence YouTube)

二、敬重為國效力的老兵

一位93歲老先生因為一次不甚闖紅燈,來到法庭,他坦承他有違規行為,卡普里奧在深入詢問下得知,對方是參與過二戰的倖存士兵(在太平洋待了29個月、海軍服役3年),並經歷過慘烈的硫磺島戰役。

 

卡普里奧:「我會撤銷你所有的違規,且這次的違規不會給你留紀錄,也不會讓你繳罰鍰…你們的世代是偉大的世代!第二次世界大戰激發了美國人空前絕後的愛國心」並向老兵致上敬意。

  • news-details
  • 卡普里奧善待老兵的行為,讓網友紛紛表達感謝,感謝他如此尊重老兵,善待退伍軍人,鼓勵這些人能繼續生活。(圖 / shutterstock)

  • 93-year-old Speeder。(影音來源/Caught in Providence YouTube)

三、體貼市井小民難處

其中一則累積1000多萬觀看次數的,是名披薩外送員,其為了及時送達披薩,賺取小費,以至於有5項違規(3項闖紅燈、2項違規停車)。然該名外送員因生活困難,無法及時支付罰款,因此車輛輪胎被安置金屬裝置(限制車輛移動)。

 

卡普里奧:「你為了及時送達披薩,一份20美金披薩,反而要付違規一次的85美金罰單,這樣的行為很不值得。」

  • news-details
  • 無法及時支付罰款,車輛輪胎就會被安置金屬裝置(限制車輛移動)(圖 / shutterstock)

外送員坦言:「這是很困難的職業,而我沒有辦法付罰單,是因為我無力支付,我有生活費、房租要付…。」而在卡普里奧深入了解下,得知對方可能預備明年進行婚姻大事,也設想到這位外送員正需要錢

 

考量外送員只是認真工作,沒有惡意,同理賺取小費是辛苦的工作,人難免犯錯,最終決定給外送員一個稍作喘息的判決

  • news-details
  • 外送員賺取小費是辛苦的工作。(圖 / shutterstock)

卡普里奧:「因車輛已被固定,因此移除車輛金屬裝置規費是100美金,而125元是罰單(5次違規),總共是225元(已酌減)」並安排他一個禮拜只需繳還20美金。

 

影片留言處有逾萬名網友留言,大讚卡普里奧,審理全程不僅沒有歧視外送員,更體貼外送員為賺取小費的難處,是世間難得好法官。

  • World’s Greatest Pizza Delivery。(影音來源/Caught in Providence YouTube)

四、讓單親母親有喘息機會

一位單親母親,有著停車罰單及2次闖紅燈紀錄,在審理過程中卡普里奧理解她要平衡工作、學業和孩子,在酌減費用後,單親母親仍無法負擔,須安排分期還款計畫,知道這位母親有籌錢的難處時,卡普里奧便動用了民眾的善款,幫助她繳清費用

 

並當庭讚許她,不畏辛苦,奮發向上的精神,是孩子的榜樣。一切都讓民眾表示熱淚盈眶,感謝法官讓單親母親能在這個世界上有喘息的空間。

  • Help for a Single Mom(影音來源/Caught in Providence YouTube)

一對正直父母帶來的身教

很多人訝異,為什麼卡普里奧當法官可以如此有同理心,總是替人設想?原因在於,來自正直父母的良好身教與家庭教育

 

卡普里奧出生於義大利裔美國社區,父親安東尼奧·卡普里奧與母親菲洛梅納·卡普里奧,育有三名兒子,卡普里奧排行第二。當時因家庭移民至美國,並不富裕,住在僅提供冷水的公寓中

  • news-details
  • 卡普里奧與父親安東尼奧·卡普里奧(左)、母親菲洛梅納·卡普里奧(右)合影。(影音截圖/Frank Caprio FB、IG)

他的父母當時以推車出售水果,養育孩子。父親也做過送奶工。卡普里奧表示,父親的公司當時有規定,若有人兩週後沒有支付費用,就停止提供這些家庭牛奶。他猶記父親的回應:「若這些有困難的家庭有孩子,我就不會停止送他們牛奶。」

 

並見父親也會自掏腰包,1元或2元美金來幫助這些家庭支付牛奶費用。卡普里奧:「這就是他教導我們的,不是通過他的言語,而是通過他的實際行動。

  • news-details
  • 卡普里奧猶記父親擔任牛奶工,會自掏腰包,捐助少許美金來幫助有孩子、無力支付費用的家庭,支付牛奶費用。(圖 / shutterstock)

因此卡普里奧效法父母,為改善生活而努力工作,有著擦鞋童、送報紙、開牛奶車的工作經歷。而這些經歷,使他具有從他人的角度看待世界的能力。

 

而一次與父親的對話,也徹底改變他審理案件的思緒。卡普里奧在接受專訪時眼眶泛紅談到,這是他迄今還在思考的案件,那是他38歲時,第一天上法庭,而他永遠無法忘記那一天…。

  • news-details
  • 卡普里奧仿效父母,為改善生活而努力工作,曾做過許多基層的工作。工作示意圖(圖 / shutterstock)

他表示,法庭那天來了一位女士,有三個孩子,而她積欠300多美金的停車罰單,並擺明就是無法負擔這些費用,於是卡普里奧向對方建議,他可以為這位女士制定還款計畫,並指出,若她不付,她的車子輪胎將會被安置金屬裝置(限制車輛移動)。而女士還是不為所動,故卡普里奧下了罰鍰。

 

而他的父親知悉後,竟回答:「你何以處罰這位女士!」,卡普里奧立刻解釋這位女士如此當庭傲慢並無理,然父親卻指出,女士會有這樣的表現,是因為對方正感到「害怕」

  • news-details
  • 一次與父親的對話,徹底改變卡普里奧法官審理案件的思緒。(影音截圖/Frank Caprio FB、IG)

  • news-details
  • 卡普里奧原生家庭(左)、烤箱取暖(右),卡普里奧曾於FB發文,回憶當時在寒冷的冬天,當全家人圍著烤箱取暖時,父親突然讚許他以後會成為好律師,但不可以向窮苦人收費,父親對他的信任與鼓勵,幫助卡普里奧未來果真成為律師,而他也做到了。(影音截圖/Frank Caprio FB、IG)

父親:「你應該跟她談一談,理解她發生的問題,你不可以這樣對待一個人。」

 

因此這次與父親的對話帶給他衝擊,他也不斷的反思,於是,自那天起,卡普里奧暗自決定,再也不讓這樣的憾事發生這也是為什麼,他在法庭上總是願意傾聽人們的遭遇、故事與家庭關係,並給予同理心

  • news-details
  • 年輕的卡普里奧,開始於法律領域服務。卡普里奧於審理時也是會綜合評估,若是對方很明顯推諉卸責,他也不會縱容。(影音截圖/Frank Caprio FB、IG)

而他的法庭上,也不時會看到孩子受邀上審判台,並說出「真話」,參與法官的決策。卡普里奧也藉由判斷孩子的反應與家庭的關係,而給予裁決。

 

卡普里奧:「孩子們給了我很好的答案,而且非常誠實,如果我對法庭上的每個人大喊大叫,要求他們的父母支付費用(我知道他們付不起),並且態度嚴厲和冷漠,這可能,會帶給孩子們終身的創傷。」

  • Caught in Providence: An Honest Boy。(影音來源/Caught in Providence YouTube)

卡普里奧:

我不在乎你在世界上哪裡,這都不會改變你如何對待人,無論你在哪裡遇到什麼人,每個人都值得尊重、值得被理解、擁有同理心,有尊嚴地、友善的被對待!

 

因此卡普里奧人生中,以父親的姓名創立安東尼奧「Tup」卡普里奧獎學金基金,旨在幫助羅德島的學生,致力於改善羅德島城市核心社區的法律服務。他還在普羅維登斯學院、薩福克法學院以及中央高中的畢業生之間建立了獎學金,以紀念他的父親。

  • news-details
  • 卡普里奧在父母的良好身教下,也建立了美好的家庭。卡普里奧曾於FB發文:我的父親教導我說:「你的品格至關重要,你的承諾至關重要。」,他從不對我大聲,從不對我大吼。這也是我教育我的孩子的方式,我試圖通過身教向他們表明,要謙虛,對他人友善,能在可以的時候幫助別人。要產生積極的影響。(影音截圖/Frank Caprio FB、IG)

另以母親的名字設立菲洛梅納基金,該基金為那些無力支付交通違規費用的人提供支付和支持。活動的發起是為了紀念一位來自印第安納州的單身母親,她向卡普里奧寄了一封信和一筆小額捐款。卡普里奧在電視直播中讀到了這封信,此後又收到了來自世界各地人們的類似捐款。

 

而他本人也常在自己的社群媒體上,刊登一些暖心文章與新聞,分享正能量給大家!

  • news-details
  • 卡普里奧在法庭上的好行為,被製作成節目《Caught in Providence》讓更多人感受到一個小小的善舉,可以如此幫助人(左)、卡普里奧曾回義大利探訪父親出生地,以紀念父母親。(影音截圖/Frank Caprio FB、IG)

來自暖心法官的懇求

暖心法官卻在12月6日發出了代禱文章,原因是罹患了胰腺癌,籲請主內弟兄姊妹一同為法官守望禱告。來自美國羅德島州的天主教教區亨寧(Henning)主教也主動探訪,並與卡普里奧一起禱告。

 

亨寧表示,現在是卡普里奧艱難時刻,但他樂見卡普里奧被一群愛他的民眾圍繞著亨寧:「這是最好的良藥」。並表示卡普里奧的理解與同理心,帶給民眾心神嚮往昔日美好的時光的感受。

  • news-details
  • 天主教教區亨寧(Henning)主教主動探訪,並與卡普里奧一起禱告。(影音截圖/Frank Caprio FB、IG)

卡普里奧法官懇請民眾為其代禱

我請求各位用你可以得方式,為我禱告,一年中最讓我開心就是我的生日,最近剛慶祝完87歲生日,而我收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很棒的祝福,這是比起以往,很不一樣的生日。

 

然最近我覺得不太舒服,並接受醫療檢查,報告卻非常不妙,我被診斷出罹患「胰腺癌」,這是一種不容易診斷出來的癌症,而我正接受優秀專業的醫療團隊治療。(羅德島州與馬薩諸塞州波士頓馬薩諸塞州總醫院的丹納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

 

我向上帝禱告,讓主引導醫療團隊的判斷及恩手在我的治療上,我知道這是漫漫長路,而我預備好了,盡我所能去對抗。 

 

許多民眾問我,可以怎麼幫助你呢?首先我很感謝民眾友善的訊息,我請求各位用你的方式,為我禱告。我需要禱告的力量,我深信,除了我正接受的治療外,眾人的禱告將是幫助我生存下來,最有力的武器!

 

謝謝大家的訊息跟鼓勵,就是一個小小的禱告,我都會非常感謝。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5:16

(參考資料:Frank Caprio FBFrank Caprio IGCaught In ProvidenceNew York Postriheritagehalloffamewiki

分享
意見反應